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议员称减少贸易赤字美国政府需要做得更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9:41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周默鸣 美国旧金山报道

  4月19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美国之行的第一站西雅图,次日,中美两国元首将在白宫会晤。

  9天之前,4月10日,美国蒙大拿州民主党参议员、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麦克斯·鲍
克斯在美国外交协会(Council of Foreign Affairs)发表演讲,名为“美中贸易政策的决定时刻”。在这次演讲中,他态度强硬,声称美国应该对中国施压以改革中国现有的货币政策。

  更早的时候,3月28日,鲍克斯联合另一位金融委员会主席查尔斯·格拉斯里(Charles Grassley),向国会递交了《2006美国贸易促进法案(U.S. Trade Enhancement Act of 2006)》,法案要求美国财政部与IMF,解决美元与其他货币的汇率不平衡问题。

  麦克斯·鲍克斯(Max Baucus)已经做了28年的参议员和4年的众议员。曾7次造访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他曾为废除美国每年评审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奔走,2000年,他曾为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资格而在美国参议院大声疾呼,并努力推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4月18日,这位改变了对中国态度的参议员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对于同样的问题,他的态度显然比威廉姆·瑞施(美国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委员,详见本报4月19日头版第一访谈)要强硬。但他承认,对于贸易赤字,美国自己有很大的责任。(下文部分内容摘自其4月10日演讲“美中贸易政策的决定时刻”)

  贸易国家影响了美国利益

  《21世纪》:能否介绍《2006美国贸易促进法案》的主要内容?

  麦克斯·鲍克斯:这个法案主要是提出,在汇率不平衡的情况下,如果其他国家不采取适当的措施让自己的汇率达到平衡,将阻止OPIC(Overseas Private Investment Corporation,美国的一家政府机构,专业为美国的商业机构在海外的投资进行保险和融资,涵盖了美国在150多个国家的金额达1640亿美金的投资项目)为美国商业机构在这些国家的投资项目进行融资;阻止国际金融机构,如亚洲发展银行,对这些国家的融资;阻止IMF给这些国家增加投票权利,以美国的反倾销法为由,拒绝给予这些国家市场经济地位。

  《21世纪》:你为什么要提出这个法案?在提交国会之前,你用了多长时间作准备?

  麦克斯·鲍克斯:法案并不是要惩罚中国。我和参议员格拉斯里一起工作了好几个月,才把提案提交给国会。我希望这个法案在今年可以在国会取得进展。我们提出这个法案,是向那些因为货币错配(Currency Misallignment)而影响美国利益的国家提出的应对措施。

  《21世纪》:你认为你的法案能保护到美国利益?

  麦克斯·鲍克斯:在我和参议员格拉斯里的新法案中,我们提出了措施来解决汇率问题,包括中国的汇率问题。我们认为别的国家需要知道,美国在货币和贸易问题上提倡公平交易。我们的提案为美国政府给出了一个解决框架。

  美国从中国的贸易中得到了好处

  《21世纪》:众所周知,在现有人民币汇率下,美国人可以享受到来自中国的廉价商品。一旦人民币升值,美国将无法享受到这些好处。

  麦克斯·鲍克斯:我不否认美国从与中国的贸易中得到了多方面的好处,但是我支持人民币升值,不是只为了中国的利益,也不是只为了美国的利益,不是只为了哪个特定的地区。我一再提到过的,必需让自己的货币反映市场的真实需要,这是我支持人民币升值的原因。

  《21世纪》:除了汇率,你在贸易上似乎对中国还有更多的要求?

  麦克斯·鲍克斯:在两国的经济往来中,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开放、汇率调整、贸易平衡等很多问题都非常重要,但是任何一个问题的单独解决都无法缓解中美的贸易紧张关系。中国和美国必须努力让两国的关系公平、互利。我认为中国可以采取很多措施,比如,取消对美国牛肉的进口限制,我来自蒙大拿州,对牛肉问题特别关注;采取措施打击盗版;取消在政府采购上的区别对待等等。中国还应该开放医疗和养老金等市场,这样中国百姓就不用把大部分钱存入银行。

  对贸易赤字美国有很大责任

  《21世纪》:你是否看到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多成就,解决双边赤字只是中国的责任吗?

  麦克斯·鲍克斯:中国有很多经济成就都值得赞扬,比如发展市场经济,吸引国外投资,兑现了很多国际贸易承诺。中国用15年的时间经过漫长的谈判才加入了WTO。但现在,两国的关系进入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贸易赤字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在政治上都是无法持久的。中国和美国必须共同努力克服贸易不平衡。

  《21世纪》:在减少中美的贸易赤字上,美国政府需要做些什么?

  麦克斯·鲍克斯:对于巨大的贸易赤字,美国政府有很大责任。如果我们不改变储蓄率为负这个问题,不改变预算赤字,不提高美国经济的竞争力,我们将无法改变贸易赤字。以历史的眼光看,美国的经济成就只延续了很短的时间,我们必须为经济的持续发展专注努力。现在的问题是,美国变得很自满。我对政府的巨大赤字很失望。

  美国阻挠了自己1250万美元的出口

  《21世纪》:美国是否应该缓解对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以减少贸易逆差?

  麦克斯·鲍克斯:美国的贸易限制与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几乎没有任何关系。在去年美国对中国的410亿美元出口中,只有24亿美元的出口是需要取得登记的。美国政府虽然阻挠了1250万美元的出口,但这个数字必需增加好几倍,才能去谈用高科技产品去抵消贸易逆差问题。

  《21世纪》:中国副总理吴仪女士最近和美国签署了160多亿美金的进口贸易采购大单,这应该可以降低美国对华的贸易逆差,您对于中国这样的平衡性努力怎么看?

  麦克斯·鲍克斯:我们很欢迎中国对美国这样的采购举动,也欢迎中国采取更多的实质性手段。

  《21世纪》:近期有一系列国外公司对美国的并购遭到了失败,包括去年中国的中海油并购优尼科的失败,这是不是说明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越来越强?

  麦克斯·鲍克斯:我并不这样认为。但中海油的并购案对很多美国人来说都很出乎意料。这里有一个透明度的问题,中海油的并购涉及到了美国的能源安全问题。

  《21世纪》:你对两国元首的会晤有什么期望?

  麦克斯·鲍克斯:我希望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能够共同采取合理的措施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希望他们能为持续和繁荣的长远关系铺路。这需要互相信任,有很多繁重的工作要做。但是,我们的关系将依赖在这些基础之上。

  两国元首的会面,会让我们产生很多期待。我希望中国能够承诺签订政府采购协议,保护知识产权。对于汇率,我并不期待中国会立刻提高人民币汇率,但是我希望中国可以让我们感觉到他们是在逐步采取措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