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南美国家出手增加政府石油收入 考虑征收开采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慧卿 综合报道

  在欧美纷纷放弃对石油公司征收暴利税(Windfall Tax)的同时,南美国家反而加快对外国石油公司征税的步伐。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日前通过广播电视节目发表讲话时表示,将对在委开采石油的外国公司征收新税种,以提高该国在石油行业的国家收入。

  委内瑞拉石油部长拉米雷斯(Rafael Ramirez)表示,政府正在考虑征收33.3%的石油开采税,取代目前16.7%的石油专利税。委内瑞拉还计划提高在奥里诺科河沿岸经营业务的石油公司的所得税税率,从目前的34%上调到50%,同时还将向在委经营天然气业务的公司加税。查韦斯在讲话中表示,开征的新税种将给委政府带来10亿美元的税收收入。有关新税种的具体细节尚未公布。

  除委内瑞拉以外,玻利维亚也在积极采取行动增加国家在石油等燃料行业的收入。玻总统莫拉莱斯(Evo Morales)5 月1 日宣布

能源部门国有化,将该国石油和
天然气
资源收归国有,并下令军队占领该国的天然气田。所有在玻运营的外国公司必须在今后180天内与政府重新签订合同,交出控制权,否则将加以驱逐。

  委内瑞拉是世界第五大产油国,而玻利维亚则占据着南美洲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地位。在两国的油气资源开发上,欧美石油资本控制着重大比例的开采权益。两国在能源价格上涨中获益甚少。玻利维亚的贫困人口约占全国总人口的70%,被称为是“坐在金山上的乞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