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长期利率开始攀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9:12 新浪财经

  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连续两年的加息面前巍然不动的长期利率终于开始上扬了,这可能最终导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

  美国长期利率的基础──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于本周一升至4.905%,达到2004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收益率将不断上升,最终突破5%。

  美国以及全球经济增长的不断深化推动长期利率上扬,进而抬高了多种消费和商业借贷成本,包括30年期按揭贷款以及公司债券利率。之前,美国的借贷成本极低。

  Fed可以直接调控短期利率,但对长期利率的影响却十分有限。长期利率取决于通货膨胀预期以及投资者对债券的需求等其他因素。直到最近,长期利率对Fed通过提高短期利率来推动其上升的不懈努力一直无动于衷。但是现在,随著日本和欧洲经济的增长以及利率上升趋势,Fed在长期利率面前似乎最终有了一些影响力。

  借贷成本升高使小到新房、汽车,大到组装生产线等商品的价格都变得更加昂贵,进而打击消费支出和商业投资。这些增高的成本也是Fed调控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最有效的工具。

  没有几个经济学家认为长期利率升高会阻碍当前的经济增长。事实上,如果经济出现疲软的征兆,长期利率很有可能再次降低。但经济学家称,利率上升的趋势如果继续下去,就可能会影响经济增长,并对近年来持续火爆但已呈下滑趋势的

房地产市场带来沉重压力。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美国经济学家哈西德•艾哈迈德(Hasib Ahmed)说,“鉴于美国经济的大部分对利率变化十分敏感,长期利率这样持续缓慢的上升必然会影响到经济增长。”

  美国经济活力四射,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前景也在不断改善,为此这三个地区的央行纷纷提高利率。这是旨在控制与经济增长相伴而生的通货膨胀的典型政策。

  Fed上周将短期利率目标从4.5%上调至4.75%。更重要的是,它表示在5月10日举行的下一次决策会议上有可能将利率上调至5%。在此消息提振下,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开始上扬。周一后市,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上周同期的的4.71%升至4.87%。2月底该收益率仅为4.55%。

  总部设在纽约的

理财公司BlackRock Inc.的首席投资长基斯•安德森(Keith Anderson)说:“我认为市场不但开始意识到利率将有可能突破5%,更重要的是意识到利率不会很快降下来。”

  长期利率的上升对Fed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变化。从2004年6月启动加息周期以来,长期利率一直波澜不惊,Fed官员为此深感困惑。Fed前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甚至把它称作一个谜团。

  Fed将隔夜拆款利率从1%的低点开始上调之后,

信用卡和物业套现贷款等利率相继上升。但也有些保持不变,甚至有所下降。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2004年6月的4.87%左右降至一年后的3.89%,去年12月甚至跌至2年期收益率水平以下。这种非同寻常的情况被称为“收益率曲线倒挂”,以往这就是经济衰退的前兆。

  现在,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按揭贷款信息发布商HSH Associates的数据显示,30年期按揭贷款利率平均为6.54%,高于一个月前的约6.39%和一年前的6.17%。30年期按揭贷款利率一般比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低不到两个百分点。截止周一,投资级别公司债券的平均收益率约为5.82%,高于一个月前的5.65%。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驻纽约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彼得•胡伯尔(Peter Hooper)说,目前的情况似乎已开始趋于正常。

  经济学家和投资者将Fed对长期利率的影响刚刚开始显现的主要原因归于欧洲和日本的央行。在Fed上调美国短期利率的大多数时间里,欧洲和日本的利率仍处于低位。这削弱了Fed加息的效果,因为投资者仍然可以从其它地区低息借贷。

  许多投资者利用廉价获取的资金购买高收益率的美国债券,从利率差中谋利。这推高了美国债券的价格,从而遏制了长期利率的抬头。

  不过现在,日本和欧洲的经济形势看来要好于预期,消费者需求和企业信心不断增强。受此影响,这两个地区的央行开始上调利率,迫使美国债券的收益率提高,与欧元和日圆的收益率升高相竞争。

  美国财政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受其它地区债券的吸引,对美国债券的需求有所下降。海外投资者1月份增持了44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而2005年每月平均增持286亿美元。

  加州资产管理机构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的国债投资组合经理史蒂夫•罗得斯基(Steve Rodosky)说,长期利率必须上涨才能保持竞争力。出现这种情况的真正原因是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的强硬表态和日本形势的变化。

  迄今为止,利率的上升尚未导致金融市场像前几轮利率周期那样出现动荡。不过,公司一直在积极地借款,也许是感觉到利率超低的时代即将远去。

  2006年第一季度,各公司在美国发行了创纪录的2,360亿美元的投资级债券。Thomson Financial的数据显示,10年及10年以上期限的债券占所发行全部债券的26%左右。这几周,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 Co.、安海斯公司(Anheuser-Busch Cos.)和霍尼韦尔(Honeywell International Inc.)都发行了30年期的债券。

  过低的借款成本推动了并购和房地产等诸多活动的火爆。但随著利率的走高,按揭贷款成本的上升可能会降低对房屋的需求,进而导致价格下跌。在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最近发布的报告中,经济学家查尔斯•西麦尔伯格(Charles Himmelberg)、克里斯多弗•梅耶(Christopher Mayer)和托德•赛奈(Todd Sinai)总结道,房屋成本对长期实际利率的敏感程度比过去25年里的任何时期都要高。

  房屋价格的下跌又会导致美国消费者的资产净值下降,从而降低支出意愿。高盛(Goldman Sachs)驻纽约首席美国经济学家简•海兹尔斯(Jan Hatzius)说:“我认为这会带来相对较大的冲击效应。”他预计,房屋市场的降温可能会使美国2007年的经济增长率减少1.5个百分点。

  当然,如果这种冲击效应非常大,则可能会导致经济产值严重下滑,使利率再度走低。因此,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利率只会在经济能够承受,或至少在Fed官员认为能够承受的范围内上升。

  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Kansas City)行长托马斯•霍尼格(Thomas Hoenig)上周五表示,经济形势相当强劲,很可能会继续保持。他预计今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3.5%。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