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瑞典企业靠专利赚大钱 百姓习惯高税收换高福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4:19 环球时报

  本报驻瑞典特派记者 雷达

  瑞典面积不到45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900万左右,但就是这么一个北欧小国,却赢得了全欧洲的羡慕和称赞。英国《金融时报》4月4日发表题为《瞧瞧人家瑞典》的文章指出,法国和欧洲其他一些国家正经历着工人罢工的风潮,经济上也面临增长缓慢的困境。但瑞典即使人均每年有17周的时间不上班,但经济仍然稳步前进。世界著名的均富国际会计师事务
所刚刚公布的《2006年国际业主调查报告》也显示,瑞典再度成为全欧洲企业增长力度最强的国家。其中原因何在?

  本国市场太小,企业必须走国际化道路

  在现实生活中,瑞典企业的产品可谓无处不在:多数欧洲家庭,都会或多或少拥有几件宜家家具,或许还有伊莱克斯的家电;出行搭乘的可能会是沃尔沃的轿车;对外联络也许在使用爱立信的移动电话;到医院就诊,药品或医疗器械常标有瑞典制造的字样;即使是喝的饮料,其包装也多半是瑞典利乐公司的产品。这样的情况不仅出现在欧洲,也出现在其他很多国家和地区。

  斯德哥尔摩大学的尼尔森教授4月10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瑞典多数跨国企业成立于上个世纪初,当时瑞典的人口比现在还少,他们认为瑞典市场太小,企业必须走国际化道路才能发展,这样的经营理念也一直延续至今。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当地百姓的口碑是最重要的,所以瑞典企业特别注意创造和生产贴近百姓生活的产品,百姓认可了瑞典货,那么瑞典的非民用产品自然也打开了国际市场。

  尼尔森教授还以爱立信为例说,很多百姓使用的第一部移动电话可能就是爱立信制造的,这也是人们了解爱立信最直观的印象。但事实上,爱立信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移动通讯网络供应商,全球40%的移动呼叫要通过爱立信的系统进行,同时它也是全球唯一能够提供第二代和第三代移动通讯标准(2G和3G)设备的厂商。

  每年靠专利就能赚到不少钱

  记者曾到车行专门了解过沃尔沃轿车的安全性,发现果然是名不虚传。有一款叫做“车辆发报机”的装备,可以自动检测车辆是否上锁、报警器是否打开。据车行的工作人员约翰森介绍,这是世界上第一套同类系统。还有一种“心跳监测器”,它能够警告车主,是否有人潜伏在车内。而这些,无一例外都是沃尔沃的专利产品,沃尔沃公司每年靠这些专利,就能赚到不菲的利润。

  约翰森还给记者算起了经济账。他说,制造车辆需要大量钢铁、橡胶等原材料,还要消耗很多水、电等能源,另外,用在场地、支付工人工资等方面的花销也不少,所以一辆车的生产成本很高。创造这些专利则要便宜得多,可能一个好的工程师就可以解决问题了,这就是知识的价值。

  以“抠门”著称的宜家公司创始人英格瓦·坎普拉德曾对他的下属说,在有7万员工的宜家企业里,即使多聘请一位搬运工也会心疼,但为一百多名设计师花多少钱都可以,因为他们头脑中的产品形象是无价之宝。

  工业企业尚且如此,那么类似于爱立信这样的高科技企业就更加重视科研投入了。记者早些时候曾到位于斯德哥尔摩北部的基斯塔科学城采访,这里是世界第二大科技园区,地位仅次于美国的硅谷。在爱立信总部,负责接待的新闻官玛尔塔告诉记者,那里的技术人员与行政人员的比例是3∶1,这里成为爱立信的心脏,不是因为他们的老板在这里办公,而是公司“几乎全部核心技术的研发都来自这里”。另外,爱立信总部在制定内部规章制度时,都会更“偏向”科研人员,因为他们知道,这种“偏向”会给企业带来更大收益。

  老百姓习惯于用高税收换取高福利

  瑞典是一个高税收、高福利国家,在许多人看来,这种高税收可能会吓跑一些大企业,高福利也容易养懒人。但实际情况是,据北欧斯安银行近日预测,今、明两年瑞典的GDP增长率将超过3%,失业率会控制在5%左右,这一数字不仅在欧洲一枝独秀,在其他西方发达国家中也名列前茅。

  对此,记者的邻居埃德尔曼的观点也许代表了大多数瑞典人的想法。埃德尔曼说,尽管他收入的一半几乎都要用来纳税,但他也享受着每年最长十几周的带薪休假,所以他已经习惯了以高税收来换取政府提供的高福利。同时他认为,这种制度正是保持瑞典经济稳定发展最重要的原因,也使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少走了弯路,少付出了成本。正是这种稳定,成为瑞典经济增长的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