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土库曼斯坦总统访华 主谈双边油气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3:20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土库曼斯坦总统萨帕尔穆拉特·阿塔耶维奇·尼亚佐夫4月2日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为期6天的访问。专家认为,此次访华的主要议题将集中在油气合作方面,如果合作顺利,中国公司有望在里海能源开发中占据有利地位。

  南里海32个区块待拍

  尼亚佐夫临行前在阿什哈巴德表示,土库曼斯坦特别欢迎中国公司到属于土方的里海地区开发石油资源。

  里海石油已探明储量约在1100亿桶到2400亿桶之间,约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18%,被称为21世纪最有潜力的产油区,更有“第二个中东”的美誉,其重要的战略地位正为各国公司密切关注。

  自从北里海国家公布了自己雄心勃勃的开发计划后,来自美国、欧洲、俄罗斯、印度等国能源巨头已纷纷介入。

  中国石油公司也不例外。去年8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与哈萨克斯坦油气股份公司关于北里海达尔汉区块的合作备忘录的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但是,这一突破仅仅意味着两大公司取得了哈萨克斯坦领海某区块的勘探权。

  此后,从两大公司负责人士在公开场合的言论来看,其对里海的勘探兴趣从来没有减退过。

  记者昨天了解到,土库曼斯坦政府日前通过决议,即将向土库曼里海大陆架共32个区块发放勘探开发许可证,而吸引外资将成为开发区块的主要方式。

  资料显示,土库曼里海大陆架深度为2000-7000米的地层中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油气资源,仅原油藏量就有120亿吨左右。

  天然气合作难度较大

  尼亚佐夫还说,土库曼斯坦政府正在研究从阿姆河右岸地区铺设一条到中国新疆的天然气管道计划。

  他说,合作的形式可以研究,要么是在土境内合资生产天然气,要么按"你买我卖"的方式,或是以合资企业的方式在土库曼斯坦其他地区进行地质勘探开发天然气,然后向中国供气。

  土库曼斯坦是天然气出口大国,目前境内已探明储量为22万亿立方米。而中国天然气供应缺口正在扩大,预计2010年需进口400亿立方米,2020年将扩大到1000亿立方米。

  但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问题研究员徐晓玉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中土天然气领域的合作还存在一定难度。

  尼亚佐夫提到的阿姆河-新疆管道,中途需要穿越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但是中亚某些地区的政局不稳定,任何双边关系变化都会影响到管道运输的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