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韩国现代董事长涉嫌挪用上千亿韩元建贿赂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9:58 法制日报

  李秀琴

  韩国最大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的非法政治献金丑闻越闹越大,该国检察机关4月27日表示,已申请拘捕涉嫌参与政治贿赂和黑金丑闻的现代汽车公司董事长郑梦九,其子、现代旗下起亚汽车公司总裁郑义宣仍在接受调查,目前还没有被拘捕。

  检察机关发言人康灿佑说,郑梦九被怀疑挪用1000亿韩元(约合1.06亿美元)公司资金建立一个贿赂基金,给公司造成了3000亿韩元的损失。康还说,法院将在对郑梦九进行质询后决定是否批准拘捕令。如果郑梦九被司法起诉,他面临的最严重的刑罚是无期徒刑。

  “这确实很令人震惊,”现代汽车的一位发言人说,“目前公司高管层惊慌失措。董事长离职对公司的影响很大,几乎难以描述。”

  从上月起,韩国检察机关一直在对现代汽车集团进行调查,该企业涉嫌挪用公司资金设立政治献金,并通过至少两名游说人士以这笔钱换取政府的优待。现在,这两名游说人士已经被批捕。

  作为调查行动的一部分,检察机关上月还对现代汽车以及起亚等三家下属公司的办公室进行了搜查,并对公司一些高管进行了问询。24日,郑梦九在首尔的最高检察院办公室就献金丑闻接受了约15个小时的聆讯。上周,郑义宣也接受了18个小时的审讯。

  上周,郑梦九曾发布声明向韩国民众公开道歉,并表示要捐出近1万亿韩元(11亿美元)的私人财产给慈善机构,以图挽救企业形象。现代汽车的另一名发言人说,现在还不知道郑梦九是否聘请了律师。

  韩国财政经济部长官韩德洙说:“现代汽车出了这样的事情真是令人遗憾。由于现代汽车对当地的经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真希望这件事不要对现代造成太大的影响。”现代汽车的

股票27日开始走低,检察机关宣布新消息之后跌幅继续扩大。

  作为韩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现代集团的发展目标是到2010年成为世界第六大汽车制造商。目前,现代集团正忙于海外扩张以实现自己的目标。但是,集团面临的这次司法调查给公司的前景带来很不好的影响。用现代一名发言人的话说,现在“公司的管理人士很难集中精力做事。”

  现在,现代汽车集团已经决定把下月17日在捷克建立子公司的奠基仪式延后,另外,起亚公司也推迟了在美国乔治亚州创办分厂的计划。就连本打算在27日公布的公司财务报表也被推后了。

  2003年,现代集团的前董事长郑梦宪就曾被卷入总统选举献金案,而后跳楼自杀。现代汽车的新丑闻又引起人们对韩国普遍存在的家族企业面临的问题的关注。舆论认为,家族企业松散的管理制度可能是造成这类企业容易出现问题的最大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