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 > 正文
 

沃尔玛调整库存殃及供应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22:55 新浪财经

  沃尔玛(Wal-Mart Stores Inc.)只是抽抽鼻子,还不至于打喷嚏,供应商就已感到了丝丝凉意。

  这家以收入计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正著手削减库存成本,受此影响,很多供应商下调了季度销售额及收益预期。供应商们称,为提振利润率及股东回报,沃尔玛打算削减60亿美元库存成本,占其全年目标的20%。不过沃尔玛否认设有这样的目标。

  沃尔玛削减库存的努力已经在很多大型家居用品及个人护理产品企业中引起震动,它们当中有很多通过沃尔玛实现其10%-30%的销售额。消费品巨头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 Co.)、卡车运输公司YRC Worldwide Inc.以及电池制造商Spectrum Brands Inc.纷纷在发布业绩前下调了季度收益预期。女性用品生产商Playtex Products Inc.周三表示,沃尔玛削减库存的举动已经对其产生影响。分析师预计像高乐氏(Clorox Co., CLX)、化妆品生产商Chattem Inc.以及其它家居用品企业也将相继受到波及。

  调整成本的消息顷刻间吓跑了大量投资者。3月14日,宝洁股价单日跌幅超过3%,此前该公司表示受沃尔玛削减库存影响,把内部增长预期(即不借助外部并购而实现的销售额增长)从先前的5%-7%下调至5%-6%。随后,该股又累积下跌3.3%。纽约证交所周三收盘,宝洁报58.01美元,上涨0.74美元。

  Spectrum在4月6日单日下挫28%,因公司将第二财季收益预期由35-40美分大幅下调至3-6美分,并将原因归咎于沃尔玛削减库存、锌价飙升以及电池销量锐减。此后,该股反弹4.1%左右,纽约证交所周三收盘,Spectrum上涨10美分,收于16.14美元。沃尔玛在Spectrum和宝洁的销售额中分别占18%和16%。

  “由于部分客户严控库存,北美业务第二季度的收入已经远远弱于预期,对此我们早已作出了详细阐述,”Spectrum总裁兼首席营运长肯特•胡塞(Kent Hussey)在本月初的投资者会议上称。

  沃尔玛削减库存所引发的动荡足以凸现出这家零售企业对美国经济及其供应商的巨大影响力。九十年代中期的一次库存调整就让供应商们整整花了几个季度方才恢复元气。

  即便沃尔玛本次库存调整只将订单增长由预期中的5%下调至4%,也足以让供应商的前景发生重大改变。“沃尔玛是这些厂商的大客户,因此会影响到它们的季度预期,”Wentworth, Hauser & Violich的投资经理汤姆•斯沃弗(Tom Swoffer)说,该公司管理80亿美元资产,旗下基金持有百事(PepsiCo Inc.)、宝洁和雅诗兰黛(Estee Lauder Cos.)等众多沃尔玛供应商的

股票

  某些供应商的股票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好时食品(Hershey Co.)在公布一季度“温和”的销售增长后下跌1.8%,公司也将疲软的业绩归咎于大型客户的库存调整。不过该股随后反弹7.6%,纽约证交所周三收盘时,该股报53.52美元,上涨1.23美元。部分供应商表示,沃尔玛在准备削减库存前给出了充分的暗示,它们在最初确定2006年销售预期时已经考虑到这一因素。

  沃尔玛正在通过调整商品组合来削减成本、扩大利润率,削减库存正是这一战略的体现。该公司正在调整分销体系,加大纸巾、灯泡等快流量产品的进货频率,在不挤压库存的情况下实现销售额的增长。沃尔玛还力争削减非架上产品库存,包括后仓、顶架以及店外仓库的库存。

  供应商们表示,沃尔玛的管理人士在1月份就已定下削减60亿美元多余库存的目标。不过沃尔玛否认设定了这一目标,并拒绝请其管理人士置评。该公司首席财务长汤姆•舍韦(Tom Schoewe)称,公司力争在今年实现库存增长仅为销售额增长一半的目标。过去两年来,沃尔玛的库存增长几乎与销售增长持平。

  为了合理调整库存,沃尔玛正在设法确定各个分店中最畅销产品的库存单位(SKU)。分析师称,最畅销产品一旦确定后,沃尔玛将著手削减SKU。高盛(Goldman SachspuorgInc.)分析师阿德里安尼•夏皮拉(Adrianne Shapira)预计,对SKU的调整将在一两年内进行。他将沃尔玛的评级定为强于大盘,将12个月目标价位定为53美元。过去一年中高盛与沃尔玛曾有过业务往来。

  沃尔玛首席执行长李斯阁(Lee Scott)本月初曾表示,公司不会削减SKU。

  “沃尔玛对库存的调整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不过我认为这对多数供应商而言只是一时的打击,”Jensen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投资经理鲍勃•米伦(Bob Millen)称。该公司管理著26亿美元资金。米伦的基金持有宝洁、高露洁棕榄(Colgate-Palmolive Co.)、百事和高乐氏的股票。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