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欧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 正文
 

九月再争一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11:38 中国经营报

  作者:闫威 来源:中国经营报

  按照欧盟的初裁公告,中国皮鞋正处于被征收为期半年的渐进式临时反倾销税的“制裁”之中, 这些措施能否最终成为长达5年的19.4%的反倾销税率,至今仍然充满悬念。因为在这半年时间里,捆绑在中、欧鞋业链条上的许多利益集团都在为9月改变目前的投票结果而做着不懈的努力。

  欧洲鞋业采购商联盟委员会主席兼意大利鞋业零售商协会主席唐达显然正是这样的努力者。在他带团来华采购之际,记者采访了这位意大利人。

  “他们不是明智的裁决者”

  记者:在欧洲,代表进口商和零售商利益的欧洲贸易商协会和欧洲消费者组织反对征收

反倾销税的呼声一直很高,但赞成征税者为何在今年3月最终取得了胜利?

  唐达:今年3月,25个欧盟成员国在布鲁塞尔投票表决是否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当时非常具有戏剧性,投票的过程扣人心弦,双方实力不相上下,最后赞成征税的仅比反对者多出一票。这就如同一场游戏,多一票和少一票,结果就截然不同。除了双方所代表的利益集团的影响之外,在布鲁塞尔还掺杂了复杂的政治因素。投票的过程也因此变得很艰难。

  记者:那么作为欧洲零售商和采购商的代表,你又如何评价目前的投票结果呢?

  唐达:

意大利有这样一个故事:从前,有两个妈妈都说自己是一个孩子的母亲,争执不下,去找国王裁决。国王施计,提出要把这个孩子杀掉。结果,两个妈妈的反应大不一样,于是很快就裁决出谁才是真正的母亲。

  我讲这个故事,是想说,面对利益纠葛时,需要明智的裁决者。欧洲进口商和制鞋商就像是这两个母亲,等待欧盟委员会这个国王去裁决,但是欧盟委员会并没有故事中的国王那样明智,在“两个妈妈”之间没有做出公正的裁决。

  我们需要中国分担风险

  记者:距离9月最终投票决定是否把反倾销税延长到5年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你们将采取什么样的努力来改变现状?

  唐达:9月的投票非常重要。尽管从以往的历史看,95%的反倾销税后来都会被延长,然而,一票之差存在许多变数,我们仍然要抓住这个机会去努力。我们的上属机构欧洲鞋业零售商协会一直在向各成员国施压,争取关键的一票及改变现状。欧盟在初裁时将儿童鞋及高科技运动鞋排除在征税产品之外,就与我们的争取有关。

  一方面,我们要争取在9月的投票中战胜征税的支持者;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与中国制鞋商进行合作,以便减少由于增加反倾销税而带来的损失。

  记者:我看到你的名片特地制作了中文版本,看得出你十分重视这次中国之行。

  唐达:首先我带了采购团过来准备采购;同时,我们来中国寻求合作,需要和中国一起来应对反倾销税所带来的市场风险。我认为,这个市场风险三分之一由进口商和零售商承担,三分之一是留给中国制鞋商,而另外三分之一则落在鞋材、鞋机制造商身上。中国制鞋商应该在价格上做出一些努力。

  记者: 如果中国制鞋厂拒绝在价格上作出让步呢?

  唐达: 我们希望中国制鞋商能够通过降低价格来共同承担反倾销税所带来的成本增加。欧盟对中国鞋业征收反倾销税的消息,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在欧洲鞋商内散播。不少采购商抢在欧盟征收反倾销税之前已经抓紧从中国进口并囤积了部分皮鞋。这部分存货可以减轻税收带来的成本压力。但囤积量能支撑多久,还要看市场运行情况。

  记者:加收反倾销税以后,欧洲零售商和进口商从中国进口皮鞋的成本会增加多少?欧洲消费者会为增加的这部分成本埋单吗?

  唐达:欧洲鞋业采购商联盟委员会属下的采购商、经销商及零售商有8万多家。其中意大利就有11000多家,意大利每年要消费4.5亿双鞋,价值在127亿欧元以上。欧洲皮鞋82%需要进口,中国是欧洲主要的皮鞋输出国。加收19.4%的反倾销税后,每双皮鞋的价格将会有1到2欧元的增长。进口商和零售商的成本都大大增加了。

  征收惩罚性关税,后果可能给众多中小规模公司的经济利益带来严重伤害。这可能还会导致秋季皮鞋短缺和涨价。而在欧盟鞋商和亚洲生产商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的情况下,惩罚性关税最终会转嫁到消费者的头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