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4月29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00:04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欧元区经济趋热 近期升息必将无疑

  (European Economies: Optimism Rises to 5-Year High, Prices Jump)

  欧洲4月份企业高管人员和消费者信心增至5年来最高位,通胀加速超过了预期,让欧洲央行有提升利率的更多空间。

  据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28日称,欧元区内各国企业和家庭的经济景气指数从三月的103.6升至4月的105.3。而欧洲联盟(European Union)统计办公室在另一份报告中称,消费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4%。这两项经济指标都高于经济学家们的预计。

  本周公布的至少6份政府报告和行业协会调查结果显示,欧元区经济增长在加速,德国政府28日也第二次提高了未来4个月的经济增长预测。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ECB)理事会理事Nicholas Garganas27日称,尽管欧洲央行自去年12月起已两次提升利率,但未来仍将进一步升息。

  澳大利亚信贷规模持续膨胀 央行可能在近日升息

  (Australian Consumer, Business Borrowing Gains 1.2%)

  因三月份澳大利亚国内向消费者和工商业界贷款增长超过预期,支持了澳央行可能最早在下周提升利率。

  澳大利亚央行的储备银行(Reserve Bank)28日公布的报告称,由商业银行和其他放贷机构提供的总信贷规模比二月份增长了1.2%,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4.3%,是前18个月来最高增幅。

  如此增幅显示了工商业界和消费者对未来变得更有信心,推动澳国经济快速增长,由此也可能将通胀率推升至3%以上,这也是澳央行所能容忍的最高上限。业界已有大型机构在本周称,澳央行可能在5月3日将主要利率升至5.75%。

  美政府欲获得制定轿车燃油经济性标准授权

  (Bush Wants Power to Raise Car Fuel-Economy Standards (Update3))

  因美国一些地区汽油价格已升至每加仑3美元以上,布什政府希望得到提高轿车燃油经济性标准和更改制定这些标准方式的授权。

  因当前法律规定,只有美国会才有权制定当前的轿车每加仑行驶27.5英里的标准,自1980年代中期起,这个标准一直未变化。美运输部长Norman Mineta于27日给国会领袖们的信中称,他希望得到通过像他已经处理轻型卡车那样方式的行政程序授权来提高轿车燃油经济性标准。

  Mineta称,如果他得到授权,他会像在3月份处理轻型卡车那样的方式确定轿车燃油标准,即标准基于车辆的尺寸而非汽车生产商按照整个系列产品油耗的平均数。

  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持续5个月上升

  (Japan's Consumer Prices Rise for Fifth Straight Month)

  日本消费价格已连续第五个月上升,增加了日本央行在近5年多时间内首次将目前零利率向上调升的可能性。

  日本统计局28日公告,三月份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ore consumer prices)比上年同期增长0.5%,但低于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调查了37位经济学家预测的增长中值0.6%。在截止近年3月31日的上个财政年度内,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在持续下跌7年后首次出现0.1%的升幅。

  28日的公告在此印证了持续7年的经济通缩已结束,现正朝着自二战后最长的扩张期。

  《路透财经》

  全美一季度用工成本温和上扬 为近7年来最低升幅

  (US employment cost growth slows in first quarter)

  据美政府周五公布报告显示,企业员工福利待遇成本增长减速,薪资上涨缓慢,全美一季度用工成本上升低于预期的0.6%,是7年来最低升幅。

  美劳工部在公告中称,广泛衡量企业支付薪资和福利待遇的用工成本指数(Employment Cost Index)上升低于去年四季度0.8%的升幅,也远低于华尔街预测的0.9%升幅。这是自1999年3月0.4%升幅以来又一次最低点的季度升幅。

  温和的用工成本升幅能降低金融市场上对通胀的担忧。但预计美联储还将于下月提升利率,以降低通胀压力。

  美一季度GDP增长年率4.8% 为近两年半增幅之最

  (U.S. 1st-qtr econ growth strongest in 2-1/2 years)

  美商务周五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是近两年半来增速最快的季度,因消费开支和投资猛增使上季度的形势从四季度颓势猛然回升。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增长年率为4.8%,高于去年四季度1.7%年率两倍以上,也是自2003年三季度7.2%年率以来最高增速。4.8%的增速略低于华尔街经济学家预测的4.9%的增速。

  一季度物价上涨速度也低于去年四季度。同期,衡量剔除食品和能源之外的个人消费开支价格水平上涨了2%,去年四季度为2.4%。

  爱克森美孚获一季度创记录利润107亿美元

  (Exxon posts another huge quarterly profit)

  世界最大的公开上市交易石油公司爱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周四公告了一季度最大的利润,但更高的税收使经营业绩低于华尔街的预测。

  这家总部位于德克萨斯州的庞然大物称,上季度创记录的利润达到了107亿美元。

  该新闻立即引起了华盛顿对石油巨头享受的原油长期利润来源的新一波愤怒浪潮。美国立法者和消费者维权组织加紧呼吁对这些聚敛的横财征税,并废止给石油巨头们的任何税收优惠。

  中国升息使原油价格回落至70美元附近

  (Oil falls toward $70 after China interest rate hike)

  因中国出人意料地升息,周五原油价格跌回每桶70美元附近,是持续了4天创记录高价之后的进一步回落。此举无疑将减少对世界原油的需求。

  纽约交易的6月份交货期货合同今日下跌29美分,每桶70.8美元,伦敦交易的布伦特原油期货跌26美分,每桶70.65美元。

  中国周四升息是18个月来的首次调整利率,将一年期贷款利率从5.58%升至5.85%,以对央行行长周小川周五所称的经济已有过热趋势进行降温。

  日本三月份经济数据向好 通胀风险隐现

  (Tokyo area CPI picks up, fuels BOJ rate talk)

  日本三月份消费价格膨胀至近8年来最高点,先行公布的东京地区4月份数据显示了进一步上升趋势,增加了日本央行可能尽早提升利率的预期。

  政府周五公布的各经济数据如下:三月份失业率稳定在近8年的低位4.1%,与上月持平;三月的岗位招聘数量与求职人数量比率为1.01,意味每一求职者面对着可选择的1.01个岗位。三月份工业总产出比经过季节性调整的上月值增长0.2%,超出市场预测的0.1%增幅。社会商品零售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0%,略低于预测的1.2%增幅。三月份家庭总开支较经过价格调整的上年同期实际数下跌2.1%,比市场预测中值0.2%跌幅更深。

  《纽约时报》

  布什总统将再次批准向阿拉伯企业出售美国内敏感技术企业

  (Bush Set to Approve Takeover of 9 Military Plants by Dubai)

  据美政府内知情人士披露,预计布什总统在周五宣布批准一项重大涉外交易,其内容涉及总部位于迪拜的公司收购为美国军用飞机和坦克制造发动机涡轮叶片等军品的9家公司。

  要求匿名的政府知情人士称,批准的最后细节还未定下来,布什总统可能在交易上要附加一些条件,以保持这些公司的军用技术不准外流。

  但总统的行动几乎肯定要引起国会的严格审查,因初春政府批准一项让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拥有的公司Dubai Ports World,通过收购一家Peninsular and Oriental Steam Navigation Company的英国公司而获取租赁数家美国港口的经营权。

  本案中的9家公司是由皇家苏格兰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控股的一家DoncasterspuorgLtd.英国公司持有,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所属的迪拜国际金融公司(Dubai International Capital)以12亿美元从皇家苏格兰银行手中购得这家英国公司。

  《华盛顿邮报》

  WTO拉米推动成员国在6月中旬前达成框架协议

  (WTO Chief Pushes Officials for June Agreement)

  本周4月30日是一个令全球贸易前景感到更加暗淡的日子,这个各国谈判达成最终协议的最终截止日期将毫无意义的过去,此间美国还更换了贸易代表。

  但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WTO)至今仍未放弃对光明前景期盼的负责人正推出在今年内达成协议的新计划,并警告到这可能是长期等待的最后一个好机会。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Pascal Lamy)27日称,成员国参与的谈判必须于今年6月中旬前,就降低关税和农产品补贴达成一个最粗略的框架协议。

  《洛杉矶时报》

  美加软木贸易协议:加国产品不得超过美市场份额34%

  (U.S., Canada Reach Lumber Deal)

  美国和加拿大周四就和解建造房屋所用软木木材(softwood lumber)激烈的贸易争执达成了一项协议。

  美国木材行业称将支持这项协议,但美国人在购买新住房时仍无法从此交易中获得任何价格好处。该协议规定,从加拿大进口的木材占美国市场的份额不应超过34%。为保护美国产品价格不至于下降,加拿大政府应以元木市场价格为基础对出口产品征收15%的出口税。周四下午美加两国在加拿大驻美使馆内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该协议。

  位于华盛顿的智囊团体,国际经济学会(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Gary Hufbauer称此举是精心组织的降低竞争力,维护美国市场高价格的协议。

  《今日美国》

  外国投资者对在美投资仍情有独衷

  (Foreign businesses still gung-ho about USA, CEOs say)

  从近期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港口公司(Dubai Ports World)购买美国港口租赁权所带来麻烦中反映的另一个非常真实的现象发现,外国公司对在美投资仍抱有强烈牛市心态。

  当国会上月施压迫使这家阿拉伯公司放弃收购租赁6个美国港口经营权之时,一些人士警告到会在被冒犯的外国企业中带来滞后影响。但尽管贸易保护主义在国会中不断上升,57%的外国企业在美子公司预计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它们在美的投资,同期计划撤资的企业仅有12%。

  据代表外国跨国集团在美子公司利益的贸易组织,“全美外国投资者组织”(Organization for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OFII)副总裁Nancy McLernon称,经过对该组织的成员公司的首席执行长们调查后得到的结论是,他们相信自由贸易会最终获胜。这些成员包括来自欧洲的诺基亚(Nokia)、戴姆勒克莱斯勒(DaimlerChrysler)这样的大型跨国集团。

  调查报告计划于4月28日公布。

  《CNN财富连线》

  美参议院法案:蓄意囤积原油而乘机抬价是违法

  (Senate committee targets OPEC, Big Oil)

  紧随着油价在全美飚升和石油公司创记录的利润水平,美参议院司法委员会(Senate Judiciary Committee)周四通过了一项法案,限制未来石油公司进行并购,并能使美国对

欧佩克组织(OPEC)的不公平交易行为提起诉讼。

  据该委员会两党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消息,得到压倒多数支持的这项共同联名通过的法案将要求美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考虑,对未来原油行业内的并购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查。

  该法案规定,蓄意减少原油供应行为将构成犯罪,此条内容不仅适用于美国内企业,而且也使用于欧佩克这个外国生产原油的价格联盟(卡特尔)组织。

  (皖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