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5月25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1:37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IMF看好日本今年经济增长势头

  (IMF's Citrin Says BOJ Rate Increases Won't Be Made `Unduly')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称,日本中央银行(Bank of Japan)只会以适当方式和节奏调升利率。即使日央行将利率从零水平开始向上调整,其有关政策将继续支持经济增长。

  IMF负责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业务负责人Daniel Citrin在东京对记者做以上表态。他还称,IMF曾在2001年3月就对日央行发出过保持接近零利率水平的呼吁,因为当时日本通胀率处于很低水平。他认为日本与通胀紧缩的搏斗已经结束,再滑回通缩状态已不可能的;今后经济将会处于活跃增长局面。

  同时,IMF敦促日本政府继续努力削减国家公共债务,因目前债务规模已经达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1.5倍。

  日央行政策制定者担心政策收缩太快引发市场信心不稳

  (BOJ Member Says Reserve Cut May Spur Rate Speculation)

  据现已公开的日本中央银行(Bank of Japan)4月10-11日政策会议的备忘录,一位央行政策制定者称,如果央行快速地收缩储备规模可能会引发市场对央行要提升利率的猜测。

  该成员当时称,市场参与者们已在传播零利率政策会要比预期的时间结束的早,如果央行降低经常项目的余额太快,必然存在着传言进一步扩展的风险。

  日央行在4月举行的会议上一致表决同意再保持一段时间零利率政策,但于5月9日终止了已执行5年的向金融市场供应过量货币的政策。日政府一直希望央行能够将零利率政策保持下去,以支持经济增长,并保证通缩确实被击退。

  德五月份工商业信心较前略有下降

  (German Business Confidence Falls Less Than Expected)

  德国五月份工商业信心下跌幅度低于预期,表明欧洲第一大经济体正在忍受着创记录原油价格以及欧元升值的双重煎熬。

  德国的Ifo学会(Ifo institute)称,基于对德全境7000家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调查而编制的5月份工商界信心指数,从上月的15年高位105.9下滑至本月的105.6;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43位经济学者的调查结果是,他们预测该指数可能跌至预测中值105。

  来自海外需求和更高消费开支有助于起到稳定德国经济增长,并使企业获得利润。

  IMF总裁拉托评述全球增长面临的难题

  (IMF Chief Says Nations Must Cooperate to Curb Economic Risks)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总裁拉托(Rodrigo de Rato)敦促美国和欧亚一些国家开始相互合作,共同解决全球贸易和投资资金流向不平衡问题,以避免金融市场走入衰退。

  美立法者一直对全球贸易不平衡进行指责,其中包括美国出现创记录的8050亿美元经常项目赤字,中国与美国和欧洲的巨大贸易顺差,以及中国不愿让其货币升值,以阻碍全球对其出口商品的需求。拉托24日称,这些问题威胁到世界的繁荣。

  拉托还称,尽管全球的政策制定者们同意,重新调整这些存在的问题是需要刺激美国的储蓄水平,汇率升值和推行相关措施,以提高亚洲国家的国内消费;但一些政府仅采取了非常有限的行动。

  美上周按揭贷款与再融资活动下跌6%

  (U.S. MBA's Mortgage Applications Index Fell 6% Last Week)

  因借款成本上涨阻碍了购房和相关的再融资,美国上周按揭贷款申请出现了自今年二月份以来最大跌幅。

  全美按揭贷款协会(Mortgage Bankers Association)编制的,衡量申请购房,或对现有贷款再融资活动的指数从此前一周的588下跌至上周的552.6,跌幅为6%。测度购房的指数下跌至396.4,跌幅为7.1%,是近3个月来最大跌幅。

  因持续了5年的住房热形势开始降温,以及住房抵押再融资活动退潮,预计美今年经济增长将出现减缓。本周30年期固息按揭贷款利率平均已升至6.61%,比上年同期整整高出1个百分点。

  美四月份耐用商品订单跌幅超过预测

  (U.S. April Durables Orders Fall More Than Expected)

  随着市场对飞机、电脑和国防装备需求减少,美国4月份的耐用商品订单跌幅超出预期,引发人们对企业将计划收缩开支的担忧。

  美商务部24日公布,使用寿命延续数年以上的耐用商品订单在4月份下跌4.8%,是继前10个月最大升幅的3月份的6.6%上涨之后的大幅回落。剔除波动较大的运输类商品之外的4月份耐用商品订单也出人意料地下跌了1.1%。

  因燃油价格上涨增加了企业成本和损害了消费者信心,企业可能不再愿意维持原有投资速度。随着持续五年的住房市场降温,经济学者们一直指望资本开支能起到支撑经济增长的作用。

  美副国务卿佐利克可能离开公职转向华尔街

  Zoellick Would Leave State If Passed Over for Top Treasury Job

  美总统布什身边的经济和外交事务近臣之一,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Robert B. Zoellick)可能将离开公职,转向私人行业。

  据知情者披露,佐利克称已经告诉过政府官员,如果他未被任命为美财政部长来顶替现任的斯诺(John Snow),他将离开政府前往华尔街公司就职。据一位与白宫关系很近的共和党人称,佐利克已了解到布什总统不可能利用他来替代斯诺的意思。

  佐利克23日晚上在接听记者电话时对此不予置评。佐利克已是布什政府的重要人物,他首先出任美国贸易代表,之后最近又担任指导美国对华和麻烦不断地区政策的外交官。

  曾担任克林顿政府主管经济事务的助理国务卿Stuart Eizenstat认为,佐利克可能是近几十年来美国务院工作效率最高的副国务卿,接手的都是一些非常棘手的问题,就像目前正在处理的苏丹问题。

  波音为反击空客A380进击在亚欧推销改型747客机

  (Boeing Sees Interest in 747-8 From 10 Asian, European Airlines)

  世界第二大商用飞机制造商,波音飞机公司(Boeing Co.)称,亚欧两地至少有10家航空公对加长机身尺寸,并具有更高节油性能的波音747客机感兴趣。

  747客机项目销售、市场开发和随机服务支持负责人Randy Tinseth近日在香港接受采访时称,公司已经看到亚洲有5-6家航空公司对载客和货运两类的747商用飞机感兴趣。同时他在未指明客户前提下提及有3-4家欧洲航空公司也对这机型感兴趣。

  波音于去年11月已承诺制造747-8型商用飞机,以保持其在载客超过400人客机市场的份额。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A380在今年投入航线服务后,将成为世界上超过波音747载客人数的最大客机。

  《路透财经》

  通用汽车对加州和佛州购者者做油价补贴

  (GM says to subsidize gas purchases for some buyers)

  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rp.)周二称,公司可能对在佛罗里达和加利福尼亚两州的汽车消费者进行燃油价格补贴。

  通用称,如果消费者新购买公司2006-2007年款全尺寸的运动型多功能车(sport utilities vehicle,SUV)和中型尺寸轿车,公司将对消费者支付的汽油价格以每加仑1.99美元进行封顶。但这项汽油信用将参考消费者预计的月度汽油使用量。公司称,消费者获得汽油信用额度计算是以被公司封顶的每加仑1.99美元和市场平均油价的差额,并调整至消费者驾驶的里程。

  公司举例,一位购买了2007年款雪佛莱Tahoe车的加州消费者每月行驶1000英里,预计这位消费者每月将获得10.375美元信用额度。类似地,佛罗里达州购买别克LaCrosse车的消费者每月行驶同样距离,这位消费者每月约获得60美元的信用额度。

  据称通用此策为无奈之举,因公司在加州和佛罗里达市场份额萎缩的很厉害。

  米塔尔愿向被收购者阿塞洛展示业务发展规划

  (Mittal to send business plan to Arcelor this week-sources)

  据知情人士称,上周采取以现金加股权方式敌意收购竞争对手阿塞洛公司(Arcelor),随后又将报价调升三分之一的米塔尔公司(Mittal Steel)希望在本周末之前,向前者展示自己准备好的商业发展计划。

  据知情者之一周二称,米塔尔希望在本周五前向阿塞洛提供非常详尽的商业计划书。但米塔尔公司发言人对此不予置评。

  面对米塔尔修改后的收购竞标,阿塞洛周日称公司做好了评价该商业计划书的准备,但米塔尔仅仅提及这是与阿塞洛分享计划中的一些内容。

  阿塞洛董事会主席Joseph Kinsch在参加完周日举行的董事会之后告诉记者,董事会补充了公司首席执行长Guy Dolle提出的考虑针对米塔尔要约的各种方案的要求。

  美花旗集团拉中人保入伙参与收购广东发展银行

  (Citigroup enters talks with China Life to buy GDB)

  据知情人士周三称,美国花旗金融集团(Citigroup Inc.)正处于将中国一家主要保险公司带入收购广东发展银行财团之中的谈判阶段。

  在中国银行监管机构拒绝开启突破外国银行投资国内银行股权比例上限的大门之后,花旗不得不调整自己的收购方案。花旗已经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洽谈,希望后者能够参加自己组织的收购财团。

  一位要求匿名的中国人寿高管人员称,双方正在谈论此事,但远未进入讨论阶段。双方至今未签署任何文件,更不用说任何协议或者理解备忘录。

  花旗此前的30亿美元收购计划包括花旗自己购买广发行40%的股权,并参与由Carlyle Group集团和国内一些投资者组成的财团再收购另外45%的股权。

  另一家外国金融机构,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原设想收购广发行24%股权,现也不得不对收购计划进行调整。

  日三月份第三产业出现连续第二个月负增长

  (Japan service sector activity down, outlook bright)

  日本服务业活动在三月份出现了连续第二个月的减缓,但因经济进入稳定复苏轨道,消费者信心在改善,所以整个复苏势头仍保持在未受影响状态。

  日本经济、贸易和工业省周三公布,衡量服务业活动的第三产业指数(tertiary sector index)三月份比上月下跌了0.6%。路透财经(Reuters)调查一些经济学者们的预测中值是下跌0.4%。日本二月份该指数也出现了1.4%的跌幅,但今年1-3月份的一季度指数确略微上涨。

  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日本公司(Lehman Brothers Japan)经济学家Hiroshi Shiraishi称,尽管一季度三产指数处于市场预测范围的疲软一侧,但一季度0.5%的增长率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率是一致的。

  第三产业指数一季度出现0.5%的增长维持连续6个季度的上升势头,这也是自1998年开始的,以目前编制方法推出的该值数出现的最长时间的扩张期。

  中国银行首发股份初步筹资97亿美元

  (Bank of China raises $9.7 billion in IPO)

  据承销商瑞士联合银行(UBS)周三称,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中国银行按近乎确定价格范围上限卖出的股票筹得了97亿美元资金。

  据了解这次承销业务的知情者称,被香港投资者认为是获取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成果的一次极好机会,而出现的高度超额认购,以及在实施超额配股权(over-allotment option)之后,筹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至111亿美元。

  此次中行股票承销定价低于估价范围高端,是因考虑到近期出现抛压全球新兴市场因素,但这也给中国银行股价未来更多上升空间。

  《纽约时报》

  美参议院表决通过求职者身份检验制度议案

  (Senate Backs Job Verification for Immigrants)

  美参议院周二表决了要求美企业雇主采纳一套全新的聘用检验制度(employment verification system)的议案。该制度将允许雇主甄别合法与非法就业的员工。

  该议案要求雇主通过与政府机构连接的电脑系统查阅和了解所有申请工作人员的社会保障编号(Social Security numbers)和移民身份编号(immigrant identification numbers),这也包括求职的美国公民。这套电脑系统将有国土安全部提供。一旦进行检验,这套制度能在3天之内通知企业,求职者究竟是否能合法在美就业。

  这项以58:40表决批准的措施是包括在一项计划对全美数量巨大的大多数非法移民进行合法化处理的议案之中。预计本周末这项议案将在参议院通过。

  亚裔科学家在美涉嫌造假而被起诉

  (Scientist, Biotech Co. Charged With Fraud)

  美联邦检察官周二称,一位科学家与其实验室被指控有13项涉及电子邮件造假、虚假声明,以及相关的所谓自称向许多企业和包括全美医疗健康学会(U.S.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和美军方医疗中心Walter Reed Medical Center在内的科研机构提供伪造研究材料的犯罪。

  这项在旧金山联邦法院办理的起诉,指责一名称之为Chi Yang的科学家与其开设的公司雇员,伪造证明了称之为缩氨酸的蛋白质碎片(protein fragments called peptides)纯度的科学论文,而许多美国研究者于1999-2004年间都从这家公司订购这些材料。

  起诉中指控公司雇员在Yang的授意下,通过在图表上剪辑和粘贴数据,并故意参入不纯的缩氨酸方式来制造虚假数据。此案中Yang是受到唯一指控者,他将面临最长可达20年的刑期。当地政府试图没收以销售造假产品所得收入购买的财产。

  《华盛顿邮报》

  希拉里-克林顿建议将美进口原油消费量减一半

  (Clinton Lays Out Energy Plan)

  美前总统克林顿夫人希拉里(Hillary Rodham Clinton)23日称,美国应该在2025年前将进口外国原油消费量削减一半,并推出一个全国性税收激励战略大纲;征收原油利润税,以及设立数量更大的研究基金,刺激保护自然资源,并研究开发出其他替代形式的

能源

  这位极有可能参加2008年美总统竞选的候选人警告到,如果美国不对自己的能源消费习惯进行改造,那麽可怕结果必将出现;同时她还声言,如果对原油价格高企和恐怖分子的威胁无动于衷,必将置美国安全和经济竞争于高风险之中。

  (皖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