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5月10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23:59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花旗集团:商品期货投机是导致高油价的重要原因

  (Investors Held $120 Bln in U.S. Commodities, Citigroup Says)

  据美国最大的金融集团花旗金融集团(Citigroup Inc.)报告称,投资和投机者们在4月份持所有的美国商品期货市场合同价值超过1200亿美元,这是第二个创记录高位,由此也推升了从原油到铜金属的各种原材料的价格。

  花旗金融分析师Alan Heap在5月5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称,经对市场中36种商品期货的研究分析发现,投机者们约持有价值303亿美元的天然气期货合同和301亿美元的原油合同。以上两种商品期货占到了市场持有总合同价值的47%,其次为黄金17%,价值为133亿美元,以及3%的铜期货合同。

  随着人们对因原材料短缺而造成原油和铜价格达创记录水平的关注,全球投资者都在购买与商品期货有关的金融指数和期货产品,试图获得高于在

股票和债券投资上获得的收益。Alan Heap称,全球二月份在期货基金中的投资总金额高达约2000亿美元。

  Alan Heap在报告中称投机性头寸猛增是造成最近一波商品期货价格飚升的重要原因。

  消费开支下降由投资项目顶 美经济二季度增长3.5%

  (Business Demand to Drive Growth as Consumers Flag, Survey Shows)

  由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举办的最新一次月度经济调查显示,尽管消费开支方面出现下降,但美国企业对新设备需求持续增加将稳定维持全美今年经济增长。

  彭博资讯在4月28日至5月8日期间,就今年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对80位经济学者进行调查所得的预测中值为年率3.5%,高于上月的预测中值3.3%。

  被访的经济学者们称,正是由于原材料价格飚升使得企业不得不对其他项目开支进行压缩,而购置更多的最新电脑和设备以改善经营效率,降低成本。

  调查结果显示,投资上涨将有助于经济克服消费开支下降和高于此前预计的通胀上涨因素。

  新技术大幅削减成本 丰田靠老品牌提升利润

  (Toyota's Profit May Rise on Faster Production, Sales)

  一旦经过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重新设计的花冠紧凑型轿车(Corolla compact car)于今秋到达代理商手中,它无疑将成为公司获利最高的车型。其中的秘诀是汽车发动机总成的成本将比目前下降30%。

  据称经过重新设计的花冠车发动机只有很少零部件,而且这种生产方法从2007年起将成为丰田汽车的每一款新车的生产标准。丰田同时也使用了新式模具,使2006年款佳美(Camry)轿车发动机成本降低了一半,约1000美元。

  据近日一份调查结果预测,丰田在截止明年3月底的本财年内利润可能增长6.9%,达1.4万亿日元;总销售额可能增长8.2%,达22.4万亿日元。

  英国4月零售总额上涨6.8% 为4年期之最

  (U.K. Same-Store Retail Sales Rose 6.8% in April, BRC Says)

  据英国零售业联盟(British Retail Consortium)称,因复活节时逢周末和气候温暖刺激了消费者对服装和改善家庭环境设备的需求,英国4月份零售额出现了近4年来的最高涨幅。

  这个代表了全英80%的零售协会9日称,全英至少已开设了1年时间商铺的总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8%,而三月份同比曾出现1.4%的跌幅。如此增幅是自2002年3月以来的最高增幅。

  《路透财经》

  德国三月工业总产出遭遇6年来最大跌幅

  (Shock German output slump casts cloud over growth)

  因三月份非正常恶劣气候严重影响了建筑行业,德国该月工业总产出遭到了6年来最大跌幅,令一季度经济增长笼罩上一层阴云。

  德国经济部周二公布的初始数据显示,三月份工业总产出比经过季度性调整后的二月份下跌了2.4%,是进来4个月的首次下跌,又根据德国央行(Bundesbank)的数据显示这也是自2000年6月以来的最大跌幅。令人扫兴的三月份零售数据和可能出现的订单增长下降,此次工业总产出下跌的巨大挫折意味着德国可能仍将继续高度依赖出口,以维持像一季度出现的经济增长局面。

  由路透财经(Reuters)于上周对经济学者们的调查后所得的三月份工业总产出预测中值为0.5%增长,他们预测范围在-0.5%至+1.2%之间。

  现代汽车欲在印度建第二家发动机生产厂

  (Hyundai Motor considering 2nd engine plant in India)

  尽管存在因行贿丑闻有可能影响公司在全球经营形象的担忧,但韩国现代汽车(Hyundai Motor Co.)一位官员周二称公司正在考虑是否要在印度建设第二家发动机生产工厂。

  此想法源自现代汽车在今年二月曾经表态,公司计划在2007年前要将在印度的汽车年产量翻番,扩大海外生产规模,以满足各地爆炸性增长的需求。但此官员又称公司还未对任何事情做出决定。

  现代汽车在印度已拥有一座汽车装配厂和一座发动机制造厂,在得益于公司的Santro这种有后舱门的轿车和另外一些小型轿车在印度的成功之后,现代汽车一直力图进一步扩大已是亚洲增长最快市场之一的市场份额。公司预计印度的汽车市场销售规模将从今年的60万辆增至2010年的96万辆。

  印尼央行调降利率至12.5% 预测6月仍继续下调

  (Indonesia c.bank cuts BI rate to 12.50 pct)

  印度尼西亚中央银行行长确认,该国货币当局周二已经将其重要的利率从12.75%调降至12.5%。这是印尼央行自去年7月份升息以来在通胀压力减缓,以及卢比增强之后的首次调减利率行动。

  路透财经(Reuters)上周造访的15位分析师中有9位曾预测印尼央行(Bank Indonesia)将下调利率(BI rate)25个基点。其中仅1位预测调减50个基点,而5位预测无利率调整。

  此次预测6月份即将下调的利率中值为至12.25%,年底再降至11%。

  韩国消费景气持续下跌 未来半年经济预期不佳

  (S.Korea consumer sentiment falls for 4th month)

  韩国4月份重要的消费景气指数仍延续了第四个月的下跌态势,位于最近10个月来的最低点,由此在利率政策审核之前增加了对国内需求正变得疲软的担忧。

  衡量未来6个月韩国消费者对经济前景和个人开支感觉的4月份消费预期指数(consumer expectation index)下降至经季节性调整后的96.6,低于三月的100.7。

  据韩国国家统计办公室(National Statistical Office)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此次指数下跌是自去年8月曾一度出现下跌至99之后的首次跌下100,也是自2005年6月份曾出现96.5以来的最低点。根据定义,跌下100意味着大多数消费者预计未来6个月内的经济和个人开支将会恶化。

  此数据公布在韩国央行(Bank of Korea)周四审核利率政策之前打压了股市和韩元汇率,而债券利率出现上涨。

  预计日本央行将提高全年经济增长预测

  (BOJ may upgrade economic view in May report - Jiji)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Jiji Press)周二报道,日本央行正考虑在月度经济形势评价报告中提高对经济增长的评价,称这是近15年来首次使用了经济正在“扩张”(expanding)这样的术语。

  时事通讯社称,央行的修正报告最早将会于5月19日,在日本央行召开下一次政策会议,并出版其月度评价报告时公布。这也将是日本央行向终止实质上的零利率时代更向前迈进一步。

  日本央行近期描述经济状况时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是“复苏”(recovering)。尽管用词变化似乎微不足道,但金融市场对此的解读是,日本央行对经济将稳定增长,并告别了持续长达7年之久的通缩而充满了信心。

  《纽约时报》

  全美报纸日发行量近两年持续下跌

  (U.S. Newspaper Circulation Fell 2.5% in Latest Period)

  据报纸发行量审核署(Audit Bureau of Circulations)周一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今年3月的前6个月的全美报纸日发行量继续下跌,较上年同期下跌2.5%。

  每周日的报纸发行量比平时更加糟糕,下跌幅度为3.1%。以上数据是与此前6个月的发行量进行比较,而该期的发行量是过去15年来跌幅最深的半年发行量。截止今年3月报纸的日发行量跌至45,414,979份,而2005年3月的日发行量为46,589,261份。全美报纸日发行量最辉煌时刻是1984年曾经达到的6300万份。

  全美最大的25家报社中有20家称日发行量在下跌,而日发行量未出现下跌的5家报纸是:今日美国(USA Today),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芝加哥论坛报(Chicago Tribune),The Star-Ledger of Newark和底特律自由新闻报(The Detroit Free Press)。从地域分布看,东海岸各地报纸下降较少,而西海岸下降最多。

  《洛杉矶时报》

  研究显示:美企业执行反欺诈法有增加成本之嫌

  (Sarbanes Costs Higher Than Forecast, Study Says)

  由美国会调查机构完成的一份报告发现,上市公司为满足2002年出台的反欺诈法(anti-fraud law)要求所产生的成本高于此前预期。这为一直抱怨该法律影响的工商业界提供了反击材料。

  由对美国会负责的“政府职责办公室”(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GAO)完成,并于周一公布的这份报告发现,根据“萨贝恩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 Act of 2002) 提高内部控制的要求,不论对何种规模上市公司而言,带来的成本上升超出预期,对中小型上市企业的影响更是不成比例。因执行该法律,企业审计费用增加不少。为避免受该法律的牵制,美国已经出现大量上市公司退市情况,从2001年的143家增至2004年的245家。

  GAO的报告同时也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任命的官方咨询委员会建议公开上市的中小企业可豁免该法律监管的观点表示担忧。该报告还称,该豁免建议有可能伤及到受“萨贝恩斯-奥克斯利法案”保护的投资者。该豁免建议将影响约70%的美国上市公司。

  目前对该法律中重要部分存在的激烈争议是:要求上市公司向监管机构提交内部财务控制状况和力度,随时修整出现的任何问题。

  《CNN财富连线》

  全美汽油价格出现近6周以来首次下跌

  (U.S.: First gasoline price drop in 6 weeks)

  据联邦政府机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各地汽油价格出现了自今年3月27日以来的首次下降,但每加仑油价仍比去年同期高出72美分。

  “联邦政府

能源信息署”(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EIA)周一公布的每周汽油价格调查结果显示,全美汽油价格上周首次出现了6周来的每加仑1美分的下跌,平均油价为2.91美元,这使美国驾车者终于可以感到一丝舒缓。

  EIA管理人员Guy Caruso告诉记者,上周出现的汽油批发价格上涨的大部份成份已经通过零售

加油站转嫁给消费者,并称燃油成本正接近峰值。

  但EIA在周二公布的月度能源预测报告中将向上修正今夏平均零售汽油每加仑2.62美元的预测。

  (皖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