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6月1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0:35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欧元区五月信心指数达5年来高位

  European Confidence and German Sales Beat Forecasts (Update3)

  据欧盟官方31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受德国零售总额跃升和失业率率下降的鼓舞,人们对欧洲经济增长的信心在五月份达到了近5年最高点。这也为调升利率增大了空间。

  欧洲联盟(European Union)在卢森堡的统计办公室31日公布,反映消费者和企业的欧盟经济景气指数(European Union index of economic sentiment)五月升至106.7,高于四月的105.7,达到了自2001年4月以来最高点。欧洲大陆最大经济体德国四月的零售总额上升了2.8%,失业率达出现今年至今的最大降幅。

  因规模高达10万亿欧元的欧元区已获得增长动能,通胀率同时也开始抬头。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在6月8日的央行会议上做好了自去年12月初以来第三次升息准备。同时,另一份欧盟官方报告显示,欧元区五月总体消费价格出现了自去年10月以来的最快升幅。皇家苏格兰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预计,欧洲央行在下周会议上要做出自2000年6月来首次将基准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的决定。

  挪威央行不足一年内四次调升利率

  (Norway's Central Bank Raises Benchmark Rate to 2.75% (Update2)

  挪威中央银行今日将基准利率调升25个基点,达2.75%,这是央行在不到一年之内第4次调升利率,以控制正经历着第二次最迅猛经济复苏期的该国通胀上升。

  挪威央行在今日声明中称,存款利率是今年第二次调升,也是自去年六月以来的第四次调升。

  预计美通用福特五月销售双双持续下跌

  (GM, Ford Trucks Probably Led a Decline in May U.S. Auto Sales)

  汽油价格上涨带来对卡车类产品需求降低,美通用(General Motors Corp.)和福特汽车(Ford Motor Co.)五月份销售可能出现连续第4个月的下跌。

  据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对分析师们的调查所得的预测结果是,两公司在美的轿车和轻型卡车销售量下跌至年率1640万辆,低于去年同期的1670万辆。分析师们预计五月通用汽车约下跌10%,福特跌幅略小。两公司将于明日公布五月销售报告。

  自2000年起,北美的汽车制造商每年销售的轻型卡车(皮卡车,pickup)、小型面包车(minivan)和运动型多功能车(sport-utility vehicle,SUV)数量都超过了乘用车。但分析师们认为,五月的情况可能会调转过来,因消费者购车时更加注重车辆的燃油效率、外观尺寸和动力大小。在以往,通用和福特每销售10辆车中有6辆以上是属于卡车分类的产品,而来自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和其他亚洲竞争对手赢得市场份额是依靠乘用车类产品。

  日财政大臣称不希望美改变当前汇率政策

  (Tanigaki Says He Doesn't Expect U.S. Policy Shift Under Paulson)

  日财政大臣谷垣祯一(Sadakazu Tanigaki)称,他预料在接替斯诺的美新任财政部长Henry Paulson领导下,美国的汇率政策不会出现变化。

  在东京接受采访的谷垣祯一还称,他本人希望继续与美财政部保持良好关系。

  日本四月月平均工资持续第3个月上涨

  (Japan Wages Rise for 3rd Month, Signal More Spending)

  日本工资已持续第三个月增长,意味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消费开支可能会继续成为支撑经济扩张的主要因素。

  日本卫生、劳动和福利部31日公布,包括加班、交通补贴和奖金在内的四月份平均工资升至282,571日元(2520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0.3%。日本工资水平在经历了4年下跌之后,在最近的16个月内有13个月处于增长状态。

  日本最近工资持续上升可能刺激了支撑占日本经济规模一半以上的消费开支,并推动了价格总体上升。而持续价格上升支持了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将利率从接近零的水平向上调升的理由,经济界人士认为升息可能最早会出现在7月。

  伦敦金属交易所为吸引亚洲客户而延长交易时间

  (London Metal Exchange Extends Trading to Capture Asia)

  伦敦金属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LME)从明日起开始允许交易所的合同在亚洲日交易期间在电子屏幕上进行交易,以吸引来自包括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金属使用国在内的各国客户参与交易。

  这家世界上最大的金属交易所将从明日伦敦时间凌晨1点钟开始使用Select交易系统(Select trading system)。此时正是上海早8点,距上海期货交易所(Shanghai Futures Exchange)开始营业前一小时。当前使用的这套Select系统运行时间是伦敦时间7:00am-7:00pm,在此12个小时内交易所的会员件可以进行交易。

  具有129年历史的该交易所正试图吸引更多的,那些对金属材料需求比世界其他地区增长更加迅猛的亚洲用户参与交易。中国在过去3年中,以年均10%增长速度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铜、铝、镍和锌的使用者,增加了对各种金属期货的需求,使中国客户可降低因原材料价格突然变化带来的风险。

  伦敦金属交易所并不需要从中国政府获得安装Select系统的特别许可,已获得中国政府批准经营权的伦敦金属交易所中国会员都安装有这套交易系统。

  欧佩克周四会议上不太可能削减日产配额

  (OPEC Oil Output Cut Unlikely at Caracas Meeting, Ministers Say)

  据即将出席明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的会议的,来自包括卡塔尔和利比亚在内的欧佩克组织(Organization of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OPEC)成员国的石油部长们称,该组织不太可能削减正式公布的原油日产量配额。

  卡塔尔石油部长(Abdullah bin Hamad al-Attiyah)和利比亚石油部长Shokri Ghanem在到达了委内瑞拉首都之后对记者称,欧佩克将可能继续保持其日产2800万桶上限的配额。

  Ghanem称,因成员国遭遇可能出现的原油供应中断,而非市场实际缺少原油的巨大压力之下正在全力生产,欧佩克对舒缓原油价格升势是爱莫能助。因出现伊朗核计划争端可能引发该国终止原油出口的传言,上月纽约交易的原油期货价格曾飚升至每桶75.35美元。伊朗是继沙特阿拉伯之后的第二大原油出口国。

  欧佩克在过去的2年间曾5次正式提高原油日产量配额,但这些举动仍未能阻止原油价格持续攀升。过去10个月内,除了伊朗之外,10个执行配额成员国的日产上限为2800万桶。该组织在过去20多年间一直使用配额这种主要方式管理全球原油价格波动。

  《路透财经》

  GE将在印度投资基础设施并持长远目标

  (General Electric targets $8 bln India sales by 2010)

  世界第二最有价值企业,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Co.,GE)首席执行长周二称,公司正朝着在印度市场赢得80亿美元销售额,及拥有80亿美元总资产的目标迈进。

  GE首席执行长Jeff Immelt在印度孟买市的工商协会(Chamber of Commerce & Industry)上称,GE计划在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印度国内的基础设施和医疗健康项目上投资2.5亿美元。

  Immelt还称,GE在印度的第二个重点是大幅增加在当地金融行业内的地位。GE计划在印度严密控制的金融行业寻找一个合作者,并购入其少量股权。

  GE印度公司(GE India)去年销售规模达11亿美元。

  花旗与高盛在拯救欧洲隧道公司上展开角逐

  (Citigroup in rival Eurotunnel financing plan-source)

  据知情人士周二透露,美金融机构花旗集团(Citigroup)以自己的新方案加入了拯救债务缠身的欧洲隧道经营商Eurotunnel活动的竞赛。

  花旗的这个将欧洲隧道公司价值定为约45亿英镑(84.5亿美元)的计划,包括帮助其承销规模超过30亿英镑的公司新的投资级债务,5亿英镑的高收益率债券,及发行以金融资产付息方式(payment-in-kind,PIK)的中期债券。该消息来源还称,花旗的建议认为现有债权人会以现金和新发行的金融资产付息债券方式购买以上债券,但仍可使现有股东能百分之百地持有公司股权。

  欧洲隧道公司发言人谢绝对花旗银行的计划予以置评,但该公司过去曾称,公司与数家国际性的金融机构就一项新的企业融资交易在进行谈判。但花旗银行对此未予以置评。

  花旗的方案与由美国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和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Macquarie Bank)抛出的,以稀释现有股东股权比例的可转换债券(convertible bond)和新增债务方案形成鲜明对比。

  据称德五月失业率略有下降

  (German May s.adj jobless -93,000 m/m-source)

  据了解德国统计业务知情人士周三告诉路透财经(Reuters),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德国五月份失业人数月度环比下降了约9.3万人。

  该消息来源还称,未经调整的失业人数减少约25.5万人,总数将至453.5万人,折算成失业率为10.8%。

  路透财经(Reuters)此前对经济界人士调查后所得的预测德国五月失业人数下降中值为,经季节性调整后的2万人。

  《纽约时报》

  俄钢铁大亨抱怨阿塞洛股东未理解合并意义

  (Russian Entrepreneur Says Arcelor Deal Is Misunderstood)

  俄罗斯钢铁企业Severstal首席执行长Aleksei Mordashov周二称,他因自己公司与钢铁巨头阿塞洛(Arcelor)进行价值130亿欧元(165亿美元)交易所带来的轰动而感到困惑不解。

  这次设计用公司部份股权进行交换,以抵抗另一钢铁巨头米塔尔公司(Mittal Steel)敌意收购方式的交易激怒了部份阿塞洛的股东,他们因感到这笔交易在未经他们同意之前就持续推进,因此发誓要阻止这桩交易。此外,这宗交易也可能遭到了一些分析师们的嘲笑,并有可能在市场上播撒一定程度的混淆。

  Mordashov,这位40岁的俄钢铁大亨在周二接受采访时称,他本人感到市场未很好地了解这宗交易的内涵,并称人们对这宗交易未给予足够重视。他还称,与阿塞洛合并后的新公司将超过米塔尔,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占全球钢铁总产量达6%的巨型企业,新公司将有更高的销售收入,更高的Ebitda(利息支出、税收、折旧和摊销前的营业利润,Earnings before interest,taxes,depreciation and armortazation)。

  Mordashov目前在无阿塞洛高层管理人员陪同之下在欧洲旅行,与投资者和媒体见面,以推动这笔与阿塞洛的交易。

  《洛杉矶时报》

  丰田将主动返修混合动力轿车普锐斯

  (Toyota to Recall 320,000 Priuses)

  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周二称,公司计划开始在全球进行一次自愿性质返修活动,内容包括对公司热销的近32万辆汽油和电力混合动力车普锐斯(Prius)可能存在的转向系统部件瑕疵进行修理。

  丰田在美国当地公司发言人Sam Butto称,此次返修数量包括在美国销售的17万辆车,这相当于自2000年7月起引入混合动力车概念后开始销售的26.8万辆车的三分之二。

  丰田在声明中称,至今未收到因此问题所导致的事故和伤亡报告,并称公司将在六月中旬向2004年至2006年初购买这种流行款式汽车的用户发出返修的通知信函。因并非所有的普锐斯混合动力型汽车都有这样的问题,所以公司请求用户等待返修服务的预约时间。

  美一季度互联网广告销售收入同比猛增38%

  (U.S. Internet Ads Jump 38%)

  据本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更多的商家将广告费用投向了互联网,使今年一季度全美互联网广告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8%,达创记录的39亿美元。

  这是互动式广告局(Interactive Advertising Bureau)和普华

会计师事务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对包括雅虎(Yahoo Inc.)和谷歌(Google Inc.)在内的主要出售在线广告空间的大公司进行调查所得的结果。这些网络公司因消费者增加在互联网上购买广告时间的开支而受益颇多。

  以上初步统计的一季度网络广告规模数据显示了在线广告从1997年的不足10亿美元,增长至去年的125亿美元强劲势头。一季度的数据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增长了6%。

  (皖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