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外贸委员会主席:美国需调整自己的经济导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9: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默鸣

  美国华盛顿报道

  4月18日-21日,应美国总统布什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美经贸关系在中国入世以来发生巨大变化。美国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二大技术来源国和第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中国则成为美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五大出口市场。随着双边经贸迅速发展,美对华贸易逆差持续扩大。在此背景下,2006年,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剧烈升温,议员不断就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问题提出涉华经贸议案,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经贸问题政治化趋势明显。

  2-4月间,美国高官密集来华进行磋商。4月3日-12日,中国国家副总理吴仪率团访美,横跨13个洲签下162.1亿美元的采购大单。

  威廉姆·瑞施,美国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委员。去年,瑞施所在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向国会提交长达222页的年度报告,要求美国

财政部保持对中国进行人民币的升值施加压力并建议美国国会考虑对中国商品增加惩罚性关税。瑞施是唯一一位对该法案投反对票的委员。

  在加入美国对外贸易协会之前,瑞施还先后在美国国会和

商务部任职长达近30年。

  4月15日,在中国国家领导人访美前夕,威廉姆·瑞施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他十分看重中国政府作出的承诺。他说:“希望两国能很好地理解两国的分歧。”

  中国已经作出很大努力

  《21世纪》:你所担任主席的对外贸易委员会和担任委员的美中经济安全与评估委员会在职能上有什么不同?

  威廉姆·瑞施:美国对外贸易委员会成立于1914年,是美国最早成立、也是最大的商业贸易组织,从事贸易政策、出口金融、国际税务等多种贸易事务。委员会代表着美国近400家大型企业。委员会支持开放市场,反对单边制裁。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于2000年由美国国会两党共同成立,由12名来自美国共和、民主两党的人士组成。委员会主要对涉及中美关系的有关经济、国家安全事务进行调查、分析,给美国国会提供相关参考意见。

  《21世纪》:在你看来,胡锦涛和布什将会讨论哪些话题?

  威廉姆·瑞施:他们会讨论很多话题。两个国家领导人的会谈,涉及会非常广泛。比如外交政策,经济和贸易问题,反恐,等等。但在我看来,贸易肯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21世纪》:在贸易问题上,你认为他们会有所突破吗?

  威廉姆·瑞施:我不认为突破是一个准确的词语。在贸易问题上,两方都需要耐心,谈判的过程肯定是漫长的。两位领导人的会谈可能会有一些新的进展,但不能说突破。很多贸易谈判的进展,都已经在中美商贸联委会议上显现,这些进展可以看出两方都在努力。我认为中国作出很大努力,比如答应重新向美国开放牛肉市场;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中国答应推出新的举措,比如推出新的举措防止盗版等,中国还答应启动政府采购协议的谈判;另外,中国最近向WTO提交了国内的补贴清单。所有的这些都很有帮助。

  《21世纪》:美国商业界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开放是怎么看待的?

  威廉姆·瑞施:中国在中美商贸联会议上作出的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诺言,是最好的开端。希望中国能做出更多。对于市场开放,商业界肯定是希望中国开放更多的领域。但是需要开放哪些领域,每家公司的观点都不同。

  《21世纪》:你希望两位领导人的谈判会有哪些具体的进展?

  威廉姆·瑞施:我希望两国都能很好地理解两国的分歧。我可以理解,在货币升值问题上,中国政府不会一次性作出巨大的调整。如果能坚持一步步地调整,就是一件好事情。

  减少逆差美国需要调整自己的经济导向

  《21世纪》:中国政府的观点是,美国对中国的赤字只占了美国总体赤字的一小部分,你的看法呢?

  威廉姆·瑞施:美国自己确实需要做很多调整去减少赤字。比如降低消费,增加储蓄等。美国对中国的赤字占总体赤字的25%,假设把中国的贸易赤字去掉后美国仍然会有很大的贸易赤字。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对中国的赤字是不重要的。现在的问题是赤字太大了,对两国来说都不利,两国需要共同努力去削减。对美国来说,巨大的赤字意味着巨大的债务,也削减了美国的制造业和就业市场。赤字给美国政府也增加了很大的经济和政治压力,所以在美国社会也引起了很多的反华情绪,但这完全是不必要的。

  《21世纪》:吴仪副总理带来了160多亿美金的采购单子,你怎样看待中国用进口来抵消美国的部分赤字的策略?

  威廉姆·瑞施:中国的领导人访美,几乎每次都会带来购买单子。美国随时都欢迎中国的采购团。而除此以外,刚才已经说明,要平息赤字,美国方面需要增加储蓄,减少支出。

  《21世纪》:你怎样看待美国限制对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出口不是可以减少美国的赤字吗?

  威廉姆·瑞施:通过取消对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无法实质性地减少美国的贸易赤字。看一下高科技产品的贸易额就可以发现,这部分贸易根本无法抵消巨大的赤字。另一个原因是,对美国来讲,这部分的出口关系到国家安全。即使是在美国的商业界,每个人都会告诉你他们是支持对高科技产品出口的控制来保护国家安全的。但问题在于,怎样合理地界定国家安全?怎样做到只控制那些应该控制的部分,而不控制对国家安全没有根本性影响的产品?没有一致的答案。我们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法案。

  《21世纪》:美国国会连续推出的几个对华提案,是否可以说明国会中有贸易保护情绪?

  威廉姆·瑞施:贸易保护可能是一个正确的词语。一旦国会的提案变成法律,将会从根本上降低美国的进口和双边贸易。我们反对舒默的提案,因为我们认为那不是最好的问题解决方案。Grassley和Baucus的新提案企图提出更多的替代性有效方案。我们正在分析他们的提案。

  《21世纪》:国会的这种情绪,对美国政府的执政方案有多大影响?

  威廉姆·瑞施:美国国会很善于推动事务的发展。但是我无法估计国会在推动政府政策上,是否也会像转变民众想法上那样有效。一般来说,政府不会跟从国会,而往往是赶在国会表决之前,提出一些比国会的提案更少破坏性,但是也仍然可以解决问题的施政方案。

  国会和政府的博弈是美国的一个传统。在对待中国上,美国试图找到更好的结果。中国目前的经济比较开放,欢迎外来投资,也不害怕从国外采购。虽然如此,国会在对待中国的问题上仍然会施加很多压力,并与政府进行博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