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全球并购热促使企业大举发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5:55 新浪财经

  银行业人士称,活跃于全球债务资本市场的投资银行家们,目前陷入了一轮交易狂潮。过去10天,美欧的债券发行量据信已创下新的历史水平。

  交易大量出现的一个原因是,全球并购热潮兴起,迫使企业融资。同时,由于担心利率上升,也有一些公司财务主管忙于锁定较低的融资成本。

  汇丰银行(HSBC)银团业务副总裁马克·梅西耶(Marc Mercier)表示:“银行家们正告诉客户说:‘你从未遇到过这么好的时机,为什么不马上发行这些债券?’”。

  尽管债券发行量极大,但投资者仍踊跃购买,表明对冲基金等资产管理者仍持有巨额未投资现金,并急于购买资产。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估计,上周达成了价值约80亿欧元(合103亿美元)的大额公司债券交易,而全球安排了价值20亿英镑以英镑计价的交易,以及300亿美元以美元计价的交易——创单周纪录。

  债务

资本市场负责人约翰·温特(John Winter)表示:“我们看到,还有大量的债券发行交易正在筹备…信贷息差(credit spreads)大概从来没有这么窄过。”

  数据提供商Dealogic估计,上周全球投资级公司债券(不包括金融集团)发行规模达285.5亿美元,是有记录以来金额排名第五的一周。银行家们预计,随着一些大交易的上市发行,这股狂潮本周还将延续。

  这股洪流令一些银行家震惊。不过,某些债券销售速度之快,正激励着企业财务部门迅速付诸行动。

  许多交易在24小时内就宣告完成,而不是通常需要的两三天。ResCap上周发行的7.5亿欧元和3亿英镑双货币债券在109分钟内即销售一空。

  还有若干迹象表明,这股狂潮已扩展至美国的

股票发行。Dealogic的数据显示,上周五是美国证监会(SEC)自2000年3月以来最忙碌的一个申请日,有11家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IPO)。

  保罗·J·戴维斯(Paul J Davies) 、路易莎·米切尔(Louisa Mitchell)和吉莲·邰蒂(Gillian Tett)伦敦联合报道

  译者/梁艳梅 徐柳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