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企联手台商投资中国大陆热 借助台企化解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2:15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驻东京特约记者 马玉安

  利用台湾企业在大陆的人脉关系化解经营风险

  近年来,日本一直将中国视为“日本企业亚洲投资中心”。日本新近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度,日本对华投资依然呈现上升的态势。其中,不容忽视的一点是,日本企业
对华投资中大部分伴有台湾企业的“影子”。即,日本企业以台湾企业、在台湾的日资子公司出资的形式展开的对华投资。日台企业以日本企业的技术能力和品牌效应+台湾企业的生产能力+中国的生产据点作为紧密合作的基石,从而实现经营资源方面的优势互补。

  日本企业为了实现利益的最大化,正在充分利用台湾市场和台湾企业。从局部市场分析看,台湾市场通常是先于中国大陆市场。如果一种新的产品和服务能得到台湾市场的认可,那么在大陆市场也一定会得以流行。基于这种判断,日本企业以开发大陆市场为目的,而以台湾市场为“测试市场”者居多。有资料表明,约有60%的在台日资企业负有支持日本企业开拓中国大陆市场的任务,而且,其重点就是将台湾作为“测试市场”,根据市场测试的结果策划开拓中国大陆市场的战略。

  对于台湾企业和日资子公司来说,日台企业联手可以形成合力,从而迅速地攻占中国大陆市场。在开拓中国大陆汽车市场方面,台湾汽车产业在中国大陆的投资活动,其背后离不开日产、三菱、丰田等大型日本企业的有力支撑。

  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亚洲调查部中国室主任研究员伊藤信悟说,目前,日本与台湾的经济关系发生了两大明显的变化。一是从垂直分工体制向水平分工体制的转化;二是日本与台湾之间的联合取得了“外延性”的发展。日本企业与台湾企业在台湾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关系的事例日益增多。日台企业的联手主要以电子、汽车、零部件关联产业、食品和饮料产业为中心。从1989年到2006年2月底,日本企业以日台联手的形式,至少实施了321件对华投资,其中有190件是2000年以后实施的。

  伊藤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日本与台湾有着长期的经济交流,中国大陆作为投资地对于日本和台湾的企业具有吸引力。而更为直接的原因是,台湾企业对大陆投资的势头迅猛,台湾企业在大陆生产和出口中所占的比重较大。与日本企业单独投资中国大陆相比,与台湾企业联合或者利用日本企业在台湾的子公司,就可以充分利用其在长期商务活动中与中国大陆企业所建立起来的“人脉”关系、客户信息和现存的供给链。日本企业对华投资经营面临着诸多政策方面的难题,希望得到台湾企业和日本企业台湾子公司的帮助,如人事劳务方面的管理、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以及处理海关、税务、外币管理、外资管制等方面的问题,台湾企业和台湾日资子公司可以担当与中国企业和地方政府官员进行日常沟通的角色。上述经营资源的优越性是日本本土企业所不具有的,日本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这种优越性扩大在中国的各项商务活动。

  伊藤指出,日本企业与台湾企业的联合,表明与欧美企业相比,日本企业在人才任用方面存在着严重的缺陷,在人才的国际化方面行动过于迟缓。另外,日本企业是在充分考虑到投资中国大陆的风险性,才与台湾企业进行联合的,而随着中国本地企业市场经济化的进展,日台间这种“经营资源上的优越性”就会明显降低。日本企业必须在是继续沿用日台间的“经营资源上的优越性”,还是单独开拓中国大陆市场方面做出更明确的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