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5月24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7:07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香港一季度GDP环比增长2.4% 远超预测

  (Hong Kong Economy Grows 2.4 Percent in First Quarter)

  因出口增长、消费开支增加,以及企业提升投资规模,香港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超过预期。

  港府23日在网站上公布,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经季节性调整后比去年四季度增长2.4%,去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增长率为0.6%。今年一季度增长速度是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经济学者预测调查中值1.2%的两倍。

  因美国和欧洲消费者购买更多亚洲制造的服装、玩具和电子产品,这使香港、新加坡和台湾的经济受益匪浅。经济学者们认为,因贸易、旅游和消费开支增加,当地1780亿美元规模的经济增长可能超过政府当初预计今年5%的增速。

  因德国调升增值税 经合组织调低德明年增长预测

  (OECD Reduces German 2007 Growth Forecast on VAT Increase, Oil)

  因对德国将增值税(value-added tax,VAT)上调3%,将造成消费开支降温,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已决定下调了德国2007年的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测。

  德国议会下院于5月19日批准了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政府提议的,将现行增值税率从16%调升至19%。这是近40年前引入此税种以来的最大单次升幅。这次税率调整将从2007年1月1日起生效。

  总部位于巴黎的经合组织在23日发表的经济展望中称,因为VAT增加了对家庭消费开支的压制,约能将GDP(国内生产总值)向下打压0.25%,所以该组织将此前预测的德国全年经济增长1.7%向下调整至1.6%。最近一次预测时间是去年11月。

  德今年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4%

  (German Economy Expands, Driven by Private Consumption)

  因消费开支和出口增加,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经济在今年一季度增长加速,让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有今后调升利率的更多余地。

  据德国联邦统计办公室(Federal Statistics Office)称,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GDP)比去年表现欠佳的四季度增长了0.4%,此确认了5月11日市场初步估计结果。居民消费增长0.6%,是自2004年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增幅,而去年四季度的增速为修正后的0.5%。

  全球更高的通胀率和强劲的经济增长,提高了投资者预计美、日和欧洲即将调升利率的可能性。德国以及欧元区12国经济增长正在加速,欧洲央行已放出了它做好了最早可能于下月随时升息的信号。

  今年在华将产5万辆佳美牌轿车 丰田欲提升全球产能

  (Toyota Will Make 50,000 Camrys in China This Year)

  以市场价值计的世界最大汽车生产商,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称,公司正在中国投资38.2亿元人民币(4.76亿美元),与中方合作伙伴在华生产佳美(Camry)轿车,以增加这个世界上第三大汽车生产商的产能。

  公司在今日公布的声明中称,公司今年将在广州的工厂制造5万台佳美轿车。公司执行副总裁Yoshimi Inaba在5月18日的采访中称,根据当地需要,公司最终将该品牌轿车的年产量提升至20万台。

  丰田一直试图从对手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rp.)和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手中争夺客户。自丰田于2002年开始在华出售其在中国本土生产的汽车后,公司已占有中国乘用车(passenger car)市场的5%。

  标准普尔可能调升日本债务评级

  (Japan May Win Higher Debt Rating By Standard & Poor's)

  日本经济正朝着战后最长的经济扩展期迈进,政府和金融行业的融资能力获得改善,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S&P)可能将日本的债务评级向上调升。

  因日本国内经济已经走出了通胀紧缩周期,银行坏帐和政府的减债措施减少,标普(S&P)将日本债务前景从稳定(stable) 向上提升。日本AA-的本国和外国通货评级比标普的最高评级要低四级,在七国工业集团中,与意大利同处于最低一级。日本是2001年2月丢掉了标普AAA的评级。

  信用评级获得调升可能支持首相小泉纯一郎削减公共债务的计划,因为日本国内公共债务规模已经达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1.5倍。

  泛欧洲交易市场股东最终选择与纽约市场合并

  (Euronext Investors Vote Against Deutsche Boerse Combination)

  泛欧洲证券交易市场(Euronext NV)的股东们在年度大会上表决否定了来自德意志证券交易市场(Deutsche Boerse AG)的合并建议,乘这符合股东们的最大利益;同时这给了来自纽约证券交易市场公司(NYSEpuorgInc.)呈上的竞争性合并建议的机会。

  Euronext称,在今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的投票表决中,代表54%股权的股东们投票反对德意志交易市场的合并建议,而38%的股东对此建议表示支持。来自德意志交易市场的建议没有法律上约束力。

  为降低交易成本、并能使投资者能够进行跨时区的买卖证券投资,德意志交易市场的首席执行长Reto Francioni与纽约证券交易市场(New York Stock Exchange)首席执行长John Thain为获得控制Euronext进行着激烈争夺。今天的表决支持了泛欧洲交易市场首席执行长Jean-Francois Theodore的更愿意与纽约市场合并的观点。

  在德意志交易市场合并建议中,以泛欧洲交易市场22日收盘价为基础,每股定价76.6欧元,高于22日纽约市场报出的71欧元定价。德方的合并总价值为86.2亿欧元(111亿美元),高于纽约方面的出价。

  《华盛顿邮报》

  联邦贸易委员会称未发现美石油企业操纵汽油价格

  (Gas Prices Not Manipulated After Katrina, FTC Says)

  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22日称,委员会未发现在遭受飓风卡特林娜和丽达袭击之后,石油工业有乘机操纵美国汽油价格的迹象;另外,符合美国会去年定义的价格欺诈的15个例子也是能够通过市场状况进行解释的。

  该报告令美国石油工业感到高兴,但大大地激怒了一些人们,他们相信石油公司故意制造提炼出的成品油短缺现象,以此抬升售价而获得高额利润;他们还认为,石油企业利用去年飓风灾难造成的困难,在油价飚升至每加仑3美元时大发横财。

  国会议员们在23日举行的参议院听证会上要对联邦贸易委员会官员们的作证提出一系列苛刻问题。

  《洛杉矶时报》

  波音开始接受更大容量商用客机订单

  (Boeing to Begin Selling Larger Version of 787)

  因中东航空公司(Middle Eastern airlines)需求推动,波音公司(Boeing Co.)将从明年开始接受计划推出的尺寸更大的波音787型商用客机。

  波音787型客机项目负责人Michael Bair,能够承运310位乘客的波音787-10型客机计划于2012年开始投入服务。Bair称,该机型的首次试飞计划于明年夏末开始,首批向日本的全日空航空公司(All Nippon Airways Co.)交付产品约在2008年夏初。

  波音称,公司已经获得的确认后订单和订货初步承诺足以将生产计划安排至2011年。

  最新型金融衍生产品能对冲房价波动风险

  (New Derivative Provides Hedge on Housing Prices)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hicago Mercantile Exchange)本周一推出了以跟踪住房价格指数为基础的期货合同。因此,使那些相信住房价格已经达到了峰值之际的投资者可以找到一条对冲房屋价格下跌风险的途径。

  此次推出的期货合同将能使养老基金管理者在不动产市场上压注,也能使建筑开发商对冲他们面对的可能亏损。但一些业界人士认为,因房地产市场中的实物商品在本质上有很大差异,难以用单一一种金融工具来真实地反映它们的风险和收益。

  美联储数据显示,全美住房价值在1997-2005年间,年平均上涨11%,是标准普尔500指数(Standard & Poor's 500 index)年均收益率4.7%的两倍还要多。因此,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试图吸引那些还未考虑将住房作为投资的人们,进入另一种投资住房的方式。

  《今日美国》

  因就业机会不断增加 美工人近期就业信心上升

  (Worker confidence up as hiring rises)

  因数个行业的就业数量增加,员工们对目前劳动力市场和工作保障更有信心。但不断出现的各类研究报告显示,因冻结的工资刚开始解冻,以及企业在高技能员工上的竞争,员工们只能表示谨慎的乐观。

  据总部位于费城的Right Management研究机构近日公布的5月份对1000名全职员工进行的调查显示,工人们称对他们工作保障性有更高的信心,约有80%以上的被访工人称,他们的工作在未来一年内不会,或略有变化。

  该比例较6个月前有很大的跳跃,而当时有近25%的工人称他们可能会丧失自己的工作。

  《CNN财富连线》

  美联储达拉斯分行行长对通胀势头忧心忡忡

  (Dallas Fed chief worried about inflation)

  Fisher says prices too high for comfort, but that policy makers have until June to decide on further rate hikes.

  美联储达拉斯分行行长Richard Fisher周一称,美国目前的通胀水平已经升至令人感到不舒服的程度,但联储直至6月末才能确定这种局势可能对利率政策所带来的影响程度。

  Fisher认为,大家应该继续对通胀预期的开始和爆发保持警觉。上周公布的达拉斯当地数据显示,飚升的

原油价格将四月份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推升了3.5%,剔除价格波动大的食品和
能源
后的核心通胀率上涨了2.3%。

  (皖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