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与沙特60亿美元共建炼油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3:05 中华工商时报

    □成锋

  在沙特阿拉伯东北部城市达兰,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Total)与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达成协议,投资60亿美元联合建立一个石油精炼厂。

  双方企业在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总部所在地达兰签下协议后,通过一个声明向外透露,
其联合企业将建造在沙特石油产量丰富的东部省份的Jubail,到2011年全面建成投产,日炼化能力将达到40万桶。

  该声明并没有给出计划修建炼油厂的成本,但是根据道达尔在巴黎的发言人的说法,投资将在60亿美元的数量范围。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德马雷今年3月曾经陪同法国总统希拉克访问沙特,当时他曾表示,双方联合投资的企业花费将不会低于50亿美元。

  蒂埃里·德马雷在和沙特国家石油公司签完协议后表示,道达尔为被选中修建这样一个高效全能的炼油厂而感到骄傲,该炼油厂将为沙特提供不断增长的供应能力,满足各市场的精炼石油产品需求。德马雷认为,这样一项投资,加强了道达尔在沙特这个世界第一产油国的存在地位,而通过一项长期投资,道达尔和沙特国家石油公司的合作也将更加紧密。

  根据道达尔的发言人透露的消息,这座新的炼油厂将在2008年开始修建。

  该声明还透露,沙特国家石油公司和道达尔同意建立一个联合企业,双方各自拥有35%的受益权,其余部分将由沙特公众投资和持有。按照沙特的管理规定,双方最终同意拿出联合30%的股份让利给沙特的公众投资人。沙特官员还表示,准备今年就开始接受普通公众的投资认购。

  根据协议,沙特国家石油公司将负责提供每天40万桶的重质原油,而沙特和法国方面则将分享炼油厂的产出。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方面认为,这项合资项目既能满足世界不断增长的

能源需求,又可以吸引海外资金来发展国家经济。

  据悉,道达尔和沙特国家石油公司已经决定立即全面启动联合炼油厂的工程设计和研究工作,而最终如何执行联合项目的文件,则将由双方结合该研究成果共同协商达成。

  在道达尔和沙特国家石油签约前日,法国财政部长布雷顿刚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与这个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老大的高级官员们进行了密切的交谈,探讨遏制盘旋上升的

国际油价的办法。

  布雷顿希望沙特和其他产油国向市场“提供更多透明而可靠的石油库存和储备信息”,而这些来自石油供应方的信息将帮助平稳市场,减少投资者炒作的机会,并且可以帮助石油生产者确定如何制定扩大产能的计划。

  沙特阿拉伯目前是世界第一大原油出口国。在过去两年内国际油价飙升地情况下,沙特依然对向外资开放表现积极,达成了多项对外油气合作项目,包括与日本住友化学工业株式会社合资修建巨型石油精炼厂等。

  在目前国际市场的高油价局势下,石油生产国的力量越来越大。很多西方石油公司在这些国家里的各种商业投资都遇到了困难,他们开始难以获得好的并购项目,难以将手中的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投向勘探和生产。因此有分析家认为,上个世纪70年代油价高涨时期曾经出现的能源民族主义如今又回来了,“在低油价时代,产油国的政府总是热衷于寻求开放政策,但是一旦油价上涨,他们手中又有了一手好牌”。

  西方分析家担心这种石油保护主义即将导致西方大石油公司对石油开采投资不足、生产能力不足,随之而来的则是石油供应更加紧张,油价继续上涨。在这种情况下,沙特阿拉伯作为世界第一大产油国,依然积极吸引外资以求更加经济有效地开发油气资源,应该能够起到表率作用。分析家们认为,这至少证明,沙特是稳定世界油价的重要因素,这一点和沙特以往的表现非常一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