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4月10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0:05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中国年度进口美国棉花总价值达21亿美元

  (China to Increase U.S. Cotton Imports With $300 Mln Purchase)

  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棉花进口国近日同意再采购3亿美元棉花,使美国在一年之内向单一一个国家出口棉花达到的了新记录。

  美国棉花承运人协会(American Cotton Shippers Association)负责外国与国内业务的资深副总裁William May称,中方重要人物今日将与7家美国棉花供应商签署采购合同,使截止到今年7月1日的一个年度的棉花采购量预计达到750万包,或21亿美元。William May在接受采访时称,因中国是世界上最大棉花消费国,对中国的任何出口都将是十分重要的。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

纺织品生产国。

  今日下午中方人员将在孟菲斯(Memphis)出席与7家美国棉花供应商签署合同的庆祝仪式。这7家公司是Allenberg Cotton Co., Cargill Cotton, Dunavant Enterprises, Weil Brothers, Paul Reinhart, Jess Smith和Calcot。

  美国去年出口了1640万包棉花。随着中国进口越来越多,预计今年出口将达创记录的1680万包。

  欧洲财长们赞同中国汇率改革政策

  (Europe Finance Ministers Back `Gradual' Yuan Moves)

  欧洲财政部长们认可中国让人民币逐步升值的政策,并保证不公开对中国进行施压,这与美国官员敦促中国尽快升值的态度分道扬镳。

  周日在维也纳出席来自38个欧亚国家政策制定者会议的荷兰财政部长Gerrit Zalm接受采访时称,逐步升值总是比快速要好。但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欧洲官员看法与美国相同,认为人民币汇率太低,让这个世界上人口众多的国家有不公平的贸易优势。他们称,要求改变汇率进行公开施压会带来副作用的风险。经济学家们认为,欧洲人的态度反映了对因人民币突然升值可能也会推升欧元,并影响欧洲赖以推动经济增长的出口趋势感到担心。

  自中国去年7月21日放弃坚守10年之久的盯住美元汇率,而改为一篮子货币的政策,并允许美元马上升值2.1%之后,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仅为1.3%。中国去年对美贸易顺差达创记录的2016亿美元,截止今年2月28日其外汇储备高达8536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拥有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之国。

  欧洲央行高官称以自己合适的步骤升息

  (ECB's Quaden Says Interest Rates Will Be Raised `Gradually')

  欧洲中央银行理事会(European Central Bank council)成员Guy Quaden称,欧元区内的利率将会逐步地上调,以控制通胀而不至于令经济增长停顿。

  Guy Quaden在维也纳出席会议时告诉记者,央行必须重新平衡其货币政策。央行升息将是按照自己的步骤逐步进行。欧洲央行本周会议期间维持了2.5%的基准利率,令投资者预期落空,但认为升息将于下月进行。央行数位官员都称经济增长得到增强,通胀压力同时也在上涨,使他们在今年下半年调升借款利率的可能性增加。央行行长特里歇(Jean-Claude Trichet)昨日对记者称,央行在过去采取了合适的步骤,未来还将采取这样的步骤以确保价格稳定。经济增长前景的风险更可能来自增长的高端。

  欧洲央行目前预测今年欧元区通胀率平均在2.2%,高于以往7年制定的2%上限。同时它还预测今年经济增长率约为2.1%,超过去年的1.3%。

  美联储高官认为就业形势反映恰当货币政策

  (Fed's Poole Says U.S. Economy Has Room to Grow, Add Jobs)

  美联储圣路易斯分行行长 William Poole周五称,美国就业市场仍有相当的空间,而不会出现劳工短缺,并引发通胀。

  美劳工部周四公布了全美三月份增加了21.1万个就业职位,今年首季度就增加了59万个职位,这是近六年来最强劲一季度就业增加势头。同期全美失业率跌至四年来低位4.7%。Poole与其他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FOMC)的委员们将讨论未来数月的失业率是否会下跌的更多。

  美联储一直试图将借款成本置于一个既能使经济增长而无令人吃惊的通胀局面。Poole称,在他不能确定联储利率是否还要提高之时,因目前就业增长强劲,他不会同意进一步采取升息的行动。

  德国二月份出口增长势不可挡

  (German February Exports Rise Most Since August 2002)

  因全球对德国制造的汽车、化工产品和机床设备的需求大增,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今年二月份出口增长达到了近四年来最高点。

  联邦政府统计办公室(Federal Statistics Office)周六公告,经工作天数和季节变化的调整后的二月份出口比一月份上涨了4.6%,这是自2002年8月以来的最高增幅。据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12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所得的预测中值是增长0.5%。强劲出口增长形势将德国工商界三月份的信心推至近15年来的最高水平。

  世界最大的化学产品生产商巴斯夫(BASF AG)在德国和比利时增建厂房,扩充产能,并提升产品价格。公司去年四季度是自1999年来盈利最多的一个季度;宝马汽车(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称在中国的销售飚升了64%;戴姆勒克莱斯勒下属的奔驰轿车公司( DaimlerChrysler AG's Mercedes Car Group)称其三月份在美国的销售增长了18%。

  《路透财经》

  摩根大通将与纽约银行互换资产

  (JP Morgan, Bank of New York near asset swap -report)

  据道琼斯(Dow Jones)周五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报道,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和纽约银行(Bank of New York Co.)就后者零售业务分支机构与前者的证券服务业务进行调换所达成的一项协议正接近尾声。

  道琼斯引述该人士消息称此交易最早可能在周一或周二宣布。近期市场一直在传言摩根大通与纽约银行就在纽约市增加300或更多的营业网点,增强在该市的服务面进行谈判。纽约银行零售业务去年收入8.95亿美元。同时,侧重证券业务处理的纽约银行将接受摩根大通的企业信托业务。

  两家银行发言人对此均未予置评。

  法国Euronext市场上市公司欲参与其合并决策

  (Euronext users to buy stake, seek voice at AGM)

  一个代表数家大型用户的公司周五称,这些Euronext证券交易市场的大型用户计划购入该交易市场多达5%的股份,以便能在未来影响其战略决策时获得发言权。

  法国公共关系公司DGM Conseil在声明中称,这些大型用户都是在Euronext交易市场上市的企业,或是著名的机构投资者。另外一些组织在未来几周还将可能加入这一行动。声明还称,有人要求Bank Rothschild & Cie代表这些大型用户出面组织这一行动。

  声明称,这次用户们的行动旨在Euronext证券交易市场股东大会召开之前,或对与该交易市场做出相关的任何战略决策之前协调各家看法。它还称在持续不断的证券业进行整合之际,Euronext证券交易市场可能面临战略决策,这可能对这些用户进入资本市场带来影响。

  Euronext正试探性地与规模更大的德国德意志交易市场(Deutsche Boerse)进行合并接洽。

  高盛首席执行长否认接替斯诺财长传言

  (Goldman CEO Paulson has no US Treasury plan-source)

  据知情人士透露,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puorgInc.)首席执行长Henry Paulson无意离开公司当前职位去就任美国财政部长,尽管传言称白宫已看中Paulson作为现任财政部长斯诺(John Snow )的替代候选人。

  该人士称,年已60的Paulson去年末告诉公司高管人员,他尚无离开公司的想法,且他一直是这样想的。前一个周五Paulson告诉记者以上传言毫无根据,并称至今无人来与他谈及出任政府内阁官员之事。有关布什总统想要替换现任财长斯诺,并开始在华尔街和白宫寻找接任者的传言一直不绝于耳。

  高盛集团对此也不予置评。

  福特四世去年薪酬1330万美元

  (Ford CEO got $13.3 million compensation in '05)

  福特汽车(Ford Motor Co.)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长比尔-福特(Bill Ford Jr.)2005年总薪酬为1330万美元,比2004年下降了40%。他曾于去年5月承诺,除非公司能维持稳定利润,否则不会有任何新报酬方案。

  以上薪酬中近一半为公司股票期权,但目前已毫无行权意义(行权价格高于市场价格)。这意味着福特家族的这位后裔必须等待股价上升至有利行权之际。

  于1903年创立福特汽车公司的亨利-福特(Henry founded)之重孙,比尔-福特自2001年取代了原公司首席执行长Jacques Nasser之后几乎放弃了现金支付的工资。

  欧洲空客一季度接90份订单交101架飞机

  (Airbus won 90 orders in Q1, delivered 101 jets)

  据空中客车公司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这家世界第二大商用飞机生产商一季度接到90份订单,并交付了101架飞机。

  今年至今接到的订单中包括了20架宽体喷气客机和70架单通道客舱的客机。

  《纽约时报》

  中国将参与欧美就汽车零部件关税争议提请的协商程序

  (China Agrees to Car Part Talks with US, EU)

  中国商务部周六对美国和欧盟要求中国参与世贸(WTO)有关汽车零部件关税规则协商一事作出回应。

  中国驻世贸组织大使孙振宇已通知欧美驻世贸组织大使,中国政府已接受他们要中国参与协商的请求。欧美三月末请求中国参与申请世贸组织争议委员会对贸易争议做出裁决的第一步的协商程序。这标志着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欧盟首次将中国告到世贸仲裁机构,这是美国第二次状告中国。中国对欧美的请求必须在10天做出反馈,30天内进行协商。如果问题在60天内不能解决,欧美将请求世贸组织的委员会举行听证,并就此争议进行裁决。

  欧美想要中国改变其对汽车零部件的关税政策,前者称现行政策阻碍了西方汽车生产和零部件供应商进入世界上最大汽车市场之一的中国。

  现代汽车董事会主席对行贿道歉

  (Hyundai Motor Chief Sorry for Scandal)

  韩国现代汽车(Hyundai Motor Co.)董事会主席周六对公司设置行贿基金贿赂政府官员之举而造成的麻烦表示道歉。

  现代汽车主席Chung Mong-koo在周六上午从美国返回韩国后立即发表如上道歉表示。他告诉记者们对他将随着配合对此事件的调查。检察官员自上月来已搜查了现代汽车和其下属三个分部,起亚汽车(Kia Motors Corp.,)、logistics unit Glovis Co. 和零部件生产商Hyundai Autonet的办公室,并对有关管理人员进行询问。

  调查此事件是由上月被捕的说客Kim Jae-rok一案牵出,该案指控Kim Jae-rok的依据是他说服政坛有影响力的人物为工商界谋好处,并换取后者的钱财。检察官怀疑现代汽车从行贿基金中向Kim支付了数十亿韩元,以帮助公司赢得批准建筑项目和开工许可。

  《华盛顿邮报》

  美上诉法院裁决令美证交会法令搁置

  (Mutual Fund Board Rule Thrown Back to SEC)

  美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于2004年颁布的一项法令要求共同基金的董事会应独立于公司管理层。但上周五联邦上诉法庭做出裁决,要求SEC重新考虑其制定该法令的法理依据。

  SEC的这项法令要求共同基金董事会中至少四分之三的董事和董事会主席应独立于业务管理层。颁布这项富有争议的法令是因共同基金出现不少交易丑闻,从中获益的仅是少数人,而非大多数投资于基金的股东。

  但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的法律部门就此法令起诉SEC,声称SEC未能让公众对此法令的草案进行足够讨论和评判,以及对共同基金公司在执行这项法令时究竟带来的受益是否大于执行成本并未作足够的分析。

  周五做出的裁决要SEC在90天内让公众进一步评价,并进行成本-受益分析,或者废弃这项法令。

  《今日美国》

  全美消费信贷余额达创记录的2.16万亿美元

  (Consumers slow borrowing in February)

  美国消费者二月份消费借款增长速度出现了近三个月来的最低速度,零售额在一月份天气所致的高峰后也出现下降。

  美联储公告,二月份消费者借款增长的年率为1.8%,低于一月份年率3.4%。分析师们也预计经一月份的强劲增长后会出现下降。一月份温暖气候让众多消费者外出购物,使销售额超出寻常的大幅上升。二月份1.8%的增长使消费信贷总量增长了33亿美元,大约与华尔街分析人士预期相同,而一月份的增量为61亿美元。

  美联储统计的最新消费信贷余额总量已高达创记录的2.16万亿美元,这其中还不包括按揭贷款和其他形式的不动产抵押消费贷款。

  美劳工组织开始瞄准离谱的高管养老金计划

  (AFL-CIO puts big CEO pensions under scope)

  由美国劳工联盟及产业工会联合会(AFL-CIO union federation,劳联-产联)完成的报告显示,在但前越来越多关注裁减企业员工养老金计划之时,顶级美国企业的首席执行长们却得到了黄金养老金计划("golden pensions"),一年能收获200-650万美元不等。

  这份由劳联-产联和企业智囊库(Corporate Library)联合完成的研究报告名为“CEO的黄金年份:全美最高25个CEO的养老金”(“CEO Golden Years: The Top 25 Largest CEO Pensions”)。

  排在首位的是辉瑞公司(Pfizer)首席执行长Hank McKinnell,他的年度养老金可能在650万美元;仅随其后的是近日退休的爱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首席执行长Lee Raymond,预计也是650万美元;AT&T首席执行长Edward Whitacre位于第三,预计是550万美元。据劳联-产联称,财富1000家公司的首席执行长中有69%获得了传统的固定受益计划(defined-benefit plans),而非上市公司的首席执行长们仅有21%享受这样养老计划。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股东和公司治理专家们对企业高管人员的薪酬进行严格审核,现在他们已开始转向他们认为是高的离谱高管人员的养老金计划。

  《CNN财富连线》

  美畅销摩托品牌哈里斯首开北京经销店

  (Harleys hit the road in China)

  美国摩托车标识性的品牌哈里斯(Harleys)生产商Harley-Davidson Inc.周六在中国北京开设了第一家授权经销商店,希望其隆隆作响的产品能与健康的中国人生活和谐一致。

  但中国许多城市限制摩托车拥有量的问题对公司是一个挑战,尤其是在一个快速增长的经济中意味着缓慢发展。公司负责中国事务的David Foley称公司看中的是中国市场长期前景。他还称公司将在中国市场重点突出自己的品牌,继续发展分销和经销网络。

  公司在声明中称,获得新经销权的商家将会出售各种哈里斯品牌的摩托车,同时为愿意驾驶摩托车的人员提供培训,组织联谊活动。

  美能源部长称今夏可能有局部汽油短缺

  (Bodman: Brace for summer gas pains)

  美国能源部长称今夏可能会出一定汽油短缺,或油价飚升。

  能源部长Bodman上周五称,因炼油企业燃油添加剂变化,以及可能的飓风季节影响,美国消费者今夏可能面临汽油短缺,或零售价格大涨局面。他在接受采访时还称在以上两种因素合并的影响下可能会出现一些局部地区汽油短缺,并称市场应能很快地调节过来。Bodman称,距离炼油厂越远的地区受到的影响将越大。

  大多数美国炼油企业在今夏开车外出高峰前停止使用MTBE(methyl tertiary butyl ether)这种成份作为添加剂,而改用乙醇作为添加剂。

  (皖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