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罗斯媒体加速国有化 俄气公司觊觎最大报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1:49 第一财经日报

  大选年前俄罗斯媒体加速国有化

  本报特约记者 臧文茜 发自莫斯科

  在控股数家重要媒体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下称“俄气公司”)将继续掌控国家传媒的步伐。此次,俄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共青团真理报》成为它的下一个对象。

  据了解内情的人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俄气公司已做好收购《共青团真理报》50%以上股份的准备,该交易很快就会进行。

  本报记者就此向交易双方进行求证。两家表示,这项交易还没有进行,但也没有对此否认。

  《共青团真理报》现为波塔宁和普拉霍罗夫两个寡头共有。据专家估算,其市值为1.5亿~3亿美元。据该报内部人员向本报记者透露,波塔宁准备出售自己所拥有的报业股份,在得到俄联邦反垄断局认可后交易就可正式进行。

  观察人士认为,俄气公司收购《共青团真理报》是在为2008年总统大选作准备。所有对2008年大选可能会产生影响的媒体,都将被放在国有公司羽翼之下,听命于克里姆林宫。

  5年前,俄国家电视台以抨击普京政策闻名,后被俄气公司曲线收购。

  波塔宁是金融大亨、俄国际集团公司总裁。其商业帝国由工业公司、银行和媒体组成,包括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西伯利亚远东石油公司等20余家特大型企业。其总资产相当于俄国内生产总值的10%。

  波塔宁在政治上明哲保身,也从不与普京公然作对。他承认普京对寡头进行打击的合理性。“总统在政治和生意之间划了一条边界,我绝对不会越界。”波塔宁2003年曾公开表态说。

  波塔宁此前也对外界公开表示,有意淡出政治媒体生意,准备转向娱乐刊物。分析人士认为,这其实已经暗示他自己卖掉《共青团真理报》的打算。

  《共青团真理报》是俄目前发行量最大的日报,也是俄最大的报业。1912年5月5日创刊,每天发行量在400万份,拥有1000万人的读者群。该报以政治和经济消息迅速、及时、量大而闻名。该报2004年收入就达5亿美元。2005年更是囊括俄罗斯15%的报纸广告。

  俄气公司目前已绝对控股俄国家电视台、国家电视台+、独立电视台,包括“莫斯科之声电台”在内的5家电台、7家出版大厦(包括《总结周刊》、《七日》、《历史商队》、《大本营》)和俄罗斯发行量最大的两家报纸之一的《消息报》50.7%的股份。

  据称,俄国有铁路运输公司也将收购《生意人报》,交易将在5月末之前完成。另一家相当有影响的报纸《论据与事实》,也在其考虑之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