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零售巨头沃尔玛缘何败走韩国 魔鬼存在细节之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1:28 解放日报

  全球零售业巨擘沃尔玛败走韩国。22日,这个名列全球第一的零售商宣布,它将退出韩国市场,并以8.82亿美元的价格将沃尔玛韩国分公司全部股份转让给韩国的新世界百货公司。无独有偶,一个月前,全球第二大零售商家乐福也将其在韩国的所有分店转让给韩国企业,承认在韩国经营失利。

  实力雄厚的零售业巨头们为何在韩国水土不服?如果细细观之,你会发现一些端倪

  从美国阿肯色小镇发迹的雄心勃勃的沃尔玛,使低价仓储式经营模式在全球零售业所向披靡的沃尔玛,从服务到后勤管理、压缩成本每一个“细节”上均孜孜以求而让其竞争对手凯玛特节节败退的沃尔玛,在韩国的败笔,恰恰是由于其太过执着于某些成功经验,而忽略了另一些细节。

  沃尔玛1998年闯入韩国市场,也将它标志性的低价仓储经营模式和盘带入,在开出16家卖场后,一跃成为韩国第五大零售商。但在初尝胜果的同时,这个巨人却忽略了另一些东西。比如,它的货价过高,选址较偏,这不太受韩国人的欢迎;比如,它忽略了韩国消费者消费心理上的细微差别———韩国消费者一般并不习惯一次性大量购买,更喜欢精挑细选的他们对价格反而不太敏感,而作为超市购物主力的韩国女性也更喜欢如百货店那样舒适的购物环境……但这一次,沃尔玛没有采取行动,而是期待它的顾客慢慢改变习惯,这恰好让它的韩国对手找到了机会。从2004年开始,沃尔玛出现亏损,到了2005年,它的亏损额更是达到104亿韩元(1美元等于953韩元)。

  家乐福的情况也十分类似,过分迷信法国式管理的家乐福,直接从法国本土招募总经理和营销人员,这就很难让它理解和掌握韩国消费者消费心理上的细枝末节。

  如此观之,家乐福和沃尔玛先后败走韩国,就不再是一种巧合,而是再次印证了颠扑不破的道理———细节决定成败。老子说:“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欧洲也有谚语称:“魔鬼存在于细节之中”。所谓“魔鬼”与“细节”的亲戚关系,就是指那些具有颠覆性的破坏力量却往往隐含于不经意的小事之间,说得再重点,就颇有中国成语“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意思。

  的确,细节制败或制胜的例子可谓举不胜举。而今天

零售业巨头在韩国的教训也再次提醒人们,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市场的选择有时并不取决于你的规模和实力,更不取决于你的固有经验,而是你能否就细节问题进行应变的能力。任何对细节的忽视,都有可能导致一场“滑铁卢”。(杨立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