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伯南克餐后失言 一句话惹来金融动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6:40 钱江晚报

  “你要小心你的言辞,因为人们会非常密切地注意你的每一句话。”在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23日举行的听证会上,来自肯塔基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吉米·邦宁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提出了严重警告。

  在美国总统布什提名伯南克就任美联储主席时,邦宁就曾表示过异议。而伯南克在上月底的一次宴会上失言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后,目前已经招致了许多抨击。

  4月29日在白宫举行的记者协会晚餐会上,伯南克曾对美国CNBC财经频道记者表示,市场“误解”了他前一周发表的证词,他当时曾暗示美联储或许会暂停加息;同时他对那些认为自己在通胀问题上属于“鸽派”的言论感到失望。当5月1日CNBC将伯南克的这一言论曝光后,曾一度令美元汇率产生波动。

  针对邦宁的质询,伯南克在听证会上说:“你提到的这一小插曲是我考虑不周的结果。以后我与公众和市场的沟通将完全通过经常性和正式的渠道进行。”

  伯南克称,近来全球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承担风险的意愿下降、对全球经济的评价有所改变且对通货膨胀感到担忧。他重申:“我们在5月10日的政策声明中曾指出,美国的通货膨胀风险有所上升。通货膨胀上升将带动长期利率走高,进而推高抵押贷款利率。我们在声明中指出,为化解这些风险,可能需要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政策。”

  不过他也表示,

美联储在决定采取什么利率行动之前,还需要考察今后一个月的相关数据,伯南克称:“我们在决策时将充分依据经济数据,并且会考虑到总体经济形势。目前离下一次政策会议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其间会公布很多数据,我们会密切关注。”

  经合组织(OECD)周二也在一份经济前景预测报告中说,美联储应进一步加息,鉴于劳动力市场趋紧、高油价加剧通胀压力,为保持经济平衡发展,有必要轻轻地“踩一下刹车”。

  24日在东京汇市上,因印度尼西亚传出可能出现人际传染

禽流感病例的报告,令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动荡感到不安,先前做空美元的资金持续轧平部位,使美元
汇率
获得了提振,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回升至112.6水平。

  市场人士表示,本周三公布的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以及新屋销售数据将是美联储密切关注的两种经济数据,另外非国防资本分项数据也备受市场瞩目,该指标一直被视为美国企业支出的前瞻指标。 陈晓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