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高油价将加剧全球经济失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2:10 中华工商时报

  IMF称能源价格才是美国经常账赤字罪魁祸首

  本报记者 文雪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于近日发出警告,能源价格居高不下会加剧全球经济失衡的情况,并使得全球经济出现危机的风险大大增加。

  4月下半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要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金融时报》的西班牙合作媒体《Expansion》报提前获悉了报告初稿的部分章节内容。据该报透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这部分报告中指出,油价高企是导致全球经常账失衡的主要原因,更是使得美国经常账赤字不断扩大的罪魁祸首。由于石油美元循环流入美国,这正在驱使利率走低,并刺激美国私人消费大幅度增长。如果不谨慎加以应对,全球经济将出现突发的危机。

  IMF还分析说,在2002年至2005年间,美国赤字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率已经达到6.5%,大幅度攀升了2%。出现这种经常账赤字不断扩大的结果,其中有一半原因是高油价因素导致的。此前,一提到头疼不已的经常账赤字难题,美国总是将其归咎于日本以及其它新兴市场的贸易顺差,尤其是中国,一直受到了来自美国的很大压力。但是,此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美国经常账赤字问题找到了基本病因。从中也可以看出,关于

能源价格高企和全球经济失衡的问题如今已经变得相当复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常务董事拉托(Rodrigo Rato)上周刚刚才警告说,经常账赤字预计在2006年会再次增加,部分原因也是在于能源价格居高不下。拉托不无忧虑地指出,如今全球经济虽然增长还比较强劲,但是,如果经济失衡的情况继续持续下去,那么全球经济会岌岌可危。他认为,如今已经亟待需要探索出一个方案来解决全球经济失衡的问题,否则,情况很有可能会变得混乱,届时全球经济将要承受很大代价。

  《金融时报》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对近年全球经济增长率的预测调高了,达到4.8%,与2005年的增长率水平大致相当。而在去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经做出预测,全球经济2006年将会放缓,达到4.3%。该组织会在展望报告中维持今年美国经济增长3.3%的预期,但是会将美国下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调低0.1%,降到3.6%。

  有分析师表示,身为全球经济的引擎,美国必须积极面对油价高企和美元汇率走软等问题,否则对于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将会继续趋低。

  至于中国,IMF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至9.5%,而下年将会放缓达到9%,为200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分析师认为,IMF之做出这一预测,是基于外国对中国货品的需求将会减少的认识。

  《金融时报》的报道指出,全球经济失衡的情况短期内不会改善,并可能令全球经济担负突发危机的风险。

  在这份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的初稿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预期,由于超额生产的能力十分有限,估计中期的能源供需平衡将仍然保持高度紧张态势,

石油价格将继续保持现有的高价位。报道称,相比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
原油价格
高升的浪潮,如今全球油价面临的居高不下局面会持续更久。从目前看,石油输出国组织对增加产量仍然有所保留。

  至于全球经济会在何时因能源价格高企而引发混乱,IMF并没有进行预测,但该组织在初稿中预测说,游离资金很可能会推动长期利率降低30个基准点。

  由于尼日利亚因武装袭击而关闭的产油设施有望部分重新启动,上周末期油价格从两个月的高位回落,纽约五月份期油收盘时达到67.39美元一桶,五月份布兰特期油也出现下跌,达到每桶67.29美元。但有分析师认为,这只是暂时的。由于美国即将进入汽油量需求量大涨的夏季,而汽油供应量下降,因此估计油价本周将会出现回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