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IMF会议改革配额分配 亚洲国家发言权将扩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4:1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在22日召开的华盛顿春季会议上要求各国财长给予授权,以制订计划改革IMF的所有权结构,让中国等日益崛起的新兴经济国家在该组织的运作方面扮演更大的角色。

  IMF 总裁拉托(RodrigoRato)将负责拟订一套全新的投票权体系,将大大增加亚洲各国的投票权,同时削弱欧洲国家的权力。据悉,IMF在此方面的改革旨在增强IMF存在的合理性,并试图在解决日益加剧的经常账户失衡方面,塑造该组织新的角色。加大亚洲国家声音削弱欧洲

  此前,已有不少国家的财长、央行行长以及国际金融界权威人士指出,世界经济的不平衡逐渐扩大,作为国际金融体系核心载体的IMF没有尽到应有职责。

  不少发展中国家批评,IMF基本上被西方国家把持,特别是美国和欧盟。目前,IMF的投票权与各成员所占基金配额相对应,配额越多投票权越大。

  拉托在去年10月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应当对配额进行重新分配,目前的权力分配偏重于主要工业国。近日他再次表示,IMF的投票权(改革)问题无法回避。

  国际金融界一些人士也表示,如果成员国没有在短时间内就新的权力和程序达成共识,那么IMF将可能丧失其存在的主要理由。

  已有包括日本、加拿大、英国等国提出,为加强IMF在当今国际金融贸易不断增长的局势下的地位,IMF必须进行改革。日本方面曾要求IMF重设投票配额,并给予亚洲和新兴国家更多代表席位。

  拉托表示,他希望在22日的春季会议上,就投票权改革事宜达成一个初步共识,并“授权今年9月在新加坡召开的IMF年度会议上提交一个草案”。

  不过,就目前情况看,拉托提出的初步计划将会受到不少欧洲国家的抵制,因为新体系可能削弱欧洲国家的权力。欲建多边监督体系

  除投票权改革外,拉托还表示,希望加强IMF对国际重要经济体的监督能力。他认为,目前的全球经济建立在一个“摇摇欲坠”的基础上,制约全球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问题包括:美国巨大的贸易逆差;中日两国与一些主要原油出口国对全球贸易存在巨大的顺差。

  此前,拉托就曾警告说:“巨大的赤字出现在一个国家,而相对应的‘余额’集中在一些其他的国家,这种全球不平衡趋势将继续发展下去,更加扩大已经存在的不平衡,并增加全球经济增长突然中断的风险。”

  据悉,在即将召开的春季会议上,IMF还将与各国财长就建立“多边监督”达成共识,此举有助于IMF就全球贸易不平衡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同时为成员国提供一个论坛,就建立采取补救措施进行研究。

  目前IMF提供的关于全球经济发展调查只是从特定国家的角度进行研究,并监督特定经济政策是否有助于该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新的“多边监督”体系将从全球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主要考量相关经济政策是否有利于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拉托表示,如果各成员国对“多边监督”体系达成一致,预计最早在春季会议后这项新体系就可开始运行。外界分析,“多边监督”体系建立首先将获得美国的欢迎。一直以来,美国就不断敦促IMF在调查包括中国等亚洲经济体涉及操纵

汇率问题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