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崛起令美国普通家庭每年受益625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6:11 国际先驱导报

  针对美国国会“惩罚”中国的强硬声音,美国民间和学术界出现了另一种声音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李慕瑾 报道 自从发现商店里的圣诞节产品一半都贴着“中国制造”的商标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萨拉·邦焦尔尼女士决定率领全家开展一场将“中国制造”关在门外的试验。

  最后萨拉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布了这个试验的结果:去年整年她们一家没有买过一样“中国制造”,但结果却让这个美国典型的中产阶级家庭落落寡欢——丈夫没有合适的鞋子,5岁的儿子没有可心的玩具,作为主妇的她过得既昂贵又痛苦。

  百姓不太关心贸易逆差

  今年4月13日,美国彭博通讯社与《洛杉矶时报》联手进行的一个民意调查则透露了更多个“萨拉”的心声。

  这份民意调查最后公布的报告题为《美国人在贸易逆差和人民币汇率调整上倾向于对华保持耐心》。在来自不同阶层的1357名成年美国人中,50%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允许中国按照自己的步调实现更加灵活的人民币政策,而不是为了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而被动地调整,反对上述主张的为26%。在华盛顿州斯波肯尼一所中学教历史的瑞克·哈夫曼说:“中国正在成为经济巨人的道路上前进,这造成了美国的贸易赤字,但我更倾向于认为这不过是短期问题。”根据民调结果,调查报道认为,美国人更希望与中国保持良好的经济关系,而不太关心贸易逆差问题。

  虽然51%的受访者认为对投资实行某些限制比创造就业机会更重要,但认为应该在美国经济中排除外资的只有16%。民调验证了布鲁金斯学会学者汤姆·曼的观点,“公众广泛支持全球参与,而非全球撤退。”民调预计,由于缺乏公众支持,国会有可能降低“惩罚中国”的调门。

  美国“得大于失”

  无独有偶,4月11日,华盛顿的两大重量级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和世界经济研究所(IEE)联合出版了《中国:决算表》一书。学者们经过缜密的经济政治学研究,得出了与美国许许多多普通民众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总结的类似的结论。

  《中国:决算表》一书提出,中国和中美关系的走向将决定未来的世界战略格局,呼吁将中国看作美国与欧洲和日本一样的“正式经济和政治伙伴”,更认真地估计中国的战略利益,并要求中国承担与其国力和影响力相称的全球义务。

  书中分析中美经济关系得出的结论与国会山上的吵吵嚷嚷不同,该书认为,中国并没有严格限制外国商品的进入,中国是美国企业出口增速最快的市场。中国的廉价劳动力也不是美国企业关门的元凶,因为中国拥有竞争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美国早就彻底衰落了。此外,这本书还颠覆了国会山长期坚持的“人民币汇率过低应该为贸易逆差负责”的观点,提出美中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并非由人民币问题造成,而要从中国的经济结构中寻找答案。

  他们说,导致双边贸易逆差的最大因素是,由于发达国家将重点放在高利润行业上,大量低附加值的装配厂被转移到中国大陆。该书以

笔记本电脑为例:2004年,美国进口了1100万台贴有“中国制造”标签的笔记本电脑。这些笔记本电脑具有代表性,它们是在台湾人开设的工厂里组装的,其中包括美国制造的处理器、日本硬盘、韩国显示屏、新加坡声卡以及美国软件。中国大陆对产品最终价值的贡献不超过30%。

  这本书作出结论:“总的来说,美国在中国大陆经济崛起过程中获得的好处远远超过了其损失,估计平均每户美国家庭每年受益约625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