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盟终于实现服务业领域开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3:37 中华工商时报

  成锋本报记者 文雪梅

  整合再迈一步市场竞争加剧

  奥地利维也纳时间29日,欧盟25个成员国终于就欧洲内容广泛却充满争议的服务业改革达成了一项共同协议。

  一年前,法国通过全民投票拒绝了欧盟宪法,使得欧盟的政治整合几乎陷入了停顿。而服务部门改革政策获得通过,则标志着欧洲向打造共同市场政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根据统计,2006年,在欧盟整体经济规模中,从事服务业的人数达到1.16亿,占到欧盟劳动人口的近70%,而贸易在整体经济中的比重仅为20%。欧盟此次服务业的开放,势必将会加剧欧盟内部市场的竞争。

  据美联社报道,奥地利

财政部长马丁·巴腾斯坦在协议达成后表示,“这是一个真正的突破”。欧盟内部市场和服务业委员查理·麦克理维则表示,“这对于欧洲来说是美好的一天”。

  据悉,欧盟25个成员国代表当天就管理欧盟服务业的新规定,商谈了将近9个小时才最终通过了该协议,而这份新规已是在奥地利主导下对原草案修改妥协后的新版本。所有成员在当日晚上七点半完成投票,不过立陶宛放弃了投票,其财政部长表示,立陶宛希望寻求更加广泛的欧盟整合方案。

  这份经过重大修改的妥协协议的原来版本被称为“波尔克斯坦条例”,其名字源于前欧盟竞争委员会委员、荷兰人波尔克斯坦。在原来的版本中,条例建议在欧盟境内从事服务业的各个公司,可以遵从其母国的法律法规进行经营管理。欧盟25个成员国的所有服务业从业人员,包括律师、建筑师、医师、保安等,只要遵守“原住国”的法律,就允许在其他欧盟成员国内就业或自由开业。欧盟委员会希望借助该法案,使欧盟经济的增长可以达到3%,并且创造60万个工作机会,使欧盟经济得以赶上美国。

  该法案得到了包括捷克和波兰在内的一些欧盟新成员国的支持,因为它们主张的是激进式的市场开放模式,但也遭到了一些国家的强烈反对,尤其是法国。面临失业率高等问题困扰的法国担心,该法案将使新入盟的10个中东欧国家的公民大量涌入法国打工,而这些国家公民的劳动力成本只相当于西欧国家平均工资的20%,开放服务业的法案将不可避免地造成“社会倾销”。而德国和丹麦等国也对其中的一些条款持保留态度。

  由于阻力重重,在去年3月的欧盟春季首脑会议上,该法案被迫大步后退,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最终妥协,同意对其做出重大修改。欧盟表示各成员国均认同开放服务业市场的必要性,但是欧洲传统的社会模式必须得到保留。

  今年2月,欧盟议会曾经在开放服务业的问题上投票通过了一份“掺了水的”协议,这份协议也是周一当天得到欧盟25个成员国通过的欧盟委员会提交的新草案的蓝本。

  巴腾斯坦认为,新草案避免了“波尔克斯坦条例”的缺陷,而且也“避免了新成员国和老成员国的分裂”。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外交官形容,获得通过的协议是一份“化了妆”的版本。修改不大,但是却能让各国接受。英国贸易部长伊恩·麦克卡尼(Ian McCartney)本月早些时候也表示,这项新的协议对于英国经济而言大约可以带来每年50亿英镑的收益。他说:“迅速发展的服务业,诸如管理咨询、广告、房屋中介和休闲服务等等,将会对企业、消费者和寻找工作的人带来很大的益处。”

  这份新的条例实际上将允许更大的市场自由流通和更深入的欧盟经济整合,这一点对于遭遇法国和荷兰放弃共同宪法的打击后的欧盟非常重要。去年五六月间,法国和荷兰先后公投否决《欧盟宪法条约》,欧盟陷入了一场政治整合危机。法荷选民相继对欧盟宪法说“不”,既有国内因素,也有对欧盟的不满。其中经济因素起了很大的作用。

  2004年,欧盟从15国扩至25国,新成员国多为经济不发达的中东欧国家。越来越多的欧盟富国公民拒绝为这样一个联盟承担责任,因为他们需要拿出越来越多的钱给贫穷成员国。更有人担心,中东欧国家们会大肆向西欧富国输出劳动力和移民,抢夺工作岗位。普通百姓对欧盟的快速发展心存不满,因而对欧盟宪法产生了抵触情绪。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欧盟通过宪法的进程还没有结束,而是要更多地妥协时间。因此,欧盟在服务业条款这类充满争议的经济问题上达成一致,将有助于由经济向政治发展的欧盟全面整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