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报告称美经济增长将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3:31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文雪梅

  一份来自美联储的研究报告将会撼动此前大多数经济学家关于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测。该研究报告显示,在今后10年,美国经济增长将不得不以远远超过人们预期的速度放缓。

  美联储的这份报告将会在今年7月出版,它将作为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的经济论文集中的一篇出现在人们面前。

  美联储在该报告中指出,在婴儿潮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的退休将会给美国经济的运行方式带来深远的变化。而这种变化使得此前经济学家们关于美国经济各个方面的前景预期,从经济增长到就业,从企业盈利状况到利率,都不得不进行重新调整。所谓的“婴儿潮一代是泛指1946年到1964年间出生的美国人,数目总计有约7800万人。

  

美联储说,在此影响下,美国经济将不能以现在的步速保持增长。为了应对这一问题,美联储将必须通过提升利率来调整经济运行的速度限制。报告里提到,在今后的10年里,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将平均低于3%,而在过去10年里,美国经济增长大约保持在3.3%左右。按照美国国内生产总值12万亿美元来计算,这0.3个百分比的经济增长速度之差就意味着,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在未来10年将减少3600亿美元!至于新增职位,原本在上世纪90年代每月平均新增20万个,但在今后的10年将会减少一半。

  这份报告的披露在美国经济界引起很大震动。报告认为,美国经济增长未来将更为缓慢,而这样的前景预测推翻了大多数经济学家对于美国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期,有可能使他们不得不重新评估。汇丰

证券美国公司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Ian M o rr is认为:“美联储的报告是革命性的一枪。”他认为,这样的报告需要时间去好好分析。

  曾经担任过美联储官员的预测机构M ac roecon om ic A d v ise rs副董事长Lau-ren ce M eye r评论说:“这可是一件大事,这使得美联储所面临的挑战更加巨大。”

  美联储的这份报告指出,目前,婴儿潮一代退休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已经开始出现,在未来的10年,这种冲击更将远远超过人们先前的预期。报告认为,在未来10年里,美国劳动参与率(也就是在职或正在求职人口与总人口比率)即使是保守估计也将下降3个百分点,这种下降正是由于婴儿潮一代人的退休造成的。而这种劳动参与率的下滑更会降低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使其不如10年以前强劲。劳动参与率是经济学家用来评估一国国民生产总值“潜能的重要单一指标。

  报告还预测说,劳动力和工时在未来5年仅能增长0.5%,再加上生产力则仅能增长2%(接近于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做出的2.1%的预测),这些导致到2010年美国经济的潜在增长仅能达到2.5%。

  据悉,预测机构M ac roecon om ic A d-v ise rs的预测模型还没有把劳动参与率的急剧下滑加以考虑,这样就已经显示单月就业人数增幅必须趋缓到13万至14万人,才能维持稳定的失业率。Lau-ren ce M eye r说:“如果美联储的研究结果是正确的,那么就业人数增幅就必须大幅度向下修正。”他还指出,如果劳动力和工时继续下降,那么美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甚至会降至于2%的水平。

  可以看到,美联储做出的预测远远低于当前政府及私人研究机构的预测。上个月,由“蓝筹经济指标”对经济学家进行的一份调查显示,经济学家认为,从2008年到2012年,美国经济增长平均速度为3.1%,而从2013年到2017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为3%。

  在谈到美联储的报告时,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的经济学家D ou g la s H o ltz-E ak in说:“我们将不得不重新思考我们衡量成功增长的标准。”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赞同这样的结论。另一位分析师S teph en G o ss认为:“在劳动力参与率这一领域我们有着丰富的经验,我们并不认为增长率的下降会像他们所说的那样剧烈。”他指出,社会保障部门预测,劳动参与率在今后10年将会下降大约1.1个百分点,这只是美联储的预测的三分之一。

  华尔街的大多数经济学家们显然也并不准备接受美联储这份研究报告的观点。但是,关于婴儿潮一代退休带来的影响正在引起经济学家们越来越多的关注。Morris说:“我们并没有采用这种设想,如果我们采用了这种观点作为我们预测的基准,那么所有一切都将发生变化。但是我们开始考虑,如果美联储的这份报告是对的,那么它将会意味着什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