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美商贸联委会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3:32 华夏时报

  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将是本次会议的两大重点

  本报记者 刘琪莉报道 美国当地时间周二,第1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一行已于10日抵达华盛顿。吴仪与美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贸易代表波特曼共同主持中美商贸联委会。

  早前,中国商务部官员透露,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将是本次会议的两大重点。美方也明确提出,希望在本年度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探讨知识产权、中国的“政府采购协议”以及美国基因玉米、牛肉等农产品入华等问题。

  眼下,美国议员和布什政府正在向中国政府施压,敦促其降低贸易壁垒、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法律的执行。美国企业界表示,中国的知识产权问题已导致美国企业损失数十亿美元收入。与此同时,中国还面临着取消对美国牛肉进口禁令的压力。一些美国贸易官员在周一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们将敦促中国官员严格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的承诺。

  签下订单约150亿美元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9日已率团赴美。中国贸促会将在本次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与美国商务部签署一份《关于推动美国企业对华出口联合声明》,全力促进美国企业增加对华出口。

  中国贸促会美大处副处长林舜杰称,这是中国贸促会首次同单个国家签署的一份长期性、全方位推动对华出口的协议,“对于国家级的贸易促进机构而言,推动单个国家对自己国家的出口是很少见的”。

  除这份推动对华出口的协议外,中美还将就知识产权问题签署一项框架协议,其中包括如何在中国更有效地保护数字音乐和影视版权,以及软件正版化等。

  继上周四在洛杉矶签下44.4亿美元的商业大单后。吴仪一行也到访了田纳西州,中国代表团与当地7家棉花生产商签署了一项进口3亿美元棉花的协议。

  吴仪10日结束了对美国13个州的访问,根据《华尔街日报》数据,吴仪访问期间共签下了价值约为15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订单。

  此次随吴仪参加中美商贸联委会的有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财政部副部长王军、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等。同时,吴仪还携带了由111家企业202位代表组成的、自1979年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规模最大的一个采购团。

  美拟向人民币汇率改革施压

  尽管人民币汇率不属于中美商贸联委会的范畴,但外电援引美方官员的话称,古铁雷斯和波特曼将在这次会议上就中国汇改问题“施压”。

  去年以来,中国已允许

人民币升值3.4%。而美国制造商仍然声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依旧被低估,给美国出口商带来了严重的贸易劣势。

  不少美国国会议员已经提交议案,称如果中国不进一步推进自由浮动的

汇率制度,美国应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不过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和查尔斯·舒默在近期访问中国之后,已同意将一项最受关注的对华议案的投票日推迟。不过,如果中国的汇率政策仍然难以让他们满意的话,他们会在秋季前再次向议会提起该议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