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5月23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5:33 中华商务网

  《彭博资讯》

  据调查欧洲5月工商业信心可能下降

  (European Business Optimism Probably Declined on Oil, Euro Gains)

  据近日对经济学者们的调查显示,五月份欧洲工商业信心可能下降,主要是因创记录原油价格和欧元升值使得经济增长前景变得暗淡。

  据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对43位经济学者的调查后所得结果认为,反映德国7000家企业信心调查结果的Ifo指数,预计将从4月曾达到的15年高位105.9下滑至五月的105。该指数将于5月24日上午公布。另一份独力调查结果显示,法国和

意大利的这类指数也可能从五年的高位下滑。

  因出口增加刺激欧洲消费开支,欧元区12国经济获得增长动能。这也令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 Central Bank,ECB)提调升利率的可能性在增加。但同时高企的

原油价格阻碍了企业和消费开支,而且欧元兑美元汇率今年已上涨了8%,令海外销售的竞争性降低。

  纽约交易市场完成并披露与法Euronext合并建议内容

  (NYSE Bids for Euronext to Create Transatlantic Market)

  世界最大证券交易所的拥有者,纽约证券交易市场集团公司(NYSE Group Inc.)已制定出一份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与法国泛欧洲交易所(Euronext NV)合并的建议,以创造首个横跨大西洋的证券交易市场。

  纽约交易市场集团在周一的声明中称,欧洲第二大交易市场Euronext的投资者们可能会接受合并后新企业组织的股票,以及每股21.32欧元的现金。该合并建议将Euronext的股价约定在每股共计71欧元,约比Euronext于5月19日在巴黎收盘价低4.8%。

  NYSE集团首席执行长John Thain想要将具有214年历史的纽约证券交易市场与巴黎、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和里斯本证券交易市场连为一体,并获得欧洲第二大的商品期货交易市场。

  欧盟委员对未来中欧金融业合作表示乐观

  (European Banks to Gain in China From Closer Ties, McCreevy Says)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金融服务委员(Financial Services Commissioner)Charlie McCreevy称,欧洲联盟(EU)正在寻找与中国进行深度合作的途径,以帮助欧洲的银行进入世界最大、经济增长最快的市场。

  McCreevy在香港接受采访时称,中国开放了经济之后,已经涉入和需要更多地参与国际经济活动。这是McCreevy自5月19日对中国进行5天访问,并与包括财政部长金仁庆在内的多名中国政府高官会见后的看法。他还称,中国的金融服务市场也已经开放,他本人作为欧盟委员就要确切了解欧盟的企业在这个市场中的份额是否在逐步扩大。

  中国政府的研究机构上月预测今年经济将增长9.6%,而据欧盟委员会预测,25个成员国的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只有2.3%。

  McCreevy在前往中国访问途中称,中国政府已经为让人民币汇率更加适应市场的需求而采取了适当的措施。

  《路透财经》

  丰田欲加速提升在全球范围产能

  (Toyota plans more plants globally by 2010-paper)

  据日本读卖新闻(Yomiuri Daily)周一报道,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正考虑在德克萨斯、法国、中国和印度建设更多新的汽车总装厂,在2010年前将公司的全球年产量提升至1000万辆以上。

  丰田汽车在2005年生产了736万辆车,而与美国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rp.)的年产905万辆相比在产量上仍有差距。但公司女发言人对未来提升年产量的计划三缄其口,并称丰田预计2006年的年产量能够增加至810万辆,但未制定过2010年产量目标。

  目前已经开工建设的新装配厂分散在德克萨斯、中国广州和天津、泰国、俄罗斯和加拿大。该报还引述丰田高管人员的话称,公司正在德州建设的装配厂将于今年底开工生产,新建的第二座装配厂计划在2009年开工生产。

  该报还称,丰田也正在讨论在广州和法国北部的Valenciennes建设第二座装配厂。

  头号铁矿出口商称已与米塔尔达成价格上调19%的协议

  (Top global steelmaker agrees to CVRD ore price hike)

  世界头号铁矿出口商,巴西的CVRD于上周五称其已经与世界最大的钢铁企业米塔尔(Mittal Steel)完成了达成出口产品价格上调19%协议的谈判。

  这是上周内出现一系列类似的决定价格协议中的最新一份协议,CVRD在这一连串行动中摆平了德、日、意、韩国的世界上一些主要钢铁企业。分析师们预计,尽管中国对涨价表示了强烈反对,但作为CVRD的客户会同意以相同,或者略低一些的价格与CVRD签订长期供货合同。

  无论如何,这次价格上涨可能会低于CVRD在与中方谈判时一直试图想要达到24.6%的涨幅,但注定会高于中国第一号钢铁企业宝山钢铁公司在谈判中坚持能接受的12.5%的涨幅。在CVRD与米塔尔价格协议公布之前,中国钢铁业协会上周五称,CVRD与其他钢铁生产企业达成的19%价格升幅不能成为亚洲地区的价格调整基准,谈判仍将继续。

  通用汽车在伦敦起诉英国保险公司RSA

  (GM brings Royal & Sun lawsuit dispute to UK)

  美国头号汽车生产商,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与英国的Royal & Sun Alliance(RSA)保险公司因在与石棉有关的员工健康受损问题上的长期争议无法解决,前者上周六向伦敦高等法院(High Court)提交了起诉后者的诉状。

  通用对RSA指控的理由是,公司应对其在美国子公司销售的这类保单行为,以及总公司错误地导致其美国子公司违反了与客户达成合同行为负责。通用称,本案涉及的金额量巨大;据英国当地媒体称,索赔金额可能高达10亿美元。

  通用于2005年1月在美国法院起诉了RSA,试图寻求赔偿所有与石棉伤害有关的损失和额外伤害。但RSA宣称美国法院对其无司法管辖权,因此伦敦法院成为双方通过法律解决问题更加合适的地方。

  阿塞洛对米塔尔的最新示好诚意有所表示

  (Arcelor says open to examining new Mittal offer)

  卢森堡的阿塞洛钢铁公司(Arcelor SA)周日表态愿意研究米塔尔(Mittal Steel)的最新修改过的收购要约和业务发展计划,这意味着向求婚者敞开了可能进行谈判的大门。

  阿塞洛首席执行长Joseph Kinsch在结束了公司董事会会议之后告诉记者,一旦获得卢森堡金融监管机构CSSF批准之后,公司董事会将尽早仔细研究米塔尔修改后要约的内容。

  直到周日,世界第二号钢铁企业阿塞洛一直坚定地回绝全球钢铁行业第一号米塔尔的示好行动。

  纽约市场力争在法Euronext股东大会之前呈合并建议

  (NYSE working to wrap up Euronext proposal -source)

  据了解纽约证券交易市场(New York Stock Exchange)运营商,纽约交易市场集团公司(NYSE Group)与法国泛欧洲交易市场(Euronext)洽谈合并内情人士透露,前者在周日争分夺秒地赶制一份双方合并建议,力争在后者的股东大会召开之前向后者董事会呈上。

  据该知情人士透露,NYSE可能建议以双方换股方式,并包括一定的现金支付实现合并,以达到对抗来自德意志交易市场(Deutsche Boerse)上周五提交的合并建议。这也使于周二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Euronext股东年度大会有另外一个合并选择方案。

  知情人士称,NYSE可能在周一,或最早至周日,甚至也可能在周二上午向Euronext的董事会提交其合并建议报告。

  在NYSE即将提交的合并建议中,NYSE首席执行长John Thain预计将主要负责合并后的交易市场业务,而Euronext的首席执行长Jean-Francois Theodore在合并后的组织内担任高级管理人员,可能主要负责合并市场欧洲业务。

  《纽约时报》

  微软开发出新式电脑使用方式以降低初始投资成本

  (Microsoft Makes Way to Pay for PC Hourly)

  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已经开发出一种类似于人们像购买电话卡后使用移动电话,并在家中能按小时计费方式使用电脑的技术。

  被称之为FlexGo的这项技术将被作为在发展中国家,向低收入消费者出售电脑计划的一部份。微软虽然与这些地区市场中的盗版行为和其他障碍在作持续斗争,但一直未放弃这块市场。一直在与中国联想和其他电脑生产商合作的微软,计划于本周一在巴西做推出FlexGo计划的第二次尝试。在此后的3个月内,微软还将在

墨西哥、中国、俄罗斯和印度继续推广该计划。

  该技术的简单工作原理是,用户将首先支付一半的电脑前端费用,然后购买能够使电脑启动工作的按小时计的付费卡。如果预付购买的卡中时间耗完后,用户未再继续购卡,电脑将无法启动工作,直到用户购买了一张新卡。

  这种与金融活动相连,并与利率有关的经营模式将会随各地市场变化而有所区别,所以微软难以给出具体零售价格。

  (皖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