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周边财经扫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8:49 财经时报

  东亚经济持续增长

  世界银行在其两年发布一次的东亚地区报告中表示,东亚新兴经济体受高油价的冲击小于预期,本年度的整体经济增长率将达6.6%。

  此分报告调查的经济体包括中国和韩国,但不包括日本,它们去年总体增长略微减缓
至6.8%,而2004年为7.5%。东北亚和部分中等收入东南亚经济体在2005年减速最为明显,而印尼和越南则出现了快速增长。

  该报告认为,油价目前已见顶,但预计今年的平均油价仍将比去年高出10%。

  由于出口增长,高科技产业强劲,中国进口需求上升,去年下半年该地区出现了经济复苏。世界银行的报告在回顾这一复苏时发出了一个警告,即除中国外,该地区2005年的固定投资增速已降至3.4%,而2004年为8.5%。

  放眼未来,该报告称赞新兴东亚国家“经济开放程度异常高”,但也警告说,这使得该地区对全球化或跨境趋势敏感。

  世界银行还较为乐观的看待东亚地区近期在技术创新领域的崛起。新兴东亚经济体每年在美国专利局注册的专利数量,已从1981至1984年的197件,升至20年后的1.2万件。

  3月31日 《金融时报》

  服务业“韩流”席卷全球

  在对经济全球化进行一番调查研究后,韩国财政经济部结论是为应对全球化竞争格局,韩国必须对不具有竞争力的服务行业进行产业升级。

  3月24日,韩国政府宣布将实行选择性政策,对需要专业性知识的服务行业进行战略性培育发展。新政策将消除对教育、医疗及儿童保育等行业进行产业化的限制,并将提高旅游行业的全球竞争力。政府希望新政策能帮助小至家政管理、大至电影、时装、零售业打入国际市场。并进一步提升韩国品牌的国际知名度。

  目前,韩国与美国之间正在进行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韩国政府已经做好准备迎接一个商业、服务业、资本、人员都自由流动的新时代。

  3月25日《韩国先驱报》

  日本撤回旧电器禁销提议

  日本政府罕见地宣布将撤回未通过安全验证的旧电器禁销令。

  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原计划,被列入黑名单的450类的二手电器没有通过2001年开始实行的电子产品安全测试,将被禁止销售,其中包括电视机、冰箱、收音机、立体声音响、扩音机和老式电子合成器。政府称此举旨在确保产品安全,尤其是要防止旧电器因短路而引起火灾。

  但这一措施引起了包括二手店主和著名音乐人在内的消费者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这一做法官僚作风严重,代价高昂且难以实施。包括奥斯卡最佳作曲得主坂本龙一在内的一群音乐家,抨击经济产业省,称经产省未就此事提醒公众,还试图代替消费者决定哪种产品适合使用。

  因为旧货商店需要自己购买检测仪器,或去检测点,而由于检测仪器供应有限,前一种做法可能劳民伤财,按第二种做法,这种检测点在日本只有20个。

  3月28日《金融时报》(编译 徐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