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澳总理:对小麦出口局向萨达姆行贿不知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23:27 新浪财经

  英国《金融时报》森迪普•塔克(Sundeep Tucker)悉尼报道

  2006年4月14日 星期五

  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John Howard)周四否认说,他没有看到过任何官方报告警告澳大利亚小麦出口局(AWB)可能向伊拉克的萨达姆•侯赛因(Saddam Hussei
n)政权行贿数百万美元,以获得利润丰厚的销售合同。澳大利亚小麦局是澳大利亚小麦垄断出口商。

  霍华德先生在回答官方质询委员会的质询时表示,他不曾怀疑存在腐败行为,因为“从未有人向他呈交过任何确凿证据”。自1983年以来,他是首位在司法调查中提供证词的澳大利亚总理。

  质询委员会是在去年联合国的一份报告出台后成立的,该报告指控

澳大利亚小麦出口局为了绕过联合国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向萨达姆政权支付了约3亿澳元回扣。

  在持续一个小时的作证期间,霍华德先生回答官方质询说:“我认为,在有关时期内的任何时候,我没有收到或看到过任何相关电报。”

  他的话与外交部长亚力山大•唐纳(Alexander Downer)、贸易部长马克•维尔(Mark Vaile)说法一致。他们本周在回答质询委员会质询时表示,不知道过去6年里发给政府官员和部长们的21份电报,据说这些电报警告澳大利亚小麦出口局违反了联合国的制裁规定。

  质询委员会的成果是澳大利亚小麦出口局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林德博格(Andrew Lindberg)周二辞职,但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政府与此丑闻有关的任何“确凿”证据。

  霍华德先生说:“2005年以前,我从未意识到澳大利亚小麦出口局有罪。当时政府任何部门绝不怀疑它是个有良好声誉的公司。”

  霍华德先生受到质询委员会律师约翰•阿吉乌斯(John Agius)的质询。委员会主席特伦斯•科尔(Terence Cole)委员拒绝了澳大利亚小麦局律师交叉质询总理的要求。

  译者/诸彦青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