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容辱难与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7:57 财经时报

  金狄

  由于时差的原因,61年前会师于易北河畔的西欧和俄国人,分别把二战胜利日定为五月八日和九日;但同样在这两天里,七年前驻南联盟使馆的被炸和91年前“二十一条”的签订,却总是勾起中国人民的哀思和隐痛。

  由于地理的差异,世界或许永远无法同此凉热;国家利益的分野,则使得人类从来就不可能真正做到荣辱与共——除非两个国家真的好到了能够穿下一条裤子。

  法、德轴心瓦解以后,能将这种国家气运的联动性发挥到极至的西方大国,非英、美这一盎格鲁—萨克逊轴心莫属:不仅在国际重大事务中总是共进退,比如两次伊拉克战争和讨伐塔利班之役,甚至在国内经济乃至利率升降的周期上都具有惊人的同步性——不过在经济和货币政策周期上,作为宗主国的不列颠王国一般会先于美利坚国半步。

  美、英政治家的起伏,同样难逃这种宿命。

  比如邱吉尔和罗斯福这对从“五月花”号的渊源中追溯出来的堂兄弟,由于先后领导各自国家参加反对纳粹暴政的战争,而成为两国在一战末“益”结金兰之后最伟大的政治家。但随着功高盖主的前者在外战大局已定时落败于政治内战,后者紧接着也由于积劳成疾,在已然看到

二战胜利的曙光时,成为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累死在任内的美国总统。

  而在国际事务中“将哥俩好”上演得较之“邱—罗”兄弟有过之而无不及的“两布”组合,如今也成为了难兄难弟:经济增长近年来一直在西方世界交替领先的英、美两国,几乎同时出现了衰退的苗头,而且丑闻不断的白宫和唐宁街10号最近更是隔着大西洋唱起了《挥泪斩马谡》的连台戏。

  奠定英、美两国的这种文化、政治乃至经济的同步性的,是盎格鲁·萨克逊国家共同的英语母语、势力均衡的地缘政治理念与重商主义的立国思想。

  但作为盎格鲁·萨克逊体系在西太平样最重要一环的澳大利亚,最近却大违其文化先祖英国人和政治老大美国人的重商主义原则。

  

铁矿石资源储量占全澳国总量的97%的西澳州,居然以立法的形式规定,外资对当地矿山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0%。耐人寻味的,是澳国前不久还指责中国政府介入铁矿石的定价谈判。

  澳大利亚人的这种双重标准行为,到也颇得其祖师们的真传:英、美一方面通过它们把持的各种国际经济组织,向所谓的转轨国家施加市场化改革的压力,一方面却对俄罗斯按照市场价格向邻国销售天然气的行为大加挞伐。

  当然,对于约翰牛和山姆大叔这种看似叶公好龙的矛盾逻辑,决不能用寓言故事中的卡通线条进行简单的描绘。

  事实上,俄罗斯试图按照230美元一吨的“市场价”向东欧和独联体国家兜售的天然气,大多是以六七十美元的“计划价”从中亚的小兄弟们那里购得。只缘这些国家的输气管道都控制在俄老大手里。

  从这个意义上说,由俄罗斯扮演供应与流通“主渠道”角色的独联体境内的天然气,可谓是世界上最大或许也是最后的双轨制商品了。

  而一向保持强硬立场的切尼不久前在访问第一个从苏联大家庭中独立出来的立陶宛时,一方面指责俄罗斯利用

能源资源作为“要挟和勒索的工具”,破坏邻国的领土和主权完整,一方面指责“俄罗斯国内民主的倒退”时,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爆出了有可能脱离独联体的消息。

  考虑到前者控制着俄罗斯天然气输欧的主要管线,后者境内正在铺设的石油管道,将打破俄罗斯对里海石油的外输垄断,所谓美、俄正在开始新冷战的说法未必就是耸人听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