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不可能持久的石油盾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0:45 21世纪经济报道

  Christopher Dickey

  伊朗正在将世界的注意力集中到他们向核武器迈进的脚步上。它与石油供应的安全性相关。近四年来,欧洲和美国对伊朗核计划所采取的行动,一直摇摆于威胁与缓和之间。为什么要犹豫采取这项强硬措施?一个原因是因为相关国家不愿意给自己的贸易伙伴德黑兰压力。西方包括美国在此问题上把注意力放在会谈而不是直接采取行动上,导致了在此问题
上的失足,这导致了日后为石油付出巨大成本。

  伊朗人当然深谙此道。很快,伊朗总统内贾德在去年8月采取了行动,他开始履行供应法则来保卫自己,而不管这是否会激怒国际社会。3月,伊朗派往IAEA的代表Ali Asghar Soltanieh很直率地称,德黑兰估计“美国有权力去制造伤害和痛苦,但是同时美国对这些伤害和痛苦也很敏感。如果美国愿意走这条路,那么让它干吧”。

  基本的算数很简单。目前市场上的石油供应,并不足以满足全球每天8500万桶的需求。伊朗每天出口270万桶石油。如果实施国际禁运,或是武装攻击,或是伊朗通过政治决断而拒绝石油供应,那么油价将会从现在的60美元一桶左右飞速上升到90美元一桶,或者更高。

  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这将相当于或是超过1973年和1979年的石油供应危机。的确很痛苦。而且,当这种潜在的石油危机延迟了对伊朗采取行动的同时,伊朗从高油价中的高收益使他们可以对外寻求支持。斯坦福大学的伊朗研究专家Abbas Milani则称,尤其欧洲人将不能忍受一桶100美元的油价。

  但是伊朗的这种杠杆不可能持久。供应和需求法则——以及阿拉伯半岛——将会很快看到这一点。目前的高油价促使石油产出国尽可能地扩大其石油产出。沙特阿拉伯已经开始了一项战略计划去增加他们的生产,而且去促使他们控制世界上那些薄利的生产容量,这将使他们对价格的影响力很大。

  很多次,在危机时,沙特阿拉伯都能逐步令世界油价趋于稳定。2001年在美国发生恐怖袭击以及2003年伊拉克被入侵之后,他们正是这么做的。从那以后,中国、印度以及东南亚的石油消费日趋变大。伊拉克的石油产出,在入侵之后本被预期会增多的,但实际上却因混乱而有明显的下降。动荡不安的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的劳工冲突,都时而会令供应中断。

  世界第一大产油国和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将在2009年前投资500亿美元增加石油产量,以重振他们在这个市场上的权力。在2009年夏天前,他们估计将会增加他们整体的生产力,从一天1100万桶增加到1250桶,这将会使他们的能力恢复到保持300万桶的石油储备。当这一切发生时,世界石油市场将不会因为伊朗的石油出口而变得脆弱,伊朗对国际的压力也将因此变弱。

  因此伊朗非常着急在其石油保护盾牌丧失之前,推进核计划。目前的危机开始于去年,当他们决定结束与英国、法国和德国停止关于冻结核试验时。伊朗外交部发言人Hamid Reza Asefi 3月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被迫与一个浪费时间的欧洲外交进行斗争。”

  华盛顿的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院院长大卫·阿尔布赖特(David Albright)认为,伊朗有一些自己的打算,其中石油是一个重要部分,并且他们会赢。但是,什么才算赢?是他们能够按照自己的利益拥有核武器吗?或者是,核是伊朗政权的一个必需的目标,以确保他们伊斯兰的统治继续下去,并可以使用核威慑?

  伊朗前核问题谈判代表Hassan Rohani最近指出,印度、以色列、朝鲜和巴基斯坦这些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最终会因此而受到保护。这种明显的暗示,代表伊朗很想加入这个队伍,即使他们说自己没有意图去制造核弹。

  伊斯兰统治的伊朗,沙特阿拉伯的石油生产能力,稳定的伊拉克,核武器在世界的扩散:所有的事情,确实,是相关的。

  (本版两篇文章及图来自《外交政策》5-6月刊,仅代表原作者观点。本报保留中文版权,祝乃娟翻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