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失衡风险已成全球经济增长大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2:15 中华工商时报

   □成锋

  斯诺作证宣称离任传闻纯属虚构

  对于美国来说,要打破全球经济失衡的状况,美国以外地区获得更强劲的经济增长是非常必要的,因为美国不能独自完成这一任务。美国财政部长斯诺本周三在国会作证时如此
表示。

  本周在美国国会山的讲话中,斯诺首先澄清,近期关于他即将离任的传闻纯属“虚构”,他重申将力争为减小包括美国的巨额贸易和资金流赤字在内的全球经济失衡状况而努力。

  他在证词中还暗示,美国已经通过保持经济强劲增长和降低预算赤字履行

  了责任,因此,缩小全球经济失衡的重担就落在了全球其他国家的身上。“全球失衡状况的持续加剧,流动资产负债远比过去预想中更多,这些尤其应该受到那些经济增长疲弱、投资环境较差、

汇率机制过于僵硬的经济体的重视”,斯诺表示。

  斯诺表示日本和欧洲必须贯彻改革措施,以刺激经济加速增长,而中国“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中国应当减小对出口的依赖,采取更为灵活的汇率机制,以更好地驾御经济。

  “我们正关注于中国在加强汇率机制的灵活性、经济增长的平衡以及金融部门现代化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斯诺在他内容广泛的证词中这样表示。

  尽管斯诺很不高兴看到中国在让人民币更加灵活的问题上进展较慢,但财政部在上周递交给国会的半年报中,并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斯诺在发表证词时表示,如果中国被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只会使中国在让

人民币升值时更为勉强,他觉得这样做无益于事。

  在开始作证时,斯诺就被问及近来关于他将不再担任财政部长的传闻,以及这些报道是否会影响他的可信度,他对之表示,“我觉得大家听到了很多的谣言,而对于我来说,这种传闻和投机作出评论并没有什么好处,”他表示,这些报道在他的工作中并没有影响到他的可信度。

  斯诺还宣称,“刚刚结束的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 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以及七大工业国(G7)财长会议,都取得了圆满成功,我觉得美国的目标都在全面推进”。

  上月,在华盛顿召开的G7财长会议,就全球经济失衡状况展开了广泛的讨论。斯诺在本周三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减少经济失衡需要欧洲、日本、亚洲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以及能源输出国来共同承担责任。”

  自从4月21日召开G7会议以来,美元币值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一直呈下跌趋势。斯诺在被问及财政部对于美元突然明显下跌是否会采取什么措施时表示:“我认为预期还很遥远。”

  他说,尽管日本经济看来正在复苏,欧洲正处于增长,但“对于未来经济增长的前景还应保持审慎态度”,“除非他们对经济进行改革”。

  斯诺认为,全球经济目前正经历“异常增长”,IM F曾将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定为4.8%。但是全球经济也面临包括高油价、潜在的保护主义势头以及新兴市场经济低迷等风险。斯诺表示,美国支持给予新兴市场国家在IM F更大的发言权,以体现他们更强的经济实力。

  斯诺同时表示,W TO多哈回合自由贸易谈判能否取得成功将非常重要,他暗示欧洲在目前僵持的谈判中负有责任,“目前谈判成功与否的关键问题就是农业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欧盟应该让农业市场更为开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