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投资难回笼债务缠满身 欧洲隧道公司期待被拯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1:36 中华工商时报

  据美国媒体报道,经营着著名的英吉利海峡隧道的企业———欧洲隧道公司日前证实,正在就债务重组问题与高盛公司和澳大利亚最大投资银行麦格里银行展开谈判。据悉,这两家投行将以19亿美元的现金交易收购欧洲隧道公司的一部分债务,从而获得这家公司的多数股份。

  此前一个月,欧洲隧道公司曾因债台高筑而传出将要关闭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的消息
。一直以来,欧洲隧道公司由于经营不善,目前已负债额超过了100亿美元,达到116.6亿美元之巨。

  作为上个世纪欧洲最雄伟的建筑工程,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曾经是梦想与奇迹的代名词。这条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也叫拉芒什隧道,是连接英国和法国的海底隧道。1987年,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工程正式破土动工。7年以后的1994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当时的法国总统密特朗正式宣布海峡隧道开通,实现了英国同欧洲大陆历史上的首次连接,英国女王还亲自乘火车穿越了这条具有历史意义的隧道。

  根据英法两国政府首脑达成的协议,该隧道在一个由两国15家公司和银行组成的隧道财团的领导下全天运营。隧道开通以后,著名的“欧洲之星”列车每天都从这里来来往往,如今高速火车穿越海峡只需26分钟。高峰时间隧道可每3分钟开出一列火车,每小时可向两岸各运载4000辆汽车。

  但是,就是这样一项欧洲历史上最伟大的杰作,如今却成为欧洲人的痛。由于隧道的建造成本惊人,使负责隧道建设、管理和运营的欧洲隧道公司从一开始就处于债务缠身的境地。再加上自身管理不善,因此自1994年投入运营以来,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一直是负债经营。近年来,一方面面对着来自航空和海运的激烈竞争,另一方面,战争和恐怖主义的威胁使得欧洲人出游计划减少,欧洲隧道公司更是无法实现翻身。就这样,积重难返的欧洲隧道公司债台越筑越高,终于突破了100亿美元的高点。

  在隧道建设中投资额占近90%的小股民们面对隧道的经营状况感到了绝望。1987年该海底隧道第一批

股票上市的时候,有70多万中小投资者购买了这项世纪工程的股票。如今,他们不但没有任何收益,反而所持的欧洲隧道公司的股票贬值80%,多年的积蓄付诸东流。这激起了股民的强烈不满。

  2004年,在海底隧道的股东大会上,全体股民决定,由法国人为主的管理班子,取代原来的以英国人为主的管理层,希望在更换公司的管理层后,海底隧道可以走出债务的窘境。但是,法国人也无法扭转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经营的困局。

  曾经有数据表明,除非得到政府或私人大量注资,否则欧洲隧道公司的债务到2050年也还不清。根据相关建设协议,欧洲隧道公司被授予55年的特许期建设,拥有并经营隧道,而在55年之后隧道由政府收回。

  欧洲隧道公司如今把希望寄托在高盛公司和麦格里银行的身上。如果最终能够达成协议,高盛公司和麦格里银行收购该公司的部分债务,也许负担轻松些的欧洲隧道公司还能再抓住一个咸鱼翻生的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