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萨班斯法案监管过严 美国会拟修法给企业松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9:44 法制日报

  丁山

  在美国休斯顿的一家法院5月25日裁决安然公司的两名前最高级别领导人有罪后,一些分析家表示,美国国会可能会重新审议在2002年通过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因为该法案对上市公司监管过严。

  2002年,为响应安然、世界通信等大型公司暴露出的财务丑闻,重塑投资者的信心,美国国会通过了由参议员萨班斯和众议员奥克斯利联合提出的《2002公众公司会计改革和投资者保护法》,也被称为《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OX法案或萨班斯法案)。该法案对公司治理、会计师行业监管、证券市场监管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新的严格要求,并设定了问责机制和相应的惩罚措施。

  但在对安然案的审判高潮过后,该法案可能面临着修订。得州大学的亨利·胡教授说:“安然丑闻震动了整个商业世界,导致在公司治理上的全面改革。但现在,我们需要考虑,从成本效益上看,这些改变是否值得。”

  据报道,在收到很多在美国股市挂牌的公司提出的抗议后,美国国会已开始着手对该法案进行修订。美国企业协会的亚历克斯·布劳克说:“为克服人性的自然倾向,SOX法案给企业强加了很多机械的官僚程序。我认为,现在是改变这种不平衡状况的时候了。”

  一些在美国上市的美国本土和外国公司纷纷表示,它们宁愿让其

股票下市,也不想按照该法案的要求提交各种报告。正在推动修订该法案的国会议员汤姆·费尼上个月说:“这些规则给企业造成的负担将动摇美国在全球资本市场上的领导地位。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将目光转向伦敦或卢森堡的
证券
市场。现在我们需要重新考虑这个法案的作用,改变那些将企业、投资者和美国经济推入不利地位的条款。”

  美国商会也表示,这些规章给企业造成了几十亿美元的成本。“为应付管理者提出的各种报告要求,企业疲于奔命。这些规章使企业不敢做出大胆的决策,使国内外公司逃离证券市场,使上市公司吸引不到优秀的经理人。”

  甚至SOX法案的一些支持者也承认,该法案增加了上市公司的管理成本。曾在国会作证支持该法案的宾州大学商业伦理教授托马斯·唐纳德说:“我认为我们需要改革这一法案,它是在匆忙中被通过的,其目的是要平息市场和投资者的情绪。虽然它达到了这一目的,但会计公司都表示,它增加了企业的负担。”但唐纳德说,对安然案的裁决可能不利于对该法案的改革,“人们会说,这些家伙确实很坏,加强监管是正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