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资产价格狂涨暗藏危机 泡沫破裂中国将成重灾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09:24 中国经营报

  作者:高辉清 来源:中国经营报

  5月12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市场一度涨至每盎司730.00美元,创出1980年1月以来的高位。涵盖全球23个发达国家股市的摩根士丹利世界指数(MSCI World Index)5月上旬也一举跨越了2000年网络科技泡沫鼎盛时期的高点,创下了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发达国家的楼市总值由5年前的30万亿美元升至超过70万亿美元,升幅相当于各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
0%,也创了新纪录。

  全球资产价格的上涨处于疯狂之中!

  全球资产价格出现前所未有的大涨

  与过去的类似现象相比较,这一轮资产价格的膨胀具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诸多资产品种的价格出现了普涨,不仅是股票、债券、房地产、石油和黄金,而且古董、艺术品以及其他可以充当价值储存手段的物品,价格也大幅上升。二是世界上大多数主要国家的资产价格出现了普涨,欧洲有西班牙、英国、法国和瑞士,西半球美洲有加拿大和美国,亚洲有泰国、韩国、日本、中国、印度,大洋洲则有澳大利亚等。三是许多资产价格创下历史新高。

  大约在两年前,国外学者开始呼吁警惕全球资产泡沫的问题。最近两个月来,国内专家也开始提出类似的警告。从历史经验看,资产泡沫危机一旦来临,总是来势迅速,几乎没有任何先兆。这使得我们不得不对此加倍地小心。

  谁在吹大资产泡沫?

  关于资产价格上涨的原因,除了黄金上涨具有明显特殊原因之外,其他非证券资产(但不包括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大体上可以用一些共同的理由来解释。

  1.黄金为什么越来越值钱?

  首先,黄金的货币储备功能曾经长期处于不断弱化状态,但是近几年来开始走上回归之路。

  根据1976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牙买加协议”,规定黄金不再作为成员国货币定值标准。黄金作为货币的储存和流通手段的职能正式丧失,黄金的市场价格进入了长达20多年的漫漫熊市,由1980年1月的850美元/盎司下跌到前几年的300美元/盎司以下。

  但近几年来,由于按照《央行售金协议》,欧洲国家央行抛售黄金的数量明显减少而且趋于稳定,而中国、印度、日本和俄罗斯等作为政治经济大国,黄金储备量明显偏小,因而倾向于逐步增加黄金储备。目前,全球黄金储备大国的黄金储备率都在40%左右甚至更高,法国为41.9%、意大利为45.9%、美国为65.5%。其他一些国家,如南非和阿根廷的央行也已经公开表态将会回收黄金增加储备。因此,黄金的货币储备价值整体上处于一个上升阶段。

  其次,作为一种商品,黄金的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

  从供给看,尽管近几年来,在金价不断上涨的刺激下,全球各大金矿公司纷纷加大了勘探开采力度,但是,由于金矿产业投资周期较长,“远水解不了近渴”,再加上,再生金数量一直都比较稳定,未来几年内世界黄金产量难有大的增长。

  从需求看,除了各国央行之外,工业企业和居民也是黄金的消费主体。其中,居民的首饰需求大约占总市场需求的70%。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随着居民经济收入的快速增长,两国居民黄金消费将会显著增加。高盛甚至预测,未来中国将取代印度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消费国。另外,中东地区阿拉伯石油国家社会财富增长较快,对黄金需求也在相应增长。同时,随着世界经济的持续较快发展,工业用金也出现明显增长。而据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世界黄金供给的缺口前几年都在200多吨左右,今年可能超过300吨。

  2.其他非证券类资产价格水涨船高?

  以下一些原因可以对除房地产之外的非证券类资产价格上涨给出统一的解释。

  (1)走弱使得非证券类资产的美元计价出现升值

  在现行格局下,国际资产市场价格大部分是以美元标价。这些年,美元总体上在不断走低,因此石油、黄金、房地产的美元价格就表现为上涨。另外,美元的下跌同时会导致美元资产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减弱。由于美元资产市场规模异常庞大,只要一小部分资金从中分流至其他市场,非证券类资产价格就必然水涨船高。

  (2)类资产价格具有一定的联动效应

  在国际市场上,各类非证券类资产的比价虽然并非一成不变,但波动的范围相对稳定。一旦超出了这一市场认可的范围,市场投资者就会进行套利操作。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的不断深入,这一特征似乎变得越来越明显。以黄金和石油为例,石油号称“黑金”,从过去35年的历史来看,黄金与石油的比值相对稳定,平均在1盎司黄金换取15.7桶石油的水平。从1999年初到2005年中期,原油上涨幅度达到358%,而黄金涨幅只有52%,黄金与石油的比价严重偏离了正常水平,被严重扭曲,从而引发了黄金强烈的补涨行情。

  (3)动荡引发价格上涨

  2005年8月以来,伊朗核危机问题逐渐浮出水面,中东地区又开始面临战争的阴影。地缘政治局势不稳使得信用货币币信受到考验,国际投资者均出于避险考虑,开始大量涌入商品期货,导致黄金、石油这类重要战略型资源价格出现上涨。

  谁是全球资产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

  除了上述原因外,还有一些共同的基础性因素给全球资产价格上涨带来了推动作用。

  (1)世界经济的好转

  美国经济在遭受新经济泡沫破裂的打击之后很快地就复苏过来了,日本经济也走出了十年的泥坑,再加上俄罗斯、印度经济开始发力,中国经济始终快速增长,世界经济发展态势之好有些出人意料。经济好转同时从消费总量和投资回报两个方面对资产价格上涨产生了拉力。

  (2)全球货币流动性偏大

  2000年股市暴跌之后,许多国家开始实施了扩张型货币政策。不仅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利率在长时间内都处于超低水平,货币供应量的增长速度也显著提高。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按照美国摩根士丹利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分析师谢国忠的说法,由于信息科技加速、生产力提升和中国、印度等拥有低成本劳动力的人口大国全球经济圈,在世界经济快速发展情况下,各国的通货膨胀率却始终维持在较低水平上。这使得各国央行没有及时地提高利率,而错误地释放出过多的流动资金,从而导致了资产价格迅速膨胀。

  (3)基金的炒作

  目前全球资产价格上涨的背后,对冲基金“功不可没”。有资料显示,2005年中期,套利基金就开始进行买黄金卖石油的操作。当年8月底,基金在黄金上的净多仓达到了历史新高,在石油上的持仓则变成了净空头头寸。8月29日,“卡特里纳”飓风的出现使得行情又发生了扭转,基金又开始不断买入黄金和卖出石油,从而使得市场行情出现动荡。在国际贵金属市场上,交易规模最大的做市商、对冲基金的主要交易对手瑞银集团(UBS)的交易量占到市场全部份额的40%。而瑞银集团最新的研究报告表明,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能够在较大程度上影响黄金、白银行情。

  资产泡沫一旦破裂中国将成为灾区中心

  当前局势与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前有些惊人的类似。不同之处,只是当前资产泡沫形成的范围更广。正如股市行情总是结束于市场最乐观的时刻一样,其他资产的泡沫幻灭也总是让人防不胜防。日本经济危机爆发于美国书店到处可见赞扬日本经济模式书籍的时候;亚洲金融危机则出现在世银发表了《东亚奇迹报告》的第二年。

  有专家认为,在当前的局势下,任何一个不大的冲击可能都会变成引发新一次危机的导火线。而一旦危机来临,亚洲将是重灾区,而中国则是重灾区的中心。一个可以想象的场面就是:中国由于外需的减少和产能过剩的双重压迫,投资需求出现萎缩,

通货紧缩重新来临;由于外资的撤离,房地产行业资金链断裂,房屋大量抛售,银行呆坏账相应增长。

  在上次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曾经成功地渡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危机来临之前,中国已经开始挤压了股市泡沫。为了安全渡过未来可能降临的新危机,我们也许需要从现在开始行动,挤压房地产市场存在的泡沫,进一步化解产能过剩的矛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