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印尼备受罪恶产业链戕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5:49 国际先驱导报

  处于“罪恶产业链”上游的印尼,非法采伐屡禁不止。最终的受害不仅仅是印尼自身,而是整个地球的环境

  国际先驱导报驻雅加达记者赵金川报道 “如果破坏森林的情况得不到有效遏制,印尼的森林只能维持15年”,这句话并非是对这个拥有“世界之肺”之称的热带雨林的国家的诅咒,而是一种忧虑,是讲这句话的印尼林业部长卡班的忧虑,也是印尼人的忧虑,更是世界
的忧虑。

  非法采伐破坏世界之肺

  印尼拥有世界第二大热带雨林,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每年约有280万公顷森林被破坏,造成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大片的森林正以飞快的速度在地球上消失;各类珍稀动植物物种大量消亡,洪涝灾害、泥石流、塌方、沙尘暴频仍;越来越小的地球之肺使气候变暖,大自然和人类呼吸愈来愈困难……

  非法采伐是罪魁祸首之一。4月21日,卡班在印尼一所大学进行学术演讲时警告说,自1997年以来印尼的森林盗伐活动越来越猖獗。目前每年大约有2950万立方米的非法木材在印尼市面流通,给印尼国家造成的财政损失计有30万亿至41万亿印尼盾(约合34亿到46亿美元)。卡班说,现在盗伐森林活动几乎发生在所有林区,甚至已经蔓延到防护林、国家公园以及其他禁伐的保护林。

  在印尼的楠榜省,木材走私活动都在光天化日下进行,被砍伐的原木通过国家公园南部,一批又一批地用船运到非法锯木厂。这些非法加工的木材在合法证明的掩护下又被运到爪哇岛和其它岛屿。

  加强打击知易行难

  据报道,楠榜警方在2005年破获了17起非法砍伐木材的案件,拘捕24名嫌犯,但其中仅三起案件的嫌犯被处以4个月的监禁以及每人罚款20美元。其它案件至今未破获。当地政府承认,由于护林人员太少,只能破获一些案情不严重的走私案件。印尼政府虽然每年都把一些非法盗伐森林的公司列上黑名单,但更多的公司则逃之夭夭。

  去年下半年政府加强了打击砍伐森林和走私木材的力度,在三个月内查获了38.5万立方米的木材,并逮捕了173名嫌疑犯。当地媒体认为,这在短期内的确收到了减少非法砍伐木材的效果,但由于没能侦破其犯罪网络,所以无法从根本上制止盗伐森林的活动。

  印尼林业部长卡班说,虽然政府在铲除盗伐森林犯罪活动的努力中采取了突击行动,但一直以来法庭的轻判未能对盗伐者产生阻吓作用,甚至还有很多盗伐案件及走私木材案件在一些地方法院被判无罪,因此政府的努力收效有限。

  外部刺激加剧非法采伐

  在国际市场上可以获取丰厚的利润,是非法采伐在印尼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印尼林业部说,在印尼,非法原木的价格是每立方米11美元,而在国际市场每立方米的原木价格是240美元。

  印尼媒体引述本国林业部的消息说,在国际非法原木交易中,美国是最大的市场,美国最可能有大量的印尼非法原木库存。但是,美国从来不想签署禁止原木交易的谅解备忘录。

  相比之下,中国、日本和欧盟则有限制非法原木交易的承诺。印尼与中国已经就避免非法原木交易达成初步一致,只是由于技术原因尚未得到完全落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