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GSE悬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对于限制GSE投资规模的呼声是一浪高过一浪,但是GSE将何去何从还是要取决于美国两党对于经济如何长期发展的观点能否在GSE问题上得到统一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以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和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F r e d d i e M a c)为首的美国
政府发起企业(Government Sponsored Enterprises,GSE)目前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其过大的投资组合规模以及层出不穷的会计问题使其成为了美国经济隐患的又一代名词。

  目前对于限制GSE投资规模的呼声是一浪高过一浪,但是GSE将何去何从还是要取决于美国两党对于经济如何长期发展的观点能否在GSE问题上得到统一。

  根据亚利桑那州参议员 Chuck Hagel 办公室9 日公布一份信件,20名民主党参议员呼吁参议院多数派领袖BillFrist确立一个投票的日程,从而可以通过立法对房利美以及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管。

  在这封签署日期为5月5日的信中,以Hagel为首的民主党人表示:“(如果没有严格的监管)美国的纳税者将面临的是房利美、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对美国

房地产市场、美国金融系统,甚至是美国的整体经济造成的危险。”从去年7月份开始,关于房利美以及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的立法从去年7月份开始就停滞不前。

  他们担忧,资产规模的扩张已经使这些政府发起企业从美国经济的保护者沦为了危害到美国经济的整体安全的隐患。而GSE层出不穷的会计丑闻更加坚定了他们的决心。在2004 年108 亿美元会计丑闻曝光后,房利美的会计问题始终没有脱离公众的视线。就在本周二,房利美在提交给美国

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一份文件显示,公司在对内部审查进行总结的过程中又发现两项会计错误。同时房利美还表示,预计今年将因重报业绩而支出8亿多美元,其中包括主要监管机构联邦住屋企业督察局征收的罚金。

  一直以来,民主党的政策倾向于政府调节的市场经济,更多地照顾中小资产阶级的利益,他们是垄断资本损害社会利益行为的最坚决的反对者。而共和党人的政策却倾向于自由市场经济,对于垄断资本也采取支持的态度。

  目前,阿拉巴马州共和党参议员Richard Shelby 的发言人Andrew Gray 表示,BillFrist还没有为对该提案进行投票设定具体的日期。RichardShelby目前还是美国银行委员会的主席。而Frist目前还没有正式表态。

  白宫的态度似乎更加鲜明。美国

财政部长斯诺周二也公开承认GSE目前巨大的资产组合规模构成了巨大的系统性风险。而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助理部长夸尔斯周二也表示,旨在对房利美和等GSE其投资组合进行控制的法案年内有望获得通过。夸尔斯表示:“我们在协同国会解决立法问题。我们敦促国会今年对法案进行表决,我认为这是可以实现的。”

  但是令人深思的是,夸尔斯指的法案是一个折中的法案,那就意味着,双方都要作出让步。

  毕竟,GSE为美国经济作出过杰出的贡献,即使是目前,由于GSE的存在,一旦美国楼市崩盘,美国经济也不会像此前亚洲一样陷入“楼市崩围→财富缩减加上银行收紧各行业信贷→物价下跌以致经济更疲弱→楼价受市场信心影响进一步下跌……”的地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