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油价高企加剧全球失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5:41 新浪财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于下周发出警告,称能源价格高企正“加剧”全球经济失衡,增加发生危机的风险。

  IMF将在其《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报告中指出:“全球经常账户失衡可能在较高的水平上维持更长时间,从而提高了产生突发性无序调整(sudden disorderly adjustment)的风险。”英国《金融时报》的西班牙合作伙伴Expansion得到了上述报
告第二章的初稿。

  该报告称,高昂的油价使美国贸易赤字日益扩大。此外,石油美元的回流正驱动利率下降,为美国私人消费提供了难以持久的推动力。

  IMF估计,2002至2005年间美国经常账户赤字恶化的一半原因,可以归咎于油价问题。在这段时期,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上升了2个百分点,至6.5%,达到创纪录水平。

  IMF总裁罗德里戈·拉托(Rodrigo Rato)本周警告称,“由于大规模、持续性的全球失衡,良好经济表现建立在不稳定基础之上”。拉托同时表示,预计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将在2006年再次扩大,部分原因是

能源价格高企的影响。

  美国政府将其经常账户问题归咎于日本以及新兴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巨额贸易顺差。但IMF将焦点放在油价和全球失衡之上,表明这一问题越来越复杂。

  拉托呼吁各国采取一种“多边”做法来解决全球失衡。他同时还警告称,“风险在于,全球失衡将以一种突发、无序的方式得到释放”。

  他本周表示:“如果真的发生无序调整,这对全球经济来说,代价将会非常高昂,破坏性也会非常严重。”

  该报告表示,“尽管市场预测显示,当前的能源价格冲击可能会比上世纪70年代那次更为持久,但能源出口国当局在增加开支方面似乎更为谨慎。”

  英国《金融时报》哈维尔·布拉斯(Javier Blas)法兰克福报道 译者/梁彦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