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5月29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00:04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日本四月核心消费价格连续第六月上升

  (Japan's Core Consumer Prices Increase for Sixth Month)

  日本的消费价格指数已连续第6个月上升,支持了日央行可能执行自2000年以来的首次升息举动。

  日国家统计局上周五公告,剔除新鲜食品后四月份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0.5%,并与今年一季度涨幅持平。五月份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东京的通胀在加速。四月核心价格指数上涨与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37位经济学者所作调查后获得的预测中值一致。此次连续6个月上升态势是自1998年以来最长的上升期。

  因工资上涨刺激了占日本经济一半以上的消费开支,包括像

麦当劳(McDonald)和迪斯尼乐园(Disneyland)这类服务型企业都提高了服务价格。日财政大臣谷垣祯一(Sadakazu Tanigaki)称,至今还无足够证据能证明延续7年之久的通缩已结束,这使日本央行在调升利率之前需等待更多证据而深感压力倍增。

  因欧元升值德国五月通胀低于四月

  (German Inflation Slowed in May as Euro Softens Oil Price Effect)

  因欧元兑美元升值有助于阻止高原油价格对总体价格的影响,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五月份通胀减缓。

  据德联邦政府统计办公室(Federal Statistics Office)26日公布,五月通胀率从四月的2%降至1.9%。公布数据与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对38位经济学者的调查所得预测中值吻合。

  欧元升值令进口商品价格下降,而上升的原油价格对总体消费价格带来压力,并有可能让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进一步升息。投资者们认为,欧洲央行到今年年底之前至少有一次以上升息行动。

  俄政府有选择地与外国投资者进行合作

  (Russia, Blocker of Siemens, Total, Welcomes Arcelor)

  在收紧对包括能源和金属材料这类战略工业的控制权之际,俄罗斯对来自卢森堡的阿塞洛公司(Arcelor SA),以130亿欧元价格收购俄第三大钢铁制造企业 OAO Severstal表示欢迎。

  克里姆林宫负发言人Dmitry Peskov26日表态,阿塞洛同意购买Severstal的89.6%的股份,以创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拥有Severstal的亿万富翁Alexei Mordashov将获得阿塞洛公司32.2%的股权,并拥有选择收购后新成立公司董事会的18位董事中三分之一董事的权力。该发言人还称,俄罗斯对外国投资者而言仍是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地方。政府对国内企业与外国合作伙伴的合作感到满意。

  但去年欧洲最大的工程企业德国西门子(Siemens AG)试图收购俄最大的电力燃汽轮级制造商OAO Power Machines的控股股权时遭到了俄政府的抵制;同期,欧洲第三大原油公司Total SA欲收购俄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部分股权时也遭到了俄政府的阻止。

  昔日美大投行显贵 今日经营自留地小业主

  (Purcell, Ousted Morgan Stanley CEO, Starts Own Firm)

  一年前被迫辞职的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首席执行长,62岁的Philip Purcell不得不在芝加哥开始了用自有资金投资于中小型金融服务企业股权的创业活动。

  据Purcell的发言人Richard Sorensen称,Purcell现与美林证券( Merrill Lynch & Co.)前投资银行家,42岁的W. Eric Carlborg开办了一家称之为Continental Investors LLC的咨询服务企业。两人与Purcell的7个儿子中2个儿子共享办公空间,这两个儿子管理着一家对冲基金。

  据该发言人称Continental目前尚无从外部投资者筹资计划。

  全球并购规模今年至今已创新纪录

  (Takeovers Reach Record Pace This Year, Ahead of 2000)

  因企业经营利润持续增加使高管人员拥有更多资金来进行并购,全球今年至今已宣布的企业并购活动价值达到了创记录的1.42万亿美元,超过了2000年的规模。

  据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数据显示,截止5月26日阿塞洛宣布以130亿欧元(166亿美元)价格收购俄罗斯钢铁企业OAO Severstal的大部分股权行动,全球并购总价值已经超过了前期记录。今年已宣布的1.42万亿美元的并购总价值超过了2000年同期的1.41万亿美元;当年全年并购总价值为2.94万亿美元,2005年全年并购总规模为2.64万亿美元。

  目前为止,已宣布的规模在100亿美元以上的并购次数为24起,超过了2000年的16起,当年曾发生史上最大规模的1860亿美元的美国在线(America Online Inc.)收购时代华纳(Time Warner Inc.)案。

  《路透财经》

  IMF总干事提醒各国世界通胀压力在增加

  (IMF's Rato says high oil prices here to stay)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总干事拉托(Rodrigo Rato)在周日发表的评论中称,因预测需求高涨,原油价格今后将维持在高位,同时利率可能还将上调。

  这是拉托周日接受西班牙 El Mundo日报采访时发表的观点。他还称,高油价必将带来影响增长的通胀风险,但至今大多数国家已能够吸收这部份原油上涨的成本,而无明显通胀表现。他还认为,世界经济因原材料价格猛涨而面临着通胀压力在增加;此外,至今未被矫正过来的货币扩张政策也是导致通胀压力增加的因素。

  他称到,尽管世界上大多数重要的经济体利率以调升,然而货币政策并不能对通胀起限制性作用,这是因为通胀的压力至今还未显现出其全部能量。

  欧洲央行高官称逐步调升利率是必然的

  (ECB's Garganas says gradual rate rise inevitable)

  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ECB)理事会(Governing Council)委员Nicholas Garganas在周日发表评论称,在经济复苏不断增强形势下,利率必将会进一步调升。

  Garganas周日接受Sunday Ethnos日报采访时称,如果我们考虑当前货币政策方向(direction of monetary policy),稳定价格带来的风险(price stability risks),以及大多数数据可以确认经济复苏活动正在更广的范围内增强的事实,显而易见的是逐步调升利率是必然的。

  Garganas的评论与其在前期说法一致,同时,欧洲央行理事会的多名成员以前也多次称利率将不可避免地上调,以防止高油价和信贷快速增长推动经济中其他行业的价格和工资上涨。

  美四月消费价格上涨0.5% 核心消费价格升0.2%

  (U.S. consumer prices mount, souring the mood)

  上周五公布的多份经济报告显示,油价飚升推动了四月美国消费价格上涨了0.5%,因担心未来通胀增长更快,消费者情绪在五月受到压抑。

  但四月剔除了波动剧烈的能源和食品两项之后的核心价格指数仅温和地上涨了0.2%,令金融市场难以观察出美联储究竟是否会在六月升息的任何蛛丝马迹。

  商务部周五公布的,也是美联储最热衷于使用的核心价格指数升幅与华尔街分析师们的预测一致。但0.2%的升幅四舍五入后接近于0.3%,这是分析师们需要启动警铃的上限。

  大众和通用汽车均在美返修各自生产的汽车

  (VW recalls 362,000 cars, GM recalls some Corvettes)

  据美公路交通安全监管机构称,因刹车灯开关可能误动作,德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正在美对36.2万辆车进行返修。

  全美高速公路安全管理署(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NHTSA)上周五在网站上公布,返修涉及的类型包括1999-2002年间生产的捷达(Jetta)轿车;1999-2000年的出厂的捷达III(Jetta III),以及1998-2002年间的新型甲壳虫(New Beetle)轿车。

  NHTSA还称,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rp.)正在返修2005-2006年款的30,793辆雪佛莱Corvette轿车,因车顶板与车框架之间的粘结剂可能脱胶,导致顶板在行驶中飞掉,砸向行驶中的其他车辆而导致重大交通事故。

  反映美五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跌9.5%

  (U.S. consumer sentiment fell in May)

  据周五公布的密歇根大学编制的消费者信心调查报告显示,因汽油价格上涨阻碍了消费热情,美五月份消费信心出现下跌。

  据接受密歇根大学这项服务的人士称,他们看到的五月最终消费者信心指数从四月的最终指数87.4,跌至79.1,跌幅为9.5%。此前路透财经(Reuters)对华尔街分析师们的预测调查所得的中值为79.0。

  反映消费者对当前境况调查后所得的指数从四月的109.2跌至五月的96.1;消费者预期则从四月的73.4跌至68.2。

  据预测调查美消费者信心五月跌幅较大

  (U.S. consumer confidence index seen at 101.5 in May)

  据路透财经(Reuters)今日调查显示,因人们对原油价格上涨和对借款利率上升的担忧影响心情,美国人对未来经济趋势的看法预计在五月份呈黯淡之态。

  据路透财经对华尔街的20位分析师对调查,所得的全美大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即将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预测中值预计将从四月的109.6跌至五月的101.5。

  如果真如此,这将是自去年11月以来最低指数,但仍高于去年八月飓风卡特林娜之后,造成美国墨西哥湾部份地区灾难性结果之后所得指数85.2,当时人们对美经济能否承受如此打击表示严重信心不足。

  上周公布的其他反映消费者信心的统计指标显示,人们更加对通胀,特别是因汽油价格仍维持在创记录高位,而住房市场明显趋于冷却表现的担忧在增加。大大企业联合会五月消费信心指数于本周二美国东部时间上午公布。

  德意志银行否认参与欧洲隧道公司债务重组业务

  (D.Bank says not working with Goldman on Eurotunnel)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上周五称,银行并未参与由高盛(Goldman Sachs)和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Macquarie)组织的对负债累累的,连接英法两国海底隧道经营者,欧洲隧道公司(Eurotunnel Group)进行债务重组的业务。

  德意志银行在巴黎发表的声明称,银行对宣称其参与了高盛和麦格理组织的重组欧洲隧道债务业务的传言予以驳斥。高盛和麦格理已向全球多家金融机构发出对它们在欧洲隧道公司的债务重组业务上给予帮助的呼吁,但仅收到了一些毫无热情的冷落和怠慢。

  法国建筑和运输特许经营企业Vinci称,公司于本月初已撤出与高盛和麦格理进行的,在欧洲隧道公司再融资之后,可能接手运营隧道的谈判。据知情者称,英国巴克莱银行(Barclays)也拒绝涉入此项目。

  债务缠身的欧洲隧道公司5月24日同意进行一项与公司优先债务(senior creditors)进行捆绑的62亿英镑(116亿美元)的一揽子债务重组交易。

  AIG又获在华开展寿险等其他保险业务

  (AIG gets China's OK to providepuorgcover)

  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puorgInc.,AIG)上周五公告,公司在华子公司已收到准许公司在华向企事业单位和团体提供保险服务的批复。这是世界最大的保险企业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开发业务取得的又一进展。

  AIG上周五称,中国保监会(China Insurance Regulatory Commission)已批准AIG子公司,美国国际保险公司(American International Assurance Co.,AIA)在华销售涉及人寿、个人意外和医疗健康业务等其他保险产品的保险合同。合同面对的客户应是五人或五人之上的团体组织。

  AIG曾于本月初称公司已获得在华经济最发达的三个省份中的两个销售保险产品的批准,也获准在其中一个省销售财产意外险。由AIG前任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长Maurice Greenberg在华创立的AIG是唯一一家在华经营而没有当地合作伙伴的外国保险企业。

  《纽约时报》

  米塔尔发誓要将收购阿塞洛进行到底

  (Mittal Vows to Press Ahead with Arcelor Bid: Paper)

  钢铁巨头米塔尔(Lakshmi Mittal)发誓,尽管其收购对象,卢森堡的阿塞洛公司(Arcelor)抛出收购俄罗斯Severstal钢铁公司计划,他仍将尽一切努力强推收购阿塞洛的要约,并称他报价的条件对阿塞洛的股东们十分有意义。

  阿塞洛上周五称公司已同意以130亿欧元(166亿美元)收购俄Severstal公司,以此阻止米塔尔公司(Mittal Steel)敌意收购自己。

  但米塔尔本人称其收购要约对阿塞洛的股份们更有价值,同时还将创立一个新的世界最大的钢铁企业。他于上周六向法国Le Figaro日报记者称,公司要完成收购阿塞洛的决心已定。以金融和行业发展角度看,这次收购符合各方股东,以及涉及本交易各方的利益。

  米塔尔公司目前仍有效的收购条件是,每一股米塔尔股票加上11.10欧元换取一股阿塞洛股票。收购方案将阿塞洛的价值定为230亿欧元(294亿美元),米塔尔还称如此收购条件充分地体现了阿塞洛的价值。米塔尔本人对阿塞洛和Severstal的交易进行指责,并对阿塞洛管理层所称米塔尔将阿塞洛每股价格定为44欧元之说予以驳斥。

  《今日美国》

  美主要大型金融机构向网络儿童色情内容宣战

  (Financial firms attack child porn)

  全美主要大银行和

信用卡发行机构将很快以前所未有的合作精神,组成一支旨在抓住那些在互联网上出售儿童色情内容罪犯的团队。

  这些主要金融机构将向即将于下月起,扩大接受这类举报信息的中心站举报它们在网络上发现的任何有关出售儿童色情内容的网站。这些机构将阻止儿童色情在网上的交易活动,如果执法部门参与进行调查,金融机构将协助跟踪销售和购买这类内容者的信息。

  这个称为全美反儿童色情金融联盟(Financial Coalition Against Child Pornography)组织的成立,表明了向全球规模已达数十亿美元的丑陋行当进行宣战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包括美国在线(AOL)在内的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已开始向当局报告任何发现的儿童色情网站。

  (皖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