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签署107份采购合同 中美达成逾162亿美元采购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8:4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豫川 综合报道

  第1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4月1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与美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贸易代表波特曼共同主持了联委会。据美联社报道,吴仪副总理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她率领的代表团此次与美方将签署总价值约162亿美元的107份采购合同。

  这些合同包括4月11日与波音公司签署的80架飞机订购合同,价格达46亿美元;17亿美元购买美国正版电脑软件,5亿美元购买美国摩托罗拉移动通讯产品。另外,美国机电、软件、农业企业则获得了中国本次采购其他几笔大订单。

  双方还同意,在中美商贸联委会框架下成立旨在推动中美高科技贸易的“中美高科技与战略贸易工作组”,继续开展“非正式钢铁对话”,启动并加强

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旅游合作。双方还就中方有条件恢复进口美国牛肉、美方推动进口中国熟制禽肉解禁等达成共识。

  吴仪说,经贸关系是中美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联委会显示了双方通过平等磋商妥善解决问题、通过加强合作促进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发展的良好意愿,是一次成功的会议。关于美对华贸易逆差问题,吴仪表示,中方重视并努力促进中美贸易的平衡发展,但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需要中美双方共同努力。中国市场是开放的,美国放宽对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管制,将有助于缓解美对华贸易逆差,实现中美贸易的平衡。

  在谈到知识产权保护时,吴仪说,中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并取得明显进展。吴仪还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加强中美旅游合作等问题表明了中方立场。

  中方已经承诺,将取消对美国牛肉的进口禁令,打击软件盗版,并就允许外国公司参与中国政府采购合同竞标进行谈判。中国还将简化美国医疗设备在华销售的审批程序;调整美国通信公司在华运营的资本门槛;制订新的监管规则,不再对美国快递企业有所歧视。

  美方则表示,赞赏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在市场开放、促进双边贸易平衡、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所取得的积极进展。美方表示,将在联委会机制下加强和促进双边高技术贸易,推动市场经济地位工作小组的工作,扩大两国旅游交往;在美中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建立在坦诚与信任基础上的美中经贸关系将不断取得积极进展。

  当天,吴仪与古铁雷斯、波特曼等人出席了两国有关部门和企业就动植物检验检疫、中美高技术与战略贸易工作组、波音飞机以及摩托罗拉产品贸易等协议的签字仪式。

  美联社报道称,美国产业集团在对联委会所取得上述结果表示满意的同时声称,“真正的考验在下周”。届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访问美国,并于4月20日与布什总统举行会谈,讨论两国的

汇率机制。

  美国制造商联合会(NAM)负责国际贸易的副总裁弗兰克·胡戈将中美政府12日达成的贸易协议称之为“解决中美贸易障碍做出了附加贡献”。他说,美国企业家更寄希望于两国元首下周的首脑峰会能在汇率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

  布什总统4月10日发表讲话称,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去年飙升至创纪录的2020亿美元,“因此我认为,如果中国能够在汇率问题上作出某种表态,这将有助于美国人更好地理解自由贸易的重要性。”

  去年以来,尽管中国已允许

人民币升值3.4%。美国制造商仍然抱怨说,中国人民币的实际币值被低估了40%左右。他们认为中国的举措过于保守,无法尽快缩小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鸿沟。

  对此,吴仪副总理回应说,将中美之间的所有贸易问题都归罪于中国是“既不公平,也不公正”。中国政府和企业界为了平衡中美贸易做出了很多努力,美国也应该对中国取消高技术产品出口的限制,以利于双方贸易的平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