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天然气:联合开发 各取所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20:32 新浪财经

  英国《金融时报》尼尔·巴克利(Neil Buckley)莫斯科、卡萝拉·霍约斯(Carola Hoyos)伦敦报道

  2006年4月25日 星期二

  预计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将于本周就开发巨型巴伦支海什托克曼(
Shtokman)气田,公布其选定的合作伙伴名单。该项目最终可能令这家俄罗斯天然气巨头,成为美国最大的供应方之一。

  就在名单公布的数日之前,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曾警告欧盟国家称,如果其在欧洲的扩张雄心遭遇阻挠,该公司可能将投资重点转向北美和中国。6个月前,挪威海德鲁公司(Norsk Hydro)和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法国道达尔(Total)、美国雪佛龙(Chevron)和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进入了候选名单,成为该项目的潜在合作伙伴。

  俄

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计划与上述外国集团中的两、三家一道,开发什托克曼气田,这些外国集团的技术和管理专业知识,对于在北极地区条件艰苦的深海开采天然气将至关重要。什托克曼气田是迄今发现的最大海上气田之一,其天然气储量超过英国和挪威总和。

  --------------------------------------------------------------------------------

  --------------------------------------------------------------------------------

  该公司计划,第一个阶段是将天然气液化,通过油轮运往美国,不过,潜在的第二个阶段,可能会通过管道向欧洲供气。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希望,到2010年,什托克曼气田提供的天然气可满足美国10%的需求。

  但分析师警告称,什托克曼气田项目在技术上存在巨大障碍,有可能出现延迟,这主要是因为在一些方面目前仍未开发出相关技术,以克服若干挑战,比如将逾500公里以外的天然气通过管道输送到岸上。

  如果什托克曼气田项目获得成功,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无须拘泥于僵硬的管道,转而步入流动、迅速扩张的液化天然气领域。对于美国而言,在其国内气田不断老化、产量日趋放缓,越来越依赖外国天然气供应之际,俄罗斯将成为一个受欢迎的新天然气供应方。

  俄罗斯可能在八国集团(G8)峰会之前,提出什托克曼气田的开发计划,以此作为对未来

能源安全的关键保证。俄罗斯将主持7月份在圣彼得堡召开的八国集团峰会,届时能源问题将成为首要议程。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宣布合作伙伴的名单,可能将有助于平息该公司上周在欧洲掀起的波澜。该公司上周警告欧盟不要阻碍其扩张的雄心。

  对于所有最后入围的5家候选公司而言,什托克曼气田将成为它们增加储量的一个重大机遇,由于缺乏新发现的气田,增加储量正变得越来越困难。

  但是,合作的条件可能较为苛刻,海外企业将没有直接控制权。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旗下俄罗斯联合金融集团(UFG)驻莫斯科研究主管斯蒂芬·奥沙利文(Stephen O’Sullivan)表示,他预计最终被选中的合作伙伴将包括由挪威海德鲁公司和国家石油公司组成的挪威财团,从而带来海上开采的专业知识;以及入围的两家美国公司中的一家或两家,从而获得再气化终端技术,并进入美国市场。他认为,道达尔可能出局。

  美国总统布什(George W. Bush)的一位能源顾问称:“这是在一个极其重要的项目,也是适当协调美俄两国利益的一个难得的机会。”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Alexei Miller)上周五与BG Group首席执行官弗兰克·查普曼(Frank Chapman),就从什托克曼气田输送天然气,并在美国、英国和西班牙营销举行会谈。BG Group是美国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商。

  作为其对欧洲市场承诺的一个信号,这家俄罗斯天然气巨头本周可能还会宣布,将引入德国的E.On,以合作开发西西伯利亚的南罗斯科叶(Yuzhno-Russkoye)气田。该气田将为北欧天然气管道(North European Gas Pipeline)供气,该管道正由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牵头的财团修建,将从俄罗斯穿越波罗的海海底,通向德国。本周四,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将在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陪同下,访问西西伯利亚城市托木斯克,届时双方有可能签署上述协议。

  E.On将与巴斯夫(BASF)公司Wintershall部门一起,在该气田项目上担任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合作方,作为回报,E.On将其中、东欧业务的部分股权让与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

  E.On上周表示“谈判正在继续”,并在联合开发气田方面“取得了进展”。

  译者/刘彦 牛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