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默克尔开展中德和谐外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7:10 财经时报

  面对导师科尔和老对头施罗德留下的德中关系外交遗产,“铁娘子”默克尔是“萧规曹随”还是“另起炉灶”?在她先后出访所有欧洲大国与俄罗斯之后,这已成为欧亚大陆地缘关系的最大谜题。

  5月21日,德国历史上的首位女总理终于在她上任后第一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在两天的时间里,19个协议的签署、总理奖学金的设立、与中国老太太在菖蒲河公园聊天,默克尔
的对华外交谜题正在得到解答:在打经贸牌的同时,给德中关系打上“和谐”的印记。

  经贸:先辈留下的王牌

  自大力提携默克尔的科尔开始,中德关系一直发展顺利,而经贸无疑是对华关系的“王牌”。这从中国满街跑的“桑塔纳”、人们手中的西门子手机和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上海磁悬浮列车可见一斑。

  2005年中德贸易额达到632亿美元,约占中国与欧盟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中国已上升为德国第4大“供应商”和第11大出口“顾客”。截止到去年8月,德国在华直接投资项目累计4516个,实际投入金额110亿美元。

  面临经济低增长、失业率居高不下的窘境,精明的默克尔当然不会丢掉前任的这张“王牌”。此次访华,她带了一个由德国各大企业集团代表组成的庞大经济代表团。

  中德双方这次签署了19份双边合作文件,涉及金额达数十亿元。据了解,西门子与中国两大手机运营商移 动、联通签订移 动设备采购框架协议,协议金额共计逾14亿元人民币。

  据外电报道,在默克尔访问期间,还有两个航母级项目的谈判——德国最大的化工公司BASF扩建南京分厂,德国西门子和克虏伯公司与中方就上海-杭州磁悬浮项目的合作,也已临近尾声。

  正因为如此,默克尔5月23日下午乘坐上海磁悬浮列车前往浦东机场,以一个象征性姿态告别了中国,也为中德经贸进一步合作埋下了伏笔。

  新牌:和谐与平衡

  当默克尔还在野时,反对派曾讽刺施罗德访华不过扮演着一个“推销员”的角色。如今,上台执政的“铁娘子”矢志要走出施罗德的阴影。

  也许知道中国政府提出了建设“和谐社会”的口号,默克尔的助手总结出发展对华关系的要旨:平等地与中国发展“和谐”(rapport)关系,追求平衡的德中关系。

  启程赴中国之前,德国政府委托洪堡基金会将中国纳入“总理奖学金”计划,邀请35岁以下的中国各行业年轻领导人才赴德深造。这个不寻常的举措表明,默克尔的视野已经超越经贸。

  在北京,默克尔的首次公开亮相,竟然是在紫禁城边的菖蒲河公园。一些欧洲媒体评论说,默克尔与同样便装的中国总理温家宝交流球技,这向外界表明,北京与柏林之间可以建立更亲密的、更放松的关系。而与北京老太太李建美的闲聊,更传递这样一个信息:中德要进一步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翻牌:德国需要中国

  默克尔上台后,明显提高了德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外交主动性。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伊核问题。施罗德时代,在英、法、德三家中,英法在该问题上更主动一些。默克尔上台后,德国立刻反客为主,在今年2月代表欧盟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上提交把伊核问题向安理会报告的草案,并且积极与五常一道展开了“

六方会谈”,使之俨然成为解决伊核的新模式。

  据外电报道,默克尔此次访华取得的一个外交成果就是:中德两国领导人均认为伊朗不应拥有核武器,伊核问题应该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但默克尔的眼光不仅局限在伊核问题上,雄心勃勃的她还想在外交上“打一个翻身仗”。因此,上任以来,默克尔政府注重与大国的平衡关系。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一个正在崛起的力量,正是德国乃至欧盟必须倚重的对象。

  中国与欧盟在很多问题上有“共同语言”:均支持国际事务中的多边主义,提倡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分歧。因此,中欧携手合作对彼此都有利。默克尔此行呼吁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要“承担责任”,就意有所指。

  2008年上半年,德国将是欧盟轮值主席国,正是默克尔实现外交抱负的大好时机。德国届时能否开创德国及欧盟外交的新气象,与中国的关系可谓至关重要。

  因此,中国是默克尔上任后访问的首个亚洲大国,也是在德国

世界杯之前的最后一个出访国。

  据了解,默克尔仍执意要将原本定于7月的访华提前至5月。而且,与前任不同的是,此次默克尔并没有顺访日、韩、印等亚洲大国,凸显其对中国的重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