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美紧急调查油价暴涨原因 怀疑幕后黑手非法操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3:07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牛君丽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 勇

  一向对高油价袖手旁观的美国政府终于坐不住了。为遏制美国国内快速上涨的成品油价格,美国总统布什4月25日宣布,暂时停止增加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以满足目前的市场需求,并下令联邦贸易委员会、司法部和能源部进行联合调查,搞清美国是否存在非法操纵石油产品价格,从中牟利的现象。

  油价一年上涨33%,很多人改乘公交车

  自去年以来,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一直在不断上涨。4月2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每桶油价更是突破了75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受此影响,美国普通汽油的全国平均零售价格已逼近每加仑3美元的历史新高,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3%。持续上涨的油价对美国人来说,影响实在太大。美国人口不到3亿,却拥有2.4亿辆汽车,是个严重依赖石油生存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目前,美国日石油消耗量超过2000万桶,其中2/3依靠进口。

  此外,美国人偏好马力大、动力强劲的汽车,尤其是那些被称为“油老虎”的大型多功能运动车;加之大多数美国人住在郊区,单位离家较远,这样算下来,油费就成了他们一笔不小的开支。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复活节期间共同进行的调查显示,70%的受访者认为,高油价给他们带来了“经济困难”;44%的人说,高油价给他们带来了“严重的经济问题”。

  对此,记者有亲身感受。上周末,记者本来和一个朋友约好在一家运动酒吧约会,结果临行前朋友给我打电话商量,更改见面地点。后来,他才不好意思地解释说,新地点靠近地铁站!原来,他已经尽量减少驾车出行,以节省燃油费用。美国福克斯有线电视台最近也报道说,迫于高油价的压力,放弃驾车、改乘公共交通工具的上班族越来越多。

  高油价已不仅仅是经济问题

  持续上涨的油价在美国已经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日益演变成了政治问题。美国广播公司24日报道说,国会议员在为期两周的复活节假期里,满耳朵听到的都是选民对于高油价的抱怨。

  复活节假期刚过,国会众议院议长哈斯泰特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弗里斯特24日就联合致信布什总统,要求政府对石油炼油、运输、储存、批发和零售等各个环节进行调查,以禁止任何操纵油价和违反市场公平竞争原则的行为。

  布什也感受到了这种压力。他在25日的演讲中说,联邦政府正与50个州的司法部长携手合作,让他们调查各自管辖的州内,是否存在操纵油价的幕后黑手。“白宫不会容忍垄断,我们希望消费者能被公平对待。”

  与政府的严查行为姗姗来迟相比,美国民众对那些“大发黑心财”的各大石油公司,早就心存不满,并私下开始了抵制。美国朋友告诉我说,目前在许多美国人中间,正流行转发一封电子邮件。这封邮件呼吁大家共同抵制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不要在它的加油站加油,以逼迫该公司降低油价。如果埃克森美孚的油价下调,其他公司就会跟着降价。

  美国人之所以要这么做,原因其实很简单。《财富》杂志本月初公布的美国500家大公司排行榜显示,埃克森美孚公司去年的利润高达361亿美元,名列第一,与前年相比猛增了43%!其他几大石油公司去年的利润也普遍大幅飙升。如果说这些数字还只是让美国人心里有点不平衡的话,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就更让他们大受刺激了——埃克森美孚公司的老总最近退休,其退休金居然超过了4亿美元!

  效果不会太明显

  布什在25日的演讲中,还同时宣布了其他几条重大决定:要求取消能源公司的巨额免税优惠;给石油公司更长时间偿还紧急贷款;授权环保署暂停执行清洁石油规定;建议对购买新型汽车的民众减税优惠;大幅度增加美国国内的石油生产能力。

  此间观察家认为,布什政府的上述举措对平抑油价会有一定作用,但作用不会太大。因为油价上涨的原因很复杂,不是布什政府能够轻易掌控的。再说,布什政府跟能源利益集团关系密切,针对他们的重拳只会“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更重要的是,布什提出的许多倡议缺乏现实可操作性,比如阿拉斯加石油开采问题,这个建议提了很多年,但一直都没有得到国会的批准。即便最近能够获得批准,从开采到

成品油上市,也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属于“远水解不了近渴”。连布什自己都无奈地承认,上述措施只是短期的应急方案,“从长远来看,我们(美国)应该找到石油以外的能源来为汽车提供动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