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5月9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00:13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调查显示联储升息后美全年经济增速为3%

  (U.S. Growth to Slow to 3.5% Pace This Quarter, NABE Survey Says)

  据全美工商业经济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Business Economics,NABE)近日调查显示,在美联储再次升息0.25%,并暂停升息行动之后,美国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将会减缓。

  NABE对50位经济预测专家们的调查显示,升息后美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长速度将从今年一季度的4.8%这个两年来最快增速下降至3.5%。该调查报告称美联储将于本季度将利率调升至5%。

  报告还称,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将达到3%。如此增长势头创造了210万个就业岗位,足以使失业率降至4.7%这个自2001年来最低的水平。今年的通胀率将从去年的3.4%降至3%。

  业界称美联储再次升息后将进入暂缓与观察期

  (Fed May Raise Rates, Then Pause, Biggest Bond Trading Firms Say)

  据华尔街大多数最大债券交易商近日称,美联储在评价经济连续两年增长的影响后,本周的升息行动将是截止8月前的最后一次升息行动。

  华尔街与美联储做对手交易的所有22家债券交易商的经济学家们上周称,美联储在5月10日的政策会议上将做出对当前短期利率在向上调升0.25%的决定,达到央行5%的目标利率。其中的17家基础交易商(primary dealers)称这至少是截止8月前的最后一次升息行动。

  上周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5.10%,该产品今年至今的收益率已经上升了71基点,持有该品种的投资者已损失了4.24%。这也是最近10年来最差的投资业绩。

  调查显示英国央行可能持经济加速扩张观点

  (Bank of England May Say Expansion Is Accelerating, Survey Shows)

  据对经济学家们的调查结果显示,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Bank of England)可能会持有英国经济增长正在加速的观点,增加了今年借款成本还将上升的预期。

  英格兰银行将于5月10日上午公布其季度性的通胀率预测报告。由彭博咨询(Bloomberg News)调查的19位经济学家中有12位认为英格兰银行仍会维持今年经济增长约为2.7%的预测,而其中的6位预计增速会更高,仅1位称增速将下降。

  在今年一季度出现今年来最快增长速度之后,投资者们加大了压在英格兰银行将会在年底调升基准利率的赌注。

  美工商业界质疑美司法部相关权力

  (Prosecutors Should Be Curbed, Say U.S. Business Organizations)

  在饱经历时4年多的一系列金融丑闻案件调查之后,美国公司和华尔街的一些投资机构呼吁美国司法部(U.S. Justice Department)控制好其管理范围的检察官们。

  由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牵头的这轮行动矛头直指那些工商业界称之为司法部获得了强迫企业进入和解局面(settlements)的不合理权力的政策。这些政策包括压迫企业公开其与律师进行谈话的内容,要求企业不得为被调查的员工支付涉案相关的法律费用。

  参与此轮发难的“全美证券业协会”(Securities Industry Association)和“全美债券市场协会”(Bond Market Association)获得了两位联邦审判法官的支持。两人一直质疑,究竟联邦政府是否有权迫使企业不得向被调查的公司员工支付法律费用。5月8日在纽约举行此类案件的首次法庭听证,其中包括被指控向客户出售非法避税手段(tax shelters)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 LLP)高管人员。

  日央行行长言论导致日元兑美元急升

  (Yen Rises to 7-Month High Versus Dollar on Fukui's Rate Comment)

  在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称因经济已经步入稳定增长轨道,政策制定者可能会调升利率之后,日元兑美元汇率升至7个月来的高位。

  5月8日上午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兑美元汇率升至1:111.79;盘间曾一度升至1:111.64,这是自2005年9月23日以来最强日元汇率,而5月5日纽约汇市交易价格为1:112.58。

  今年全球经济定能度过高油价和高利率的劫难

  (Trichet May Say World Economy Can Withstand Higher Oil, Rates)

  经济学家们称,欧洲央行行长特里歇(Jean-Claude Trichet)与10国集团(G-10)的同行们可能会说,因为欧洲和日本的经济保持着稳定增长,世界经济能够承受创记录的原油价格和更高的利率水平。

  尽管每桶70美元的高油价增加了消费者和企业的成本,在出口刺激投资形势下,欧洲与日本的经济正在加速扩张。欧洲与日本央行欲采取紧缩信贷规模措施以压制通货膨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曾于4月19日称2006年将成为30年来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一年。IFM预计美国增速为3.4%。因剔除日本后的亚洲增长已经达到了7.9%,故IMF预计全球增速为4.9%。

  10国集团央行行长每两个月举行一次讨论全球经济状况的会议。

  《路透财经》

  欧盟委员会调升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速

  (EU raises euro zone 2006 growth forecast, cuts 2007)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周一公布了其提升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测,指出德国强劲经济势头,健康的投资环境,以及高油价环境下全球经济的增长都是支持它提高预测水平的原因,但它调低了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测。

  欧洲联盟(EU)官员在这份对欧元区国家每年进行两次的经济预测中预测,今年12国的欧元区经济增速将达到2.1%,高于2005年的1.3%,而此前欧盟的预测为1.9%。

  欧盟委员会的预测与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增长预测范围的中值一致。

  韩国起亚汽车在斯洛伐克工厂开始试生产

  (Kia Motors says begins trial production in Slovakia)

  因涉嫌卷入行贿丑闻,并可能影响公司在海外市场扩展计划的韩国起亚汽车(Kia Motors Corp.)公司发言人周一上午称,公司已经开始在斯洛伐克的工厂试生产汽车。

  公司发言人Michael Choo以电话方式告诉路透财经(Reuters)记者,公司在斯洛伐克的工厂已经开始了试生产运行。起亚在斯洛伐克的工厂投资10亿欧元(12.7亿美元),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开始规模化批生产,产品类型为紧凑型轿车和小型运动型多功能轿车(sports utility vehicles,SUV),年产量为30万辆车。公司在当地聘用了1200人,并计划在2009年前将员工数量增至3000人。

  斯洛伐克期望韩国起亚和法国标致雪铁龙(PSA Peugeot Citroen)公司的投产能带动该国未来两年的经济增长。

  国际能源署:目前高油价将至少维持2-3年

  (IEA head sees high oil prices for at least 2-3 years)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总干事Claude Mandil周一称,因原油进入了全球需求旺盛以及供应紧张的局面,他预计高油价将至少维持两至三年时间。

  出席在澳大利亚举行的原油和天然气国际会议的Mandil对记者称,相关企业在石油勘探上的投资远不足以提升,甚至维持与当前需求同步增长的欠生产水平。

  他认为,相关企业对原油勘探的投资不足至少已经有20年之久。因为这是一个周期性特点很突出的行业,原油价格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一直徘徊在低价位,对投资者而言确实非常不幸。

  Mandil强调了寻找原油替代品的观点,认为因核能是一种低污染排放能源而一直处于兴旺,这将毫无疑问地占居全球更高发电量份额。

  美财政高管言论使日元兑美元汇率升至8个月高位

  (Japan officials decline comment as yen gains 1 pct)

  在周一东京外汇市场上出现日元兑美元上涨1%之后,日政府官员们克制表态,称不会对每日交易波动做出评论。

  出席上周四举行的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ADB)年会的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财政次长Tim Adams对出席会议的记者们称,最简单的针对外汇市场干预的恰当姿态的是不干预,无论是口头的还是其他别的方式。日本财政大臣谷垣祯一(Sadakazu Tanigaki)谢绝一切针对日元迅速升值的评论,并称日政府仍保留前期的判断,认为在需要时政府会采取必要行动。

  在Adams言论之后,周一东京外汇市场美元兑日元的交易达到了1美元兑111.62日元这一8个月来的高位。

  日央行行长称未来货币政策并未事前决定

  (BOJ has no pre-set idea on next policy step-Fukui)

  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周日称,日本央行可能在未来数周内完成回收市场上多余资金,但目前并未预定下次货币政策会议应采取何种行动的想法。

  他在强调随着价格总体势头发展稳定,日本经济已扎实和稳步地进入复苏阶段时称,央行在今年3月份终结了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后,对政策选择是开放的。在日本央行放弃超宽松货币政策后的数周内,已从金融体系中回收了近1000亿美元的多余资金而未带来任何反响。

  有关近期内,甚至最早于央行6月份内完成回收市场多余资金后即将调升利率的传言,导致政府债券收益率从4月份起就被推升至近7年来高位。但日本央行一直称它会再将零利率水平维持一段时间。

  《纽约时报》

  福布斯家族寻求外部投资人入股

  (Forbes May Seek Investment From Outside)

  据知情人士透露称,已在世界金融传媒界建立了最强劲品牌的福布斯家族(Forbes family)因考虑到向欧洲和在线业务上的进一步扩张,已开始非正式地寻找外部投资者进入家族的出版企业。

  这些知情人士称,福布斯家族的努力只是处于初始阶段,还不足以形成最终交易。据称福布斯公司(Forbes Inc.)董事会主席兼出品人Steve Forbes正在寻找资金注入企业,以帮助公司在欧洲创办一份新杂志,并能对公司在欧洲当地的在线业务扩张有很大益处。福布斯家族努力寻找新投资人入股的消息首先在一家称之为“广告时代”(Advertising Age)的杂志中报道过。

  “经济学者”(Economist)是当前唯一一家主要侧重于欧洲大陆情况的英文财经杂志。“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杂志已在采取了欧洲收缩战略。

  《CNN财富连线》

  克莱斯勒返修最新版轿车和旅行车

  (Chrysler recalls 44,000 cars for brake problem)

  美国交通安全监管机构上周五称,克莱斯勒正对包括一些2006年最佳销售品牌在内的4.4万辆以上的汽车进行返修,产品存在可能导致刹车动力失灵,或者发动机起火的问题。

  戴姆勒克莱斯勒(DaimlerChrysler AG)称,公司正对一些2006年款的300和Charger系列轿车,以及Magnum的旅行车进行返修,因为刹车液压管路与排气管道易于频繁摩擦。全美高速公路安全管理署(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称如此摩擦将导致刹车油管磨损并泄漏刹车油。

  另一返修产品系列约为7000辆2006年款的Wrangler吉普车,因这种装备6速手动变速箱车辆的离合器有问题。

  美日将联合开发下一代新型超音速客机

  (Japan, U.S. to develop supersonic aircraft)

  据日本经济新闻(Nihon Keizai Shimbun)周日报道,日本太空发展署(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和数个日本公司将与美国宇航局(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NASA)和波音公司(Boeing Co.)携手联合开发下一代超音速商用客机。

  将于本夏季起动,于2020年前完成开发的超音速客机将可满载200-300名乘客,以马赫数2(两倍音速)的速度飞行。参与项目的日本公司有石川岛播磨重工业株式会社(Ishikawajima-Harima Heavy Industries Co. Ltd.), 川崎重工(Kawasaki Heavy Industries Ltd.),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 Ltd.)和富士重工(Fuji Heavy Industries Ltd.)。据称该新客机的噪音大约仅为英法联合生产的协和飞机的百分之一。

  (皖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