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默克尔:改变德国的179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8:27 第一财经日报

  足球和阿迪达斯。一个蹒跚的欧洲大国想重演一次“全面胜利”

  本报特约记者 柯卉 发自德国

  在52岁生日到来前,安吉拉·默克尔再一次来到了中国。

  这位德国女物理学家上一次到访中国,是在近10年前。1997年8月,她作为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和反应堆安全部部长访华。而这一次,她是作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来访。

  在出任德国总理之后的179天里,默克尔正在悄悄地改变着德国,不论是政治,还是经济。

  6个月的内政外交考验

  事实上,6个月的总理生活,对这位物理学家出身的政治人物来说,更多的是一种考验。

  自2005年11月出任德国总理至今,默克尔带领的大联盟政府先后推出了多项改革,其中包括卫生保健体系,缩减政府各项支出等,力求解决困扰德国的经济和高失业问题。

  但随后,这些改革遭遇了德国民众的强烈反弹。从今年2月开始,德国先后发生11个联邦州的公共服务事业部门和医务人员大罢工,主要大城市的公共清洁和卫生服务陷入了一团糟。

  5月份,默克尔施政进入第六个月。根据德国新闻社DPA报道,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半数民众表示对政府政策的不满。5月3日,当地电视台公布消息称1000名被访民众中,高达56%的受访者表示对政府工作不满意。

  但默克尔并未因此而动摇。她一直称,要努力寻找到恰当的架构,促进德国经济长期稳定的增长。直到目前,德国经济仍在饱受东西部差距的煎熬。

  “必须变革,否则德国将沦为他国的附庸。”默克尔说。

  不过,现实残酷地摆在了这位政治家的面前。国家补助政策改革、官僚主义改革、加强科研革新以及长期的能源政策修订,以及预计2008年开始征收的企业税,复杂的家庭以及劳动力市场改革,没有一项可以轻易完成。

  “我们不可能在同一时间做所有的事。”默克尔坦言,政府的任务是务实的循序渐进。

  内政交困之时,默克尔迅速地在国际上打开了影响。在很短的时间里,默克尔接连会晤了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大国领导人,并在欧盟以男性领导人为主的圈子中游刃有余。这次来访中国,默克尔更是由一个大型经济代表团陪同,两国将签署一系列经贸合作协议。

  德国是中国在各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632亿美元,约占中国与欧盟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德国是中国在欧盟中最大的贸易伙伴。

  德国一家当地媒体的记者乌韦·福克特向《第一财经日报》评论称,默克尔从前总理科尔那儿很好的学会了一点,那就是跳出日常政务上的琐碎争论,树立一个国家领导人的形象。

  不过,大联盟政府内部对于她的频繁出访颇有微词。德国社民党愤愤表示,默克尔走在红地毯的时候,社民党的多位部长却因为改革问题焦头烂额。因为棘手的劳工部以及财政部部长职务皆由社民党人担任。

  德国执政联盟内部有人私下就曾说,默克尔压根儿不像女人,因为她所做的一切,从前还不曾有哪位女性领导人做过。

  蹊径:足球与高科技

  默克尔显然在积极地寻找改善德国经济的机遇和出路,其中就包括德国人的最爱——足球。

  在默克尔看来,即将在德国举行的世界杯将为德国带来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全面胜利。“1974年我们是世界冠军,16年后的1990年,我们再次成为世界冠军,2006年德国世界杯,距离1990年恰好又是一个16年。”

  为此,3月15日,默克尔在总理官邸宴请德国国家队主帅克林斯曼以及世界杯组委会主席贝肯鲍尔等足坛重量级人物,力图在赛前平息贝肯鲍尔和克林斯曼之间的口水战。

  “联邦政府将支持你们。我坚信克林斯曼和他的球队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传言是克林斯曼球迷的默克尔说,克林斯曼不应该为这些批评所左右,“犹豫不决,每天思前想后,举棋不定,对成功毫无帮助。”

  世界杯对德国企业巨头的影响有目共睹,其中包括世界最大的足球服装与设备器材装备商阿迪达斯。虽然早在10多年以前,阿迪达斯已经关闭了所有在德国的生产线,将其转移到亚洲国家。但德国毕竟是其大本营,本届世界杯,阿迪达斯充分展现了其本土优势。

  今年的世界杯,阿迪达斯的目标是销售10亿欧元。为此,阿迪达斯不惜投下2000万欧元巨资,在柏林帝国大厦与总理府之间的草坪上,建造了一个可容纳9000名观众的仿真决赛场地足球场。有媒体戏称,默克尔总理到时候就可以像英国女王在白金汉宫那样,出现在总理府的阳台上,向下面的球迷们挥手致意。

  事实上,除了足球,默克尔还在尝试寻找德国其他的出路。

  3月6日,默克尔在出席汉诺威的CeBIT展览开幕讲话时,承诺今夏将投资60亿欧元于统称为“德国高科技战略”的项目。由西门子前总裁冯必乐领导的创新和发展顾问委员会也将开始运转。

  “革新创造新产品,新产品势必会带来新的就业机会。”默克尔说。

  她的前任施罗德与企业界具有良好关系,默克尔除了继续这一做法之外,还有意加强与企业界的密切联系。据德国媒体介绍,为了经济稳定发展着想,默克尔计划年内安排数次与各大企业掌门人的会晤,其中包括戴-克、西门子以及巴斯夫公司的高层。实干的作风

  默克尔无论是形象还是私生活,很少出现惊人之举。

  科研人员出身的默克尔更多地推崇实干,而不是口头说说,“总是说个不停,人们都已经都听够了。”她的讲话,基本上没有冗长的导语,都是单刀直入。

  默克尔当年之所以被称为科尔的“小姑娘”,与其内敛的个性特征不无关系。时至今日,默克尔给人的感觉还是相当谦卑礼让。社民党的内阁部长们也承认:默克尔给内阁带来了一种“新气象”。

  “她给人说话的机会。”德语媒体一度评价说,其前任施罗德总是毫不掩饰自己对于一个问题的不以为然。当然也有观点认为,默克尔的倾听态度,某种程度上会给人以有所顾虑,不够果断的印象。

  德国党派问题研究专家克劳斯·戴特贝克则认为,默克尔富有团队精神,到目前为止,身为德国总理的她,更多的时候不是看重个人表现,而是承担其联盟的代言人。

  法国的左派女权人士罗亚尔(Royal)称默克尔是“不自觉的女权人士”:“她不屈不挠,善于防守。”

  不过也有话柄让反对者攻击默克尔:现年52岁的她迄今没有孩子。不过罗亚尔反问道:“同样的问题,会提问男士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