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胡锦涛访美三城记:商业城市西雅图的中国梦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9: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滕晓萌 特约记者 周默鸣 北京、美国旧金山报道

  美国西部时间4月18日上午10点38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专机稳稳降落在西雅图佩因机场。机场上已经有300余人的欢迎队伍,他们无不注意到,胡锦涛的座机,是一架波音747。

  27年前,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专门参观了波音747的生产线,从此打开了波音进入中国市场的大门。这也让西雅图这个“波音之城”,开始了和中国密切的商业往来。

  尽管27年间,西雅图的代表企业已经从波音变成了微软,但是这个城市同样从中国获益良多。此次当地商界对于胡锦涛来访闻风而动,令比尔·盖茨家的晚宴一票难求。接下来的几天中,胡锦涛还将辗转华盛顿和耶鲁大学等地,和美国政界、学界人士广泛接触。

  “这次访问开创了胡锦涛外交的一个新时期。”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孙哲说。

  西雅图:商业城市的中国梦想

  当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步下飞机时,首先迎上来献花的是两个身着中国舞蹈服装、被当地称为“中国迷”的小女孩——10岁的娜塔丽娅和11岁的阿古伊达。她们身后,是长长一列华盛顿州的官员和微软、波音等公司的负责人。他们之前都已经表示,将对胡锦涛的访问给予前所未有的重视;而其后,是对庞大中国市场的重视。

  几个小时后,在比尔·盖茨家里举行的晚宴上,胡锦涛几乎是用诗一般的语言,进一步指出了西雅图和中国经贸关系的强烈象征意义:“我还记得,1979年4月18日,一艘挂着五星红旗的轮船‘柳林海’号,驶入了西雅图港口,从此结束了中美两国30年互不通航的局面……”

  华盛顿州州长克里斯汀·葛瑞格尔第一个把握住了推销自己的好机会。她在当地时间下午3点左右,得到了第一个与胡锦涛主席会面的机会,得以大力推销华盛顿州和中国的商贸潜力。华盛顿州是美国为数不多的对中国保持顺差的州之一,去年对华出口增长64%,已经超过50亿美元。

  在一周前,中国政府在吴仪副总理访问期间,已经宣布了一系列的采购大单,直接涉及到华盛顿州的包括以52亿美元购买80 架波音737飞机和17亿美元购买美国正版电脑软件等等。在胡锦涛到达前一天,联想公司还和微软签订了合作协议。

  西雅图对于中国除了经贸意义之外,还以美国高科技中心的身份,获得中国方面的重视,认为这对中国正在开展的自主创新工作有借鉴意义。

  当天下午4点左右,胡锦涛参观了微软总部,微软对此极为重视,召回了全球主要高层人员和一批顶级科学家,以向胡锦涛展示最新的研发成果。胡锦涛坦陈,微软的高科技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样给胡锦涛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比尔·盖茨耗资1亿美元、7年时间建成的豪宅。华盛顿州政府和微软煞费苦心的安排没有白费,胡锦涛在晚宴致词时,特别称赞这一场所是“传统与现代、科学与艺术相结合”。

  这一晚宴共有100余人参加,皆通过严格筛选,包括中国官员、微软高层和华盛顿州的政界、商界领袖等等。胡锦涛当天心情很好,在晚宴致词时,特别提到了华盛顿州影响最大的三家跨国企业:“微软、波音在中国已经家喻户晓,而星巴克的咖啡店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城市街头。”

  说到这里,胡锦涛停顿了一下,略带遗憾地说:“因为身不由己,否则我也会到星巴克咖啡店去坐一坐。”台下顿时一片掌声和笑声,星巴克董事长霍华德·舒尔茨更是满面荣光。他之前已经表示,星巴克将着力开展海外业务,而中国很有可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华盛顿:多种声音

  尽管胡锦涛还要两天才到达华盛顿,但是美国政界人物已经提前开始准备,通过各种途径表达对胡锦涛访问的看法。

  “美国希望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经济发展和安全事务上,成为美国的伙伴。”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4月17日在一场演讲中表示。佐立克自从提出中国是国际社会中的“利益相关者”(“stakeholder”)以来,就被视为美国政府对华政策的“定调人”,他对中国的看法,在政府中具有指标性意义。

  佐立克说,胡锦涛和布什除了之前白宫透露的反恐战争、防核扩散、人权问题之外,还会谈到禽流感、移民问题和能源需求。

  “美国政界对于胡锦涛此次访问的看法的最大变化,就是开始以正常的心态去看待中国,并且希望双边可以进行一些实质性会谈。”孙哲说。

  之前美国总统布什曾经多次表示,将重点向胡锦涛提出经贸问题,包括贸易不平衡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知识产权问题等。而美国政府高层官员目前口吻都比吴仪访美之前缓和得多。例如,佐立克说,他认识到中国正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和逐步改革汇率制度,同时,美国也不应该将贸易问题“完全归罪他人”。

  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也在4月18日表示,中美两国在经贸问题上的合作,有利于打击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气焰。

  尽管如此,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依然存在。美国制造业界就对胡锦涛访美的日程安排颇有微词,认为没有安排中国领导人和美国制造业工人交流。而在过去的一年中,正是由于美国制造业面对中国同行的竞争节节败退,从而促成了美国国内关于遏制中国贸易的声音突然勃发。

  但是美国总统布什在4月18日表示,美国应该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而不是惧怕来自中国的竞争。“不论你住在美国中部地区、德克萨斯州或是住在马里兰州的蒙哥马利,重要的是要了解,如果我们的孩子没有那些可以跟印度儿童或中国儿童竞争所需要的技能,那么新的就业机会就会流到那些国家去了。”

  “我认为胡锦涛主席此次不会在人民币汇率改革,尤其是短期内人民币升值问题上有任何新的承诺。”瑞士信贷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说,“在经济问题上,胡锦涛可能会在人民币中长期汇改和中国纠正全球贸易不均衡的承诺方面,做出进一步的明确表述。”

  对于知识产权问题,胡锦涛在参观完微软总部之后已经表示,保护知识产权并不仅是为了对外开放、改善投资环境,也是中国为了加强自主创新,更好发展的举措。胡锦涛同时表示,中国政府已经加大了执法、立法的力度,此后一定会认真兑现诺言。

  “国外企业确实因为中国的知识产权问题遇到障碍,国会议员因此向政府施压,也是正常现象。”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主席张为安说,“但是根据我们多年来的观察,中国政府改善知识产权环境的决心是一贯的,这两年改进的幅度尤其大,并不是因为领导人访问而突然加大力度。”

  耶鲁:学术界态度新转变

  经常到美国进行学术交流的孙哲观察到,美国学术界,包括政府智库正在接受一种新的观念:从中国角度来了解中国,在双赢的基础上与中国交往。

  这一转变对美国学术界来讲十分重大,因为在之前的十几年中,美国学术界一直对中国政府持批评态度,“现在他们开始用平常心来看问题了。”孙哲说。

  这一矛盾的立场反映在了美国学术界为了迎接胡锦涛访问而举行的多场中美关系研讨会上。最新的一场是4月18日美国著名智库企业研究所举办的专家研讨会,既有专家赞扬美国企业在中国发展良好,也有专家继续抨击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表现,认为中国的崛起必将和美国冲突。

  “胡锦涛主席这次要到美国传递的最重要的信息,就是说明中国和平发展的思想,只会给美国和世界带来更多的机会,而不是挑战。”孙哲说。

  胡锦涛与美国公共社会最直接的接触,将是4月21日在美国学术重镇耶鲁大学的公开演讲,据称这一演讲目前已经有3000余人报名。中美双方的说法是,胡锦涛将利用这次演讲,阐述中国国内外各项政策。

  事实上,胡锦涛自西雅图下飞机始,就没有停止过对中国现状和问题的剖白。

  在西雅图会见当地华人华侨代表时,胡锦涛更是小试牛刀,利用近20分钟开了一个小型的“中国情况说明会”。他一开始就展现了惊人的记忆力,即席报出一大串中国“十五”期间取得的成绩:5年期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从11985亿美元增长到22257亿美元,每年平均增幅9.5%;贸易额从4743亿美元增长到14221亿美元,每年平均增幅24.6%……

  随后,胡锦涛谈到了中国目前国内面临的主要经济问题,一是农业基础薄弱,农民增收困难,2005年全年农民人均收入为3255元人民币,相当于城市人口的1/3;其二,经济发展不平衡,尽管上海人均GDP已经超过6000美元,但是全国平均水平只有1700美元,西部省份更是远远低于这个数字;其三,经济增长方式有待调整,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其四,劳动就业、医疗保障等大量问题有待解决。

  而关于中国的“

十一五规划”,胡锦涛说,中国政府将着眼于提高经济效率,他同时说,“十一五”期间的第二个发展目标——“2010年单位国民生产总值能耗比2005年下降20%”“很不容易达到”。

  孙哲说,胡锦涛成熟稳重的作风和不讳言国内问题的坦诚态度,既展示了他独特的外交风采,也将给美国人留下深刻印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