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朝鲜展览会喜迎各国客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1:50 环球时报

  本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徐宝康

  鹁鸪鸟汽车、牡丹峰自行车、鸭绿江轮胎、身穿漂亮民族服装的平壤导游以及推着小车叫卖饮料的年轻女售货员……韩国《中央日报》5月18日在头版和第六版以大幅照片和通讯,报道了朝鲜平壤春季国际商品展览会的盛况,给读者带来一个全新的感觉和印象。

  朝鲜最大的产品展览会

  为期4天的第九届朝鲜平壤春季国际商品展览会,于5月15日在平壤“三大革命展览馆”拉开帷幕。被誉为是朝鲜振兴经济、提高人民生活缩影的这届展览会,盛况空前。中国、俄罗斯、西班牙、叙利亚、泰国、瑞典、法国、意大利、荷兰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196家企业踊跃参展,其中中国企业多达179家。朝鲜参展企业为21家。展出的产品有钢铁产品、电器、电子产品、机床、石化产品、药品、化肥以及食品等,并举办了贸易洽谈会。

  平壤国际商品展览会自举办以来,年年登上新台阶,目前已成为朝鲜最大的产品展览会。以韩国开发研究院院长玄定泽为团长的韩国参观团一行在参观展览会时,亲眼目睹了“1000多名平壤市民踊跃来到展览会参观的盛况”。展览会场内“欢迎储蓄各种外汇”、“期盼寻找合作代理”等标牌十分醒目。展览会入口处不远,是和平汽车厂的展台,展台上展示着朝鲜生产的越野车“鹁鸪鸟”牌系列汽车。朝鲜促销员向客人说,“价格优惠,请选购”。各展台还销售着朝鲜生产的“牡丹峰自行车”和“鸭绿江轮胎”等各种产品。在销售手包和热水瓶的中国消费品展台,平壤市民纷纷在自由购买。韩国参观团经过1个半小时的参观后感慨地说:“朝鲜经济状况正在不断好转。”

  中国援建的玻璃厂产品受欢迎

  5月17日,韩国参观团一行来到朝鲜平安南道大安郡,参观“大安友谊玻璃工厂”。这是该工厂首次对韩国人开放。韩国《中央日报》在报道中说,2004年7月开工,并于去年10月竣工的这家玻璃厂“是朝中合作的象征”。报道说,中国提供了约200万美元的设备和器材,并派出了30名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支援。

  玻璃厂有一座长380米的厂房,设有容量为300吨的熔炉以及自动切割机等生产线,年产量为1000万平方米,厚度是3毫米。参观中,韩国G—韩新公司社长金翰新表示,希望进口该工厂生产的玻璃,并要了一些样品。

  韩国参观团在参观朝鲜南浦港以及船舶修理厂时,朝鲜负责海运的车善茂(音)局长亲自进行介绍,并强烈希望扩大南北经济合作。车局长说,“去年我们建成了可修理5万吨船舶的第二号船坞。为搞活经济,希望南方的船舶也能够到我们这里进行维修。”参观团成员韩国STX公司战略计划本部长郑南洙参观后评价说,“设备不错,也很现代化”。

  近半韩国人把朝鲜当合作对象

  韩国联合通讯社在一篇报道中说,“近一段时间以来,平壤喜迎外国客人,接了一批又一批”。

  中国已故领导人毛泽东的长子、朝鲜战争中阵亡的毛岸英的家人、以及中国

开发银行行长陈元、中国
商务部
副部长马秀红率领的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和新华社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平壤。乌干达军事代表团、尼日利亚政府代表团和土耳其劳动党代表团也到达平壤。

  此外,由崔泓熙(已故)创立、目前由朝鲜奥委会委员长张雄领导的国际

跆拳道联盟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也在平壤进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跆拳道代表团已经于16日抵达朝鲜。

  随着韩朝关系的改善,韩国人对朝鲜的看法已经普遍发生改变。据韩国不久前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认为朝鲜是合作对象的高达45.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