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对华贷款拟减100亿日元 正式决定推迟到5月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6:56 新京报

  日本媒体披露2005财年度日本对华贷款细节

  日本政府日前决定,2005年度对华日元贷款数额将比上年减少100亿日元,降至750亿日元,内阁会议正式决定日期预计在今年5月以后。与此同时,包括对日元贷款在内的日本政府开发援助也在五年后首次突破100亿美元。

  正式决定推迟到5月以后

  《读卖新闻》2006年4月5日报道,此前,日本政府决定,延期决定新财年对华日元贷款,该报援引日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决定对华日元贷款的时间预计将推迟到5月以后,因为日本政府认为“有必要在4月举行的日中东海问题对话中‘观察’中方的态度。”

  2004年财年度日本对华政府开发援助(ODA)总额为1000亿日元,其中对华日元贷款为858亿7500亿日元。目前,日本政府已经决定在2008年以后停止新增对华日元贷款,从2005年以后逐步减少。报道称,这段时期的贷款项目将主要集中于环保,而像铁路、公路这样的项目则极力回避。

  ODA突破100亿美元

  在日本削减对华日元贷款的同时,2005财年日本ODA总额却在5年后首次突破100亿美元。比2004年增加近一半(47%),达到131亿美元。日本媒体分析,2005年ODA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削减了

伊拉克32亿美元的债务,增加了对印尼的日元贷款,同时,减免尼日利亚的债务也导致2005年日本ODA较前年增加41亿美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已经连续3年成为日本日元贷款的最多供应国,日本政府已经在今年3月31日决定在2005财年向印度提供总额1554亿5800亿日元的贷款,比上一年增加16%.

  分析人士指出,从日本供应国分布和提供数量来看,ODA已经逐步成为日本重要的政治牌,日益体现其政治外交战略意图。(百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