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5月19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23:40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英4月零售总额延续前期升势 较3月增长0.6%

  (U.K. Retail Sales Increased, Led by Household Goods)

  房价上涨惯性激励着开支,英国四月份零售总额持续了第三个月的上涨势头,同时也增加了利率上升可能性。

  英国家统计办公室(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18日公布,全英社会零售总额比三月份增加了0.6%,,三月份经修正后的增幅达到了0.9%。正式公布的四月份零售升幅高于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30位经济学者调查所得的预测中值0.5%。而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为3%。英国四月份住房价格上涨2%,是近两年来的最高月度升幅。三月份工资升幅超过了同期的通胀率,因此消费者手中拥有更多可供开支的货币。

  英格兰银行(Bank of England)预测,因去年8月调减利率,支撑了约占国民经济总规模三分之二的消费开支,所以今年经济将加速增长。

  因会计业务问题遭调查 通用汽车会计高管离职

  (GM Says Accounting Chief and Controller Will Leave)

  遭遇联邦机构审查企业会计务实(accounting practices)的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rp.)称,公司两位财务高管人员将离开这家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

  在这个职位上工作近10年的公司会计主任Peter Bible将于6月1日正式辞职。在找到接任者之后,现年61岁的公司财务监控主任Paul W. Schmidt将于今年下半年退休。通用发言人Toni Simonetti称,Bible辞职完全是由于个人原因,而Schmidt的退休已经是计划多日。

  此次重大人事变化是因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和联邦大陪审团(federal grand jury)对通用汽车在贵金属交易和与供应商的信贷关系上进行调查所致。

  通用因会计错误在今年3月28日重新调整其2000-2004年间的经营结果。公司于18日称已经聘请顾问机构AlixPartners LLC帮助调整财务报告。

  英国央行对商业银行放贷采纳新办法

  (Bank of England Introduces New System of Lending Money to Banks)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Bank of England)从今日开始引入一套向商业银行放款的新制度,通过将隔夜拆借利率置于接近其制定的基准利率水平附近的办法,来改善货币政策的执行效果。

  在这套新体系下,央行将按周放出贷款;作为借款者的交易对家,在央行两次政策会议之间的那一月内,在账面与央行进行总平衡。这类似于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 Central Bank)所采纳的那套体系。大部份商业银行将参与该新体系。英国央行也对放贷的条件进行了调整,使得央行在一旦出现金融危机时,能够很容易向市场供应货币。

  这项新制度已花去3时间进行规划和实施。以前旧制度下,英格兰银行按周向商业银行放出贷款,并要求商行每日与央行进行账面平衡,央行同时对放出贷款数量也作限制。

  《路透财经》

  美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有所增加

  (US jobless claims jump, Puerto Rico layoffs cited)

  周四公布的政府报告显示,部分因波多黎各政府关闭一些部门增加了未经调整的46,000人,导致上周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出人意料地增加了42,000。

  美劳工部称,截止5月13日前一周,首次申领国家失业保险福利(state unemployment insurance benefits)人数升至367,000人,高于此前一周向上修正后的325,000人。劳工部分析师称,剔除了与波多黎各政府有关的因素之外,上周经季节性调整后的首次申请人数可能接近312,000人。劳工部分析师还称,因资金困难,波多黎各政府于5月1日开始了裁员行动,但这种情况不会构成影响下周统计的因素。

  华尔街的经济学者们曾预测上周的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将会比此前一周的324,000要少,可能跌至319,000人。

  AIG称将很快获得在华销售寿险产品的许可

  (AIG expects China to approvepuorglife sales)

  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puorgInc.,AIG)首席执行长Martin Sullivan在周三举行的股东年度大会上告诉股东们,AIG预计将很快会得到中国政府批准公司在华销售寿险产品。

  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公司AIG一直在按部就班地向中国这个人口众多的市场推进。AIG曾于本周初称,公司已经获得了允许其在中国三个最重要经济大省中的两个出售寿险产品的许可证。公司还将在其中一个省份出售财产意外险(property casualty insurance)。公司将最新获得业务许可证是向中国企业出售的员工福利险(employee benefits insurance)。

  由公司前任主席和首席执行官Maurice Greenberg在中国创立的AIG,是唯一一家在华没有本土合作伙伴的外国保险公司。

  据路透财经短观调查 日制造业五月信心小幅上升

  (Japan manufacturer confidence rises-Reuters Tankan)

  据路透财经(Reuters)周四披露的调查结果显示,尽管一些工商人士开始对能源价格和日元上涨表示担忧,但日本制造业的工商业信心在四月份出现大幅飚升后,五月份仍出现小幅改善。

  路透财经短观(Reuters Tankan)对日本国内一些大型公司的月度调查结果意味着,七月份公布的具有影响力的日本央行季度短观调查,受消费需求和出口仍保持健康影响,可能也会显示信心上升。

  根据此次调查编制的五月份制造企业扩散指数(diffusion index,DI)为+35,略高于四月份的+34,是1998年6月份开始此项调查以来的最高值。四月份的DI出现了9个点的跃升。

  《纽约时报》

  欧盟委员会突击搜查区内大型能源企业办公室

  (European Antitrust Officials Raid Gas Company Offices)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周三称,作为对能源行业进行调查工作的一部分,反垄断官员已对欧洲一些最大的天然气公司办公室进行了搜查。

  遭遇如此稀客突如其来造访的欧洲天然气大公司有,法国的Gaz de France、德国的E.On Ruhrgas和RWE、比利时的Distrigas和Fluxys,以及奥地利的OMV公司。据欧盟委员会称意大利的此类企业办公室也被搜查,但未公开这些企业名称。此外,该委员会称也搜查了匈牙利电力公司(Hungarian electricity)办公室,当地的新闻报道称被查的是电力批发供应商MVT和电网公司。

  欧盟委员会在声明中称,此次搜查只是针对那些滥用自己在当地市场垄断地位的企业进行的初步行动。

  欧洲联盟(European Union)在过去5年内一直在推动放松能源工业的管制,以有利于创造遍布整个欧盟地区的统一市场。

  美证交会强调所有上市公司应执行内部监控规定而无例外

  (S.E.C. Eases Audit Rules but Rejects Exemptions)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17日采取行动,决定使令美国上市企业恼怒不休的审计规则稍容易和执行成本更低一些。尽管来自层层政治压力,但SEC仍称规模较小一些的上市企业仍需要符合监管它们内部控制体系的规定。

  SEC也表明它至少需要两年时间来确定每家上市公司是否在执行这样的监管规定。SEC主席Christopher Cox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称,SEC传递出的基本信息是,中小型上市公司执行监管规定是绝不能推迟的。最终的要求是,所有的上市公司必须遵守监管规定。

  一些美国上市公司极度抱怨审计公司内部监管的成本太高,SEC任命的一个咨询委员会曾建议除了大型上市企业外,豁免中小企业执行这项规定。

  《华盛顿邮报》

  通用汽车在英国子公司裁减900岗位

  (GM to Slash 900 Jobs at British Factory)

  美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rp.)周三称,公司将裁减在英国子公司Vauxhall的900个工作岗位,这明确了工会的担忧,以及重新勾起人们对英国轿车制造业快速消失的痛苦回忆。

  因通用对该子公司的Vauxhall Astra品牌减产,公司在宣布将裁减三班运作的英国北部Ellesmere Port工厂的一个班次时,还保证公司仍会保留在英国的业务。本次裁员行动是继英国最后一个汽车制造商,通用MG RoverpuorgLtd.垮台,并裁减6000个工作岗位一幕的续集。

  与英国财政大臣布朗(Gordon Brown)同行前往被裁员工厂,并打算周三会见工厂管理层的英国工贸大臣Alistair Darling称,政府可能考虑给企业提供财务资助,让该企业生产新型的Astra品牌轿车。

  美财长驳斥其将离职的新闻报道为臆造和杜撰

  (Snow dismisses reports he's leaving)

  美财长斯诺(John Snow)周三否认近日频繁出现的,称他即将离职的新闻报道是一种杜撰,并称这些报道并未能损毁他的可信任度。

  当斯诺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举行的听证会上回答来自麻省民主党人Barney Frank的问题时称,本人相信大家已经看到了大量臆造和虚构的故事,是完全以谣言和猜测为依据对本人进行贬损。

  《洛杉矶时报》

  印度米塔尔抛出正式收购卢森堡阿洛塞要约

  (Mittal Launches Official Offer for Arcelor)

  印度米塔尔钢铁公司(Mittal Steel Co.)周四在卢森堡、法国和比利时三地同时正式向其竞争对手,卢森堡的阿塞洛钢铁公司(Arcelor SA)发出以2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的要约。

  如果阿塞洛的股东们同意交出他们的股份以换取米塔尔的股份,那麽这份保留30个工作日有效的要约无疑将创造全球钢铁企业的新巨人。但阿塞洛的股东们一直对米塔尔的收购意图持反对态度。

  米塔尔的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长Lakshmi N. Mittal在阿姆斯特丹发表的声明中称,正因为能够创造巨大价值,所以市场对米塔尔的要约反映良好。

  《今日美国》

  日本仍是美国企业收获的最大金矿

  (Profit makes Japan 'America's No. 1 cash cow in Asia')

  虽然在亚洲与经济快速增长的中、印两国做生意频频成为了新闻媒体大量报道的头条新闻,但从实际获得的利润角度看,被忽略的日本至今仍是美国企业获利的最好地方。

  美林证券( Merrill Lynch)经营日本证券业务的首席经济学家Jesper Koll称,就获利能力而言,日本无疑应是世界上最需要深挖的宝藏。据美国经济分析局(U.S. 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公布的统计数据,美国企业去年在日本获得的净利润接近110亿美元,是从中国(33亿美元)和印度(13亿美元)两国一共获得利润的两倍以上。更有一些美国投资界人士称日本是美国在亚洲的头号现金牛( "America's No. 1 cash cow in Asia")。

  Koll认为要在日本取得成功就是要赢得这个国家出了名的挑剔消费群体,他们是非常有鉴赏能力人群。如果一旦你能赢得他们信任,那麽你就是统治者。如果你一旦成为统治者,你就有极大的定价权力。

  (皖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